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記憶裡年的聲音

(编辑过)



小學放寒假,媽媽開始洗曬被單,曬棉被。清掃屋頂角落蜘蛛網,

大洗廚房鍋碗瓢盤,曬衣繩掛上香腸,臘肉,預告要過年了。

真正感到年獸逼進,就是炊粿。

蒸年糕是過年的重頭戲,住土地公對門的婆婆家有大灶,都在那裡炊年糕。

將糯米粉塊放入大鍋糖水攪拌,是婆婆口中老爹他們幾位壯漢的工作。

小孩子在廚房竄進竄出湊熱鬧,炊粿時,大人可以容忍我們這樣,

蒸發糕時,年糕婆婆嚴禁閒雜人等靠近,更不許有人問:發糕好了嗎?有沒有發得漂亮?據說,發糕很龜毛,痛恨人這樣問,聽到質疑聲,傲嬌不發。

事關來年家運,發糕怎可不發?製作發糕時,必須清場,只留炊粿高手看顧蒸籠。

年糕剛出蒸籠,媽媽會用筷子捲一團Q軟如麻糬,讓我和弟弟搶鮮吃,

年糕黏牙膩口,實在教人很難愛它。

除夕團圓飯,必有燉煮的豬皮醬色漂亮油亮的紅燒蹄膀,紅燒黃魚,

韭菜花炒花枝,滑嫩雞肉,長年菜,鹹豬肉炒蒜苗,煎香腸,還有冒著熱氣的火鍋。

老爹是家中最喜歡吃火鍋,把五花肉、雞肉,長年菜,白花椰、豆腐放入煮滾,喝了熱湯,身體暖呼呼。

不吃肉的我,連湯都不敢喝,大白菜燉粉絲油豆腐,我可以吃掉半碗。

不喜歡帶著苦味的長年菜,媽媽堅持每人一定要吃一口,皺著鼻子,隨便嚼兩口趕緊吞下肚。

大年初一的早餐,媽媽加熱長年菜雞湯給老爹,他是賺錢養家的辛苦者,不用吃齋。

我們吃煎的噴香的蘿蔔糕,麻油拌麵線。眼睛盯著電視播的卡通,忘了是天方夜譚還是金銀島?總之不是我討厭的太空超人。

吃飽,換上新衣新鞋去媽祖廟燒香,因為算命仙說我要滿10歲才可以進大廟,

媽媽讓老爹帶我跟弟弟待在廟埕邊,看滿滿燒香的人群,賣糖葫蘆、棉花糖、叭扑。

聽賣蚵仔煎鐵板滋滋作響,看老闆俐落舀澆粉漿、打蛋加青菜…。

那些食物並沒引起我想吃的慾望,老爹指著一樣樣問:要吃嗎?我跟弟弟說:不要!不想!

我心裡想的是,等會兒可不可以去廟東書局,買一本書呢?

壓歲錢是放在我的小背包好看,不能自由花用,過完年,要還給媽媽,但可以留下紅豔豔的紅包袋。

那時,大年初一會有舞獅隊伍在鬧區商店表演舞獅賺紅包,大小孩子隨意朝路人丟擲甩炮。

燒過新年第一柱香,逛了街,坐車回家。

看電視,等吃午餐,媽媽會炸年糕,讓大家食甜,新的一年甜蜜圓滿。

在新春特別節目的「每條大街小巷,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歌唱聲中,吃甜蜜的煎年糕。

媽媽說要留幾片年糕,等正月二十女媧補天的日子,俗稱天穿日那天吃,據說天穿日吃甜年糕,眼睛才會明亮。

新年第一天不可以午睡,去玩伴家看大人們玩牌,嗑鹹的要命的醬油瓜子,配開水。

飯桌火鍋又煮滾時,盼望已久的新年開始褪色了。

年初二,阿玲表姊會來「帶」媽媽回她家,就是回娘家啦。

年就在往返舅舅、阿姨家,老爹的同儕來話家常中過去。過完年就要開學了,落後的寒假作業要補上啦。

感謝父母在財力物質都不豐的年代,仍盡心費力為我們營造豐衣足食的新年。

那些全家圍坐吃年夜飯,配除夕特別節目歌唱戲劇美好聲音,會一直留在記憶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