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機密特務:阿蓋爾

顛覆成見的諜報片,導演不斷地衝擊傳統對間諜的印象,翻轉對這些情報員的認知。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其實看完我還蠻喜歡這部電影,但它的評價似乎普遍不佳,也許難免會有人怪罪到選角上,也許雖然在我心目中它的娛樂性不輸《金牌特務》,可惜終究主角不是柯林佛斯。但是認真說,選角真的是一個「問題」嗎?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馬修范恩的《金牌特務》系列,除了一般評價最差的《金牌特務:機密對決》我沒看以外,從《金牌特務》、《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到這部似乎也納入金士曼宇宙的《機密特務:阿蓋爾》,可以感覺到馬修范恩一直試圖玩弄「特務」這個身分。於是我們可以看到西裝筆挺,看似出身上流社會的紳士,其實是高階特務;左右歷史走向的大人物們,其實也可能是某個組織的特務;甚至到了新作品,開場沒多久就傳達了一個無比重要的概念:「特務並不會看起來多麼光鮮亮麗,他們應該要毫不起眼。」

於是一個邋遢、沒禮貌的流浪漢是個身手矯健的特務;特務頭子也可以化身成為一個普通的居家老頭;乍看是個家庭主婦,實際上是組織中的心理戰專家;前中情局副局長在法國鄉下種葡萄;甚至劇情最大轉折,其貌不揚的女主角其實是個頂級特務。看到有些評論說得很好:「同一套禮服,不同的穿著者,襯托的就是這種光鮮亮麗與低調之間的反差感。」

觀眾太習慣傳奇間諜007了,長久以來被植入特務就是要像007那樣風流倜儻,遊戲人間,然後還要搭配一堆酷炫的裝備,甚至《金牌特務》也有一絲007的影子。而即便不像007那樣無比高調,長久以來拍電影的習慣,或說觀眾的觀影習慣,也總是期待著銀幕上出現俊男美女,於是就算是《神鬼認證》裡的傑森包恩,麥特戴蒙也有著強烈的存在感;更不用提《不可能的任務》,從盛世美男演到成為成熟大叔的阿湯哥。我們都習慣了電影中特務們帥氣的外型與強大的氣場,而忽略了在人群中帶有強烈存在感是特務最不需要的特質之一。

《機密特務:阿蓋爾》就是不斷地挑戰觀眾們的既定印象,甚至讓全劇真主角,瑞秋凱爾化身成帶有社交恐懼症的作家艾利康威,而且她「豐腴」的身材,也衝擊著觀眾的感官,畢竟這樣的形象與以往諜報片中妖豔美麗的女特務外貌相去甚遠。聽說主演的布萊絲霍華有應導演要求特別為戲增重,不確定消息的真偽,但這樣的犧牲,讓我聯想到克里斯汀貝爾那種為戲成為氣球人的瘋狂。此外還有個令我非常驚豔的小彩蛋,在電影中瑞秋凱爾準備逃跑的時候,穿著禮服的布萊絲霍華「特地」脫下了高跟鞋再逃跑,看到這一幕我狂笑,畢竟在《侏儸紀世界》中她穿著高跟鞋逃離暴龍的經典迷因實在讓人印象深刻。

宣傳海報中站正中的亨利卡維爾,在電影中卻僅僅只是艾利康威筆下的帥氣特務幻影,甚至還成為主角本身潛意識的投射,不確定亨利卡維爾他對於這樣的角色安排有甚麼感想,但是這種安排再次凸顯導演想要呈現真實與幻想的衝突感,也許對於亨利粉來說有種受騙的感覺,但我覺得這樣的呈現方式相當有趣。

另一個個人喜好的亮點是布萊恩克蘭斯頓的演出,當然這帶有強烈的粉絲濾鏡。但電影中段時在飯店的那一場戲,從出場揭露身分開始,他就持續展現這個角色舉足輕重的地位,作為「父親」交談時所流露出的違和感,母女對談時在一旁的眼神游移,讓觀眾維持發現他居然是父親的震驚,並逐漸帶有強烈的懷疑,進而揭曉後續的又一次轉折,引領觀眾前往下一波關鍵時刻,要是少了他,我想電影應該會黯淡不少。

除了角色不斷疊加的對比、衝突,劇情不斷你來我往的轉折,關鍵時刻的動作場景也是一大看點。繽紛的煙霧彈槍戰又鏘又炫麗,雖然很唬爛,但這不正是動作片吸睛的地方嗎?有別於在角色上將傳統俊男美女換成相對普通的平凡人;以往追求拳拳到肉的紮實打鬥、火花四濺的激烈槍戰,卻被導演轉化為五顏六色的視覺饗宴,這種突兀的表現方式提升了電影的戲劇性。我更喜歡瑞秋在原油灘的溜冰打鬥片段,利用環境的意外因子塑造白刃戰的條件,而不再是單純為了男子漢無聊的堅持,瑞秋展現的「刺槍術」更是讓這個最近在台灣名聲黑到不行的傳統格鬥術再度發光發熱,馬修范恩應該料想不到這一幕在遙遠的東方小小島國能帶來這麼有趣的戲劇效果。結合冰上芭蕾的打鬥戲碼更有種延續前作《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中妖僧拉斯普丁邊跳霍巴克邊打架的意味,看膩了賣弄肌肉與力量的打鬥,結合舞蹈來點新鮮風格吧。

也許整體劇情不斷的轉折再轉折多少為觀眾帶來一些疲乏感,而突兀的打鬥場景與角色對白可能也讓一些人覺得尷尬不適應,但一路看著馬修范恩的作品,或許這種衝擊「常識」的違和感正是他作品迷人之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