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影集】午夜彌撒

看完對於宗教有了更深的感觸。隨著人生慢慢累計的一點點閱歷,對於宗教的運作方式多少有點模糊的概念,也對一般的主要宗教與所謂的邪教有些先入為主的印象。好像一般宗教比較偏向勸人向善,而邪教往往是主事者基於某些貪婪私慾的產物。

但影集呈現出來的界線或許並不是這樣,劇中主教感受到「神蹟」,而他也只是想要利用這樣的神蹟帶給教徒幸福,他打從心裡認為這是上天的恩賜,雖然後來事情發展有點不對勁,但看到教徒在他的傳教下獲得救贖,他也就抱持著鴕鳥心態的越陷越深。

故事環繞著「盲信」這個主題打轉,信教信到任誰來看可能都覺得有病的修女固然可怕,但主教逃避現實而選擇無視自己犯下的罪過更讓人不寒而慄,「相信天主的安排」成為逃避的擋箭牌,進一步地讓人懷疑他們真的相信嗎?還是為了逃避或掩蓋而選擇相信?就像狂熱的修女,即使先前的言行多麼支持主教,但在關鍵時刻的到來,她卻默默的退縮逃離,我一直懷疑她對教會帳目有動手腳,先前狂熱的信仰只是一種偽裝,所以當她看到那場午夜彌撒,才會怕死而選擇離開。

有趣的是劇情中途當醫生開始懷疑神蹟時的種種作為,在劇情還不明朗的情況,我不禁想著要是事實證明醫生真的錯了呢?那是不是反倒讓科學成為另一種信仰,讓醫生成為了另類的盲信者?

抑或是當「天使」揭露真面目的那一刻,我也在想著是不是另一種諷刺的安排,讓我們了解眼見不一定為憑,別以貌取人之類的。但影集沒有想搞得這麼複雜,某種程度上還是照著既定印象推進,反正錯將惡魔當天使就已經是對狂信徒最大的諷刺了。

看完最大的餘韻,或許是又一次的提醒自己,已經知道他所作所為出於惡意或私慾的的人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認為自己是出於善意,而做甚麼都是對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