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

看似滿滿吐槽點的設定,結局的情緒鋪陳卻讓令人動容,不錯的愛情小品。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很久沒有看日本電影了,雖然不久前看了一部《迴咒師--塩子的誕生》,那是一部我想極力忘記我看過,但她的存在感又如此強烈到我應該還會記得一陣子的奇片。在某種震驚過度的狀態下接著看了這部不知道為啥近年來日本電影片名要越來越長的《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

這是部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電影,一開始的女主角設定讓我有點想吐槽,她因為車禍的關係,腦部受到損傷,導致她每次睡覺過後都會忘記前一段清醒時間的所有事情,於是每天早上她一睜開眼睛看到的就是自己寫的標語:「妳因為車禍失去記憶,先看電腦裡的日記。」接著就是身邊無數提醒她注意事項的標籤與海報。然後下樓看到爸媽,他們又會不斷的重複向她解釋她因為車禍而如何如何。原本算是個蠻常見的悲情女主角的設定,只是當劇情說出她從2017年念高中開始已經這個樣子三年了,我就實在很想吐槽這個設定。

每天睡醒都會重置記憶,所以每天上課學的東西都記不起來耶,妳的成績應該爆爛吧,而且女主角在學校裡好像人氣很高,可是一來她成績應該不會太好,所以不是因為資優生而受矚目,二來對於一個每天都忘記你昨天跟她說甚麼,甚至連你是誰她都不一定想得起來的人,要怎麼親近?(不過很多男友也會忘記女友前一天講甚麼,好像也還好?)那人氣高大概是因為她是帶有神祕氣息的正妹吧,結論人氣高是因為正。

更大的吐槽點是日記這件事情。雖然她已經為了看日記,所以每天早上五點要起床。但那可是三年份的日記耶,更何況如果試圖彌補前段說到的成績漏洞,妳每天早上要一次複習三年份的學習內容,妳根本是個超級天才吧?就算沒有要補成績,每天早上一兩個小時可以看完三年日記,妳一定是個速讀高手。

於是在這樣滿滿吐槽感的心情下,迎來了男主角的出場。片名都說了這是部愛情電影,男女主角間戀情的進展模式也在意料之中,雖然片頭已經暗示這會是一齣悲劇,但還是很好奇男女主角會以怎樣的形式結束。觀看過程中充滿各種想像,例如男主角發現了真相,而無法承受;或是外力介入讓兩人分開。但是電影用一個我始終覺得莫名其妙的方式交代了這個分離事件,讓我一度大翻白眼。可是接下來卻越看越不對勁,怎麼我的眼眶開始癢欸,眼淚掉下來欸,開始鼻塞欸,哇塞我開始哭欸!演員的演技倒是還好沒有很強烈的感染力,但是劇情的鋪陳以及角色個性的設定讓我的淚腺失守了。尤其是一個很小的細節完全打中我:「哇靠妳居然藏在這邊!」只能說後半小時完全把整個氣氛帶出來,一掃前段讓我只想瘋狂吐槽的電影氛圍。

雖然設定方面讓我有點出戲,但是類似肌肉記憶的這個概念還是蠻有趣的。男主角暗示女主角藉由不斷的作畫,以練習與累積讓身體去記住那個感覺,這似乎也是女主角能恢復記憶力的關鍵,而且想當然耳毫不意外會出現有點矯情的片段,就是失憶的女主角明明應該已經忘了男主角,但知道男主角的消息時還是會不斷地痛哭與悲傷,這大概也是一種心靈上的程序記憶吧。

整體來說是部小品電影,只是久久看一次日本電影,其中的氣氛與鋪陳的方式還是能夠輕易打動我,覺得蠻有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