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紀錄片】費爾的旅程

「啊~心塊半醉半清醒,自己最明瞭」

想想真的很久沒有聽到江蕙的歌聲了,退隱的好徹底。歌聲能夠撫慰人心這點,別人我不敢說,但江蕙絕對有這種實力,畢竟這部紀錄片的主角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主角是個紐西蘭人,在1998年底時因為兒子來台灣登山卻失去音信,所以孤身一人來台灣尋找孩子,雖然並沒有甚麼好結果,但這段時間他也和當地民眾與搜救隊的夥伴成為好朋友,甚至在921地震時也是二話不說地直接到台灣來當義工協助重建。

片中有些當年的資料畫面,費爾也說著當年來台的心情。當他說踏上台北街頭,看到高樓大廈林立的景象感到很徬徨無助,說他一輩子沒有看過這樣的景象,對比片頭與片尾費爾在紐西蘭家鄉的空拍景象,感覺很微妙。也許潛意識中還是有點外國比較進步的感覺,而又將進步與高樓大廈產生連結,所以當下對於費爾沒有看過這種景象感到錯愕,不過話說回來,我好像也沒有真的實地看過很遼闊的平房住宅區,出國都是去大樓林立的地方,我見過的「世面」,也是貧乏的。

資料畫面也看得到當年那個還沒有被盆栽牆擋起來的總統府正面,又對照現今那條盆栽長龍,覺得很有趣。不過這也是蠻奇妙的地方,來找兒子為什麼會直接上電視拜託總統幫忙?大概真的是無助到失去方寸才會做出這樣的陳情吧,不然不知道當年是怎麼發展成這樣的。

尋找兒子的過程帶出了一路上幫助他的人群,也許講起來很正向很雞湯,但當看到有人有危難真的需要幫忙的時候,那種二話不說無條件的幫助是真的蠻讓人感動的,沒有甚麼防備心態,直接跟著他上山下深谷,即便不是登山專家還是抱著搜救犬跟著爬過只能一人通行的峭壁,即便素昧平生還是讓他在自己家裡借住好一陣子,沒有甚麼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單純只是為了幫助一個千里迢迢來尋找兒子的異鄉人。講得誇張一點,看著看著好像真的看得到人性的光輝。

雖然始終沒有找到費爾兒子的屍體,也只能研判他應該是墜入深谷,而無法下去證實,但原民們給了一個很美麗的解釋。片頭費爾說著他們家有毛利人的血統,兒子魯本總想著有一天要來台灣朝聖尋根,隨著這個埋下的伏筆,原民們說魯本墜入了山谷,化成了樹,長成了山林,融入阿里山中,回歸祖靈的懷抱。我覺得是很棒的解釋,也讓費爾多少得到了一些慰藉,有些神怪傳奇雖然虛幻而不切實際,但很多時候,它們卻最能幫助人們釋懷。

紀錄片本身沒有多麼高潮迭起峰迴路轉的劇情,但就是能讓人順順的看完。台灣最美麗的風景?這部片透漏的信念,「是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