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我們的歌:五年級點唱機


「歌聲,是打開這每一樁記憶的鑰匙。」—宇文正

五年級的宇文正在《我們的歌》散文集,寫下成長中影響她最深刻的歌曲,

也訪談身邊同樣在民國五○年代出生、長大的「五年級生」,

那些烙印在心裡最深處,牢牢與回憶相繫相絆的曲目。

書中有幾首歌,我知道,也會唱,學校音樂課學過的「青春舞曲」–

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 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美麗小鳥一去無影蹤, 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別的那呀呦。

小孩子還不知道青春的美好,轉瞬即逝,對歌詞無感,

現在對時間快轉速度,心驚膽跳。

宇文正為唱兒子搖籃曲選的是「太湖船」–

山青水明幽靜靜, 湖心飄來風一陣,呀行呀行,呀進呀進,

黃昏時侯人行少,半空月影水面搖,行呀行,呀進呀進。

歌詞充滿山光水色的畫面。

初出職場而惶惶不知心之所向的「張三的歌」,

記起意外早逝同學「恰似你的溫柔」,

朋友為辦公室三角戀情傷逝的「戀曲1990」,

友人錯過愛情的「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曾經引成收視旋風改變戲劇生態的「楚留香」,

沈雁的「一串心」,從沒完整看過的卡通「小甜甜」。

雖然世代有些距離,好聽的歌曲總是一代傳唱一代。

小時候,我聽到的流行歌,都是從媽媽工作檯上的小收音機傳出的,

方瑞娥的「黑玫瑰」「水車姑娘」,

葉啟田的「人生」「內山姑娘要出嫁」,

鳳飛飛的「流水年華」「祝你幸福」,

鄧麗君的「小城故事」「甜蜜蜜」「奈何」。

沈雁的「踏浪」,和她同期江玲「我的小妹」「媽咪!陪我逛街去」「男朋友」。

洪榮宏的「一支小雨傘」。

我玩扮家家酒遊戲,會唱這一首歌:

春風帶著一份禮物來,它教那百花開, 陣陣的春風送暖,春風多可愛。

一直以為是那部連續劇的主題曲,

前幾年陳盈潔在冰冰秀唱了這首「春風」,

是她的第一張唱片,是布袋戲的插曲,

因為她那時不會說台語,黃俊雄破例用了國語歌。

做為電視兒童,老三台年代的連續劇百花盛放,

許多主題曲貼合劇情又動聽,讓人難忘,

曾邊寫功課邊看,然後挨罵的「星星知我心」

「再一次」「幾度夕陽紅」「一代女皇」「夕陽山外山」「婉君」。

在同學家寫功課,若是阿嬤在客廳剪線頭,

會聽到唱機傳來台語老歌「河邊春夢」「孤戀花」

「望春風」「雨夜花」「月夜愁」「南都夜曲」。

如果是她媽媽在核對帳簿,聽的是我從沒看過連續劇主題曲

「梨花淚」「飄香夢」「一縷相思情」「秋水長天」

「一剪梅」「海角天涯」「昨夜星辰」「秋潮向晚天」。

窩坐租書店看言情小說,店內傳來上海時期周璇的

「天涯歌女」「四季歌」「西子姑娘」「花好月圓」,

眼睛仍在書頁,心思已隨歌詞不知飄那裡去。

體育課躲跑3000公尺,和同學坐樹下唱

「捉泥鰍」「海裡來的沙」「何年何月再相逢」「橄欖樹」「蝸牛與黃鸝鳥」,

等體育老師兇惡的吹哨子警告,才不情願的回到操場跑步。

屬於我的點唱機,存錢買下第一張正版錄音帶是李翊君「珍重再見」,

然後是李碧華的「心雨」,小虎隊的「青蘋果樂園」,

陳淑樺的「夢醒時分」,林慧萍的「情難枕」,

張清芳「加州陽光」,「光芒」。

卡帶被CD取代,除非很喜歡,我不再買CD,

等蔡依林、王心凌世代來臨,

產生的距離像從地球到火星那麼遠,她們的歌完全陌生。

這兩年公布金曲獎入圍歌手歌曲,完全不知道那是誰。

我愛過的那些金曲,都是老歌了。


《我們的歌:五年級點唱機》是作者以歌串成的記憶書,

有她和親人同學朋友的青春成長,

和在生命中留下難以抹滅的歌曲故事,

原來經典的「台北的天空」

詩人也是醫師的做詞人陳克華只花5分鐘就寫好。

讀這本書時,我會在youtube搜尋這些老歌,回到那些歌聲裡,

儘管年華易逝,但是歲月終究給了我們每個人最獨特的音色。



我們的歌:五年級點唱機

作者: 宇文正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21/12/03



春風–陳盈潔

作詞:莊啟勝 作曲:莊啟勝

春風帶著一份禮物來 它教那百花開

陣陣的春風送暖 春風多可愛

你若是再來看我 帶著禮物來

無限溫情無限關懷 那是你的愛

溫情關懷無處可以買 有錢也買不來

就像那春風送暖 春風多可愛

你若是再來看我 帶著禮物來

無限溫情無限關懷 那是你的愛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