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解語花《Love , Lies》

1940年還是日本殖民地的朝鮮京城,在大成藝妓館出生長大的鄭紹瑮(韓孝周 飾演),

出色的容貌,天籟般的歌聲,是館長山月(張英南 飾演)重點栽培的歌妓。

徐妍熙(千玗嬉 飾演)的人力車夫父親欠藝妓館廚娘五百塊錢,拿女兒抵債。

瘦小,醜小鴨模樣的妍熙在藝妓館打掃,燒柴火,提水,廚房打雜。

紹瑮喜歡她,向老師請求讓她也跟著學藝。

妍熙很爭氣,頒發藝成時,和紹瑮一樣拿到優等生紅傘,拍宣傳照片。

歌妓出席高官富商的飯局,表演傳統民謠,舞蹈,飲酒或喝酒,不出賣肉體。

紹瑮的美貌和歌聲,深受貴人們的喜愛,她努力精進歌藝,希望成為京城最頂尖的歌手。

那時最受大眾喜愛的歌手是演唱流行歌的李雲英,

她每次現場演唱會擠滿聽歌的人潮,紹瑮和妍熙也是她的歌迷。

流行歌旋律輕快,朗朗上口,不像傳統民謠唱起來有難度,

不再受到大眾人們喜愛,只有高高在上的日本官員,富紳在欣賞。

紹瑮青梅竹馬的金允宇哥哥(柳演錫 飾演)從日本學成歸國,

紹瑮見到他非常開心,允宇已經是有名氣的作曲家,

允諾要專為紹瑮寫一首歌,也承諾兩年後娶她為妻。

允宇知道紹瑮喜歡李雲英,帶她去李家拜訪,李雲英讚美紹瑮美麗的像桃花。

她不唱傳統歌謠,喜歡聽,允宇說紹瑮是全京城演唱傳統歌謠最好的歌手,李雲英特別點唱。

妍熙來通知紹瑮忘掉的飯局之約,紹瑮要趕回藝妓館梳頭換衣服,

讓妍熙留下來唱歌謠給偶像李雲英跟允宇哥哥聽。

如果能預知人生的發展,紹瑮必定會恨死自己這個決定。

警務局長(朴誠雄 飾演)看完表演後,強留紹瑮過夜,

歌妓不賣身,她措詞嚴厲拒絕,逃回藝妓館。

幾天後,紹瑮和妍熙,允宇一起參加李雲英演唱會,

聽李雲英向觀眾推薦最有潛力的歌手,

笑容滿面,內心期待滿滿的紹瑮聽到李雲英說出徐妍熙的名字時,

笑容隱去,滿臉不可置信看著走上台的妍熙。

紹瑮敏銳察覺有些事悄悄在改變,妍熙演唱了允宇答應寫給她的歌《朝鮮的心聲》,

紹瑮哭允宇言而無信,允宇說,因為這首歌適合妍熙唱,保證對她的愛永不變。

沒多久,紹瑮發現了妍熙和允宇擁吻,她又怒又氣,氣到渾身發顫,想到妍熙接收如雷掌聲,

即將發行的唱片,隨之而來的名聲,愛情婚姻,她什麼都沒有了,只能在藝妓館老去。

她剪去美麗的長髮,脫下傳統服裝,穿上洋裝,高根鞋,嚇壞山月館長。

紹瑮不止改變外表,還自動獻身給警務局長,請求他不准妍熙的《朝鮮的心聲》販售。

允宇和他那些朋友投入的金錢,全打了水漂,一場空,跑路的跑路,坐牢的坐牢。

紹瑮依靠警務局長權力,施壓詞曲創作人,灌了兩張流行歌唱片,銷售卻無比淒慘。

音樂老師不肯再幫她寫歌,要她聽聽《朝鮮的心聲》怎麼唱的,好好學那種唱腔。

最後允宇和妍熙知道了《朝鮮的心聲》無法上市,那些唱片遭燒燬,紹瑮介紹妍熙去會館演唱,

差點遭日本軍人侵犯,犯下殺人罪,都是紹瑮的報復,妍熙痛心問紹瑮為什麼這麼對她?

紹瑮哭著:因為妳搶走我所有的東西,允宇哥哥,我的歌,朝鮮之心。

妍熙斬釘截鐵說:我沒有搶走妳什麼。

在妍熙中槍倒下前,紹瑮殘忍說出:妍熙,如果妳消失就好了。

金允宇最後寫給紹瑮的一首歌是《愛情謊言》,

在樂譜後面他寫:我不曾愛過妳,雖然失去了我,

但我希望你不要失去自我。為自己用情不專開脫。

韓國電影《解語花》,講述兩個女孩和一個輕言許諾輕易變心渣男間的愛恨情仇,

加入傳統民謠和流行歌曲帶動時代的改變。

愛情是人心最軟的一塊,若是因一方欺騙,她人介入,

三心兩意的男人移情別戀,還敢說:我不曾愛過妳,那麼說出口的山盟海誓都是謊言?

佛教再三宣導,說謊是要下拔舌地獄的。

怎麼以抗日英雄自居的人,說起謊,臉不紅氣不喘的?

真感情是相信與坦誠,不是用謊言來欺瞞。還讀到大學畢業咧,

這樣簡單的道理都做不到,當什麼英雄,

一心要她做朵善解人意的解語花,卻殘忍踐踏紹瑮的真心。

被自己最愛跟最信任的人聯手背叛,椎心蝕骨之痛,能讓人瘋魔,做出無可挽回的憾事。

可是,我們的願望若都是正確且實際,人生就不會活成了他人眼中的悲劇。

片尾曲〈愛情謊言〉,聽了,濕了眼眶,縱然被背叛,也不能放棄自我,可惜,紹瑮明白的太晚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