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印第安納瓊斯系列

傳奇考古學家,他創造了人們對考古學的美麗幻想,系列即將完結,夢想或許永續。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也許是全世界最知名的考古學家-印第安納瓊斯。就算沒看過電影,多少也曾經在各種冒險故事或遊戲中看過致敬這個經典角色的片段,甚至形塑了一般大眾對於考古學者的想像-戴著牛仔帽,揮舞著長鞭,穿梭在各種古代陷阱以及納粹陰謀(還有瓊斯女郎?)之間。即使第三集都已經在瓊斯教授的課堂上嗆明考古學有 70% 的時間都花在圖書館裡研讀各種歷史資料上,還是擋不住人們對於考古冒險的美麗幻想。

今年以《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作為系列最終作,我覺得以描述單一角色的系列故事來說,算是不錯的收尾作品,畢竟哈里遜福特/瓊斯教授也老了,很難強求他再寫下甚麼驚人的冒險篇章。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前三集是高中時英文課看的,年代久遠記不太清楚,而第四集當年評價慘到讓我完全提不起勁去看,但隨著第五集都號稱要完結了,就從頭又再看一遍。雖然每一集故事結構感覺都差不多,而第五集又伴隨著近幾年吹起的懷舊賣情懷風潮,讓我有那麼一點反感,覺得怎麼都沒有新把戲,但整個系列一口氣看下來覺得至少在印第安納瓊斯這個角色的塑造過程上還是始終如一,這可能要感謝第四集的失敗?當年或許有扶持接班人的念頭,但電影的失敗打消了這個想法,於是才讓印第安納瓊斯可以好好地迎向安穩結局。只是這個「失敗」的代價也太可怕,第四集的「兒子」-西亞李畢福在第五集直接賜死略過這段黑歷史也太殘忍-其他作品的類似情況好歹會說兒子在外求學啦,好朋友在忙沒辦法加入肥牡蠣啦-在戲院看到劇情直接說兒子從軍死了害我差點把飲料噴出來。

重看的過程有點陰錯陽差,總之我的順序是二四五一三,剛好是先看了最獵奇與最突破天際的兩集,多少有點倒吃甘蔗的感覺。以現在電影的眼光去看第五集或許會讓一些人不能接受,但如果把五集全看過一遍,其實很多事情是一脈相傳的固定模式。例如每集都會有超展開的結局,這對應瓊斯所說的:「考古是一門科學,我們要用科學思考事情,不要想些怪力亂神的神祕學。」實在很有趣。而除了第四集以外,每一集都是納粹在背後亂搞這一點,我覺得一定是因為史蒂芬史匹柏一直都在製作團隊中的關係,第四集大概是想符合戰後美蘇對立的背景。這個背景設定甚至洗到我都懷疑希特勒到底是不是真的這麼著迷於神祕學了,甚至連《美國隊長》一開始也是起源於德國納粹在蒐集具有超自然力量的東西,才帶出宇宙魔方。只能說這個背景設定真是影響深遠。此外每一集的笑點鋪陳與一些畫面運鏡方式也有高度的重複感,看在現在才接觸這系列的觀眾眼裡或許會覺得很尷尬,但對老瓊斯粉來說或許就是這個系列的醍醐味?

第一集從標題就給人一種試水溫感,沒想到發展出一個這麼具有魅力的角色。而前三集整體風格甚至有想打造考古冒險版詹姆斯龐德的感覺,風流倜儻的瓊斯教授在課堂上迷倒萬千少女,每一集還邂逅不同類型的女主角,第一集狂野外放、第二集耀眼明星、第三集學者間諜,難怪吸引這麼多人想當考古學者?只是再看到第五集已屆退休的瓊斯教授課堂上學生睡成一片,不禁感嘆歲月催人老,而且第四集由第一集的瑪麗安回歸一同冒險,第五集又安排瑪麗安與瓊斯終老,彷彿在暗示浪子終究會回頭,初戀還是最美。

特別想提一下第三集,不為別的,只為了史恩康納萊。看著老瓊斯博士喝下聖杯中的長生不老水,不禁感嘆你不是都喝了嗎?傷不是都好了嗎?那為什麼你終究還是……?也許老瓊斯博士是回去接替守護聖杯的秘密了吧。

第五集作為收尾我覺得相當不錯,雖然中段堪稱史上最強嘟嘟車的飛車追逐實在太歡樂,那台嘟嘟車感覺可以海放《玩命關頭系列》所有車了,而且讓高齡 80 的福伯開,感覺好像看到路上常見的老人代步車,他們也是這樣橫衝直撞。不過最後回到過去,瓊斯臉上的表情讓人感同身受啊,身為一個歷史考古學者,能夠親眼見證歷史不正是他們最大的夢想嗎?如果瓊斯就這樣留在那個時代,我覺得也不失為系列的一個完美終點,只是這樣就帶不出最後的溫情結局了?

在《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那時候,好萊塢感覺有種交棒風潮,《終極警探》系列好像也是在那段期間有想要培養接班人的樣子,但都做不起來。而在《印第安納瓊斯之命運輪盤》收尾的現在,也是吹起一股懷舊風,許多上一代的角色紛紛回歸大銀幕,一方面有種時空錯置的幻覺,另一方面也感嘆上一個具有強大魅力的單一角色或許已經是鋼鐵人、美國隊長了,好像已經很久沒有足夠帶領風潮的新角色出現在電影中,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迎來下一個「巨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