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試讀】《我的第五百年十五歲》

【書籍介紹】

我今年十五歲。沒有人能比我更厭世了。

因為我去年也十五歲。明年也一樣。

看似平凡的國中生,一次次轉學,一次次改名換姓,只因她是時間長河中最孤獨的存在。

五百年前,秋天想都沒想就救了雪地裡受困的狐狸。

那時她未曾想到,身上流淌的血液即將帶給她殺身之禍,

因為她打從一開始就不被容許來到這個世界上。

垂死之際,野狐首領將她重生,她的青春卻從此被按下了暫停鍵。

五百年來,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她已經從私塾上到國中,上了幾百年的學,考了幾百年的試,

不能長大工作、不能戀愛結婚……昔日的好姊妹如今都當了校長,

她還只能穿著制服,對她說一聲「校長好」。

家裡曾經收養的弟弟如今已白髮蒼蒼,有兒孫陪伴,卻再也無法與長不大的姊姊相認。

既然所有的情感都有限期,她乾脆不再結交任何朋友。

只是不斷見證生死離別的人生,還有什麼意思?

五百年後,冰封的心卻動搖了。她遇見教室角落裡總是沉默的男孩。

奇怪他怎麼也一臉厭世?他也活了五百年嗎?

靜如死水的漫長人生,忽然掀起層層波瀾……

原來,不管人生多長,每當遇見新的人,就開始了新的人生。

秋天恍如現實生活中會出現的人物,但她既不是小孩,也不是大人,

代表青少年時期的微妙心境。在漫漫人生中,

她與不同人之間的相遇,串起珍貴的緣分,逐漸領悟自身的命運與價值。

*******************************************************************************************************

【讀後心得】

歲月永遠年輕,我們漸漸老去。

自古以來追求長生不老,青春永駐是人們的夢想。

如果夢想成真,別說活了五百年都是十五歲,一百年都重複這年齡應該會瘋掉。

外表只有十五歲的野狐少女秋天,已更換了八十九個名字。

即將展開第九十個新名字的十五歲,外婆和媽媽也變身為十五歲的少女模樣,

用春天和夏天為名和秋天以三胞胎姊妹身分一起入學,體驗國中生生活。

五百多年的人生智慧,春天外婆是這群十五歲孩子最好的心理諮商師,

很會講歷史故事的夏天媽媽則是同學最好的歷史課小老師。

國中課業對秋天來說早已滾瓜爛熟,她的注意力都在隔壁座位的很少開口的同學信宇,

倆人熟悉後,秋天才知道信宇的奶奶曾是她最好的同學。

緣份真是奇妙,而且信宇知道了秋天家人的秘密,有點驚訝,沒有懼怕,秋天竟然愛上這男孩。

除了厭倦永遠十五歲外,也有了愛情的小憂愁,秋天面臨更大的苦惱是野狐族和虎族衝突,

化解族群爭戰重任是秋天的使命,是考驗她應用智慧處理危機的能力。

《我的第五百年十五歲》是非常可愛的韓國青少年小說,

作者金惠貞將韓國歷史傳說,童話故事融入小說中,

做為主角的人生經歷,春天外婆吐嘈「大豆女紅豆女」及李氏王朝的宮鬥情節,非常逗趣。

過了五百年十五歲的狐妖少女仍勘不破親情,

漫長人生遇過的人,面臨老死的苦惱與不捨之情,

對愛情的憧憬,第一次戀愛怦然心動的喜悅。

十五歲,青春正萌芽,未來可期待,可是,我不喜歡十五歲時的日子,都在寫測驗卷,

考試,達不到老師規定的分數,手心挨藤條打,罰站,

最殘忍的是被罰跑三千公尺,跑到吃下肚的午餐都會吐出來。

同學莫名的敵意受到的霸凌,但也有到現在還會記得給予善意同學的名字。

人生中很多時候,讓我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結果,

而是過程中的刻骨銘心及那些陪伴我們的人。

被愛很難,被人所愛更難,但我們要試著相信,在這個世界上總會有什麼愛著我們。

千歲野狐與少女秋天的智慧小語

  ■ 或許人生本來就不是在做選擇,而只是不斷順手推舟。

  ■ 我不是遇見了妳嗎?假如我不是野狐,也就無法遇見妳了。

每當遇見新的人,也就開始了新的人生。

  ■ 回首過去,手頭拮据時並沒有過得不幸,生活富足時也沒有變得更幸福。

金錢和幸福不是成正比的。

  ■ 要是一直把自己關在陰暗的小房間裡,會透不過氣的。總要開門走出來一下嘛。

  ■ 回顧過去,就會發現人生中沒有一個片段是重複的。

  ■ 世界上不是只有好人,不過我也不覺得只有壞人。不能因為壞人就錯過好人嘛 。

  ■ 儘管在漫長的人生中有欺負秋天一家人、導致她們痛不欲生的人,

但也有彼此幫助、關係親近的人。有歡笑,有淚水,也有憤怒,

這一切聚集起來,構成了人生。

  ■ 當秋天生氣的說,這種情況還笑得出來嗎?

媽媽就會說:「不然是要哭嗎?」讓秋天聽了也不禁失笑。

是啊,笑總要比哭來得強多了,

生活不就是為了笑嗎?

我的第五百年十五歲〈오백 년째 열다섯〉

作者:金惠貞

譯者:簡郁璇

繪者: 張季雅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23/09/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