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電影《說笑之人》,我的視點

電影可算是乏善足陳,原本沒必要寫,但對自己來說,有些個人原因,想說一下。

第一點,電影有不少我母校的聯繫,看完戲之後,我馬上找找導演區焯文的資料,果然和我同一間中學畢業,即是我的師弟。看來學校十分支持,借出場地拍攝,主角文少讀的中學,和他父親(華哥)當校工的地方,正是我們的母校。雖然只有幾個鏡頭,但小食部在背景,課室外的走廊,和那些窗花,對於就讀了五、六年的前學生,自然一眼認出。外人呢,大概沒有甚麼特殊意義了。

另外戲中的校長角色,由阮兆輝飾演,名為臧校長,我忘記有沒有提過全名,但不太重要,因為這個姓氏已夠特別,是真有其人。他是我們那一輩的師兄,畢業之後,輾轉回校當教師,再後來升任校長。如沒有記錯,是第一位非修士當校長,我們早期的校長必是修士,甚至是洋人。他一直當校長至早幾年前退休,由學生到老師,再到校長,一生人和學校結下不解之緣,真算是個代表人物了。

還有,飾演華哥父親(即文少的阿爺)那位演員,其實是我們的國文老師,兼教體育,亦曾經當訓導主任,直至退休,也是學校的代表人物。幾十年來春風化雨,桃李滿門,很受同學愛戴,每星期都有舊生找他吃飯,想不到老人家還有興致來客串一下。

雖然他的戲份不多,卻竟提到「咸旦」論。這位老師訓話時,總先來一句:你班咸旦⋯,多年來如此,校友們一定知道,我們那時也不求甚解。今日聽到解釋,因為咸旦表面那層鹽令它看上去污糟邋遢(骯髒),但洗去那一浸鹽,每隻旦都是雪白的。今日聽來,不免懷疑是後來加上去的解釋,未能説服我。即使蛋的外表每隻都雪白光亮,始終要打開才知道好蛋,還是壞蛋,對嗎。

說了很多這些背後故事,對知道內情如我的,大概有點驚奇之外,應該不會因而令電影加分。對其他觀眾來說,這些資訊更不重要,即使知道了,也不會令電影變得更好看。

而這可算是電影失敗的地方,有些事情可能製作團隊來説很在意,但對一般觀眾卻毫不重要。例如電影算是喜劇吧,卻又無甚麽笑位。算是溫情小品嗎,又淡而無味。說笑的人就是指演出棟篤笑的人吧,但連他們的工作背景也不深入描寫,好像任何人也可以上台講幾句笑話便是楝篤笑。我相信看完電影,沒有多少人會產生甚麼熱情和興趣,要去做一個棟篤笑藝人吧。但電影又煞有介事地請了好幾位本地的棟篤笑藝人參與,出鏡之餘,還作幕後顧問,卻完全沒有發揮任何作用,連即席表演一兩個笑話也欠奉,真替他們不值。

然而,最令人不解的,是電影不斷借女角阿May之口,說如何熱愛棟篤笑,甚至説要以棟篤笑來拯救世界,更經常説笑話來自生活。但由始至終,她沒有説一句半句能反映這些理論的笑話,「講咗當做咗」!聽了數遍之後,真的令人炆憎!Show me, don’t tell me!其實做創作的,絕大部份是來自生活,但你總不能平舖直敘,搬字過紙,當中需要一個提煉的過程,將原本是個人的經歷,提升至一個大多數人也能共鳴的故事。

(小心,以下有劇透。)

其中一場戲,我覺得相當有問題,到頭來,也不肯定這場戲的用意。

在小食店中有位女同事,總是處處搵華哥笨,不經意將工作全部卸膊至華哥去做。這一次更提議和華哥夾份買賽馬3T,更指明要華哥先出錢,贏了才扣回。這個預設,大家都馬上建立這位女同事是喜歡佔便宜的人吧。但華哥從未買過馬,也不懂,於是這位女同事竟然拿出自己手機,以自己的投注戶口下注,然後要求華哥付全數現金給她。這完全不合邏輯,既然她已經用自己戶口內的錢下了注,那她收回華哥應付的一半份額,便一了百了吧。現在這樣,大家會對這位女同事下一個甚麼定論呢?

兒子知道後,自然提醒華哥這位女同事不是好人,要小心防範,但華哥卻表現憤怒,怪兒子這樣說別人。而下一場戲,女同事卻拿現金來還給華哥,正當大家一片黑人問號之際,女同事卻馬上訴苦,兒子失業,他們今個月沒錢交租了(但她卻氹華哥一同去賭馬,還在這時還錢)!華哥二話不說,馬上要求兒子給家用,然後全數給女同事讓她去交租。兒子見狀當然出手制止,而女同事也好像發覺「乜原來咁容易」,才有點不好意思拒絕。但跟住點收科呢?老闆(即那校長)出來打圓場,向兒子説,華哥(這角色形容為有輕度弱智)這類人很孤單,很重視朋友,所以有事會主動幫忙。這個立論我已覺得有點胡說八道,他最後還再加一句:有時,最歧視他們的,其實是家人!What???父母年老,頭腦不清醒,又常常健忘,作為子女,看緊一點,以免招致損失及其他誤會,不是人之常情嗎?怎會用到歧視這種字眼?就是這樣的情節和對白,令觀眾也覺得被冒犯!

然後,自己細想,如果將這場戲刪走,其實對電影整體來說,沒有太大影響。甚至大膽說,若果將棟篤笑的背景改為另一行業,主線寫那段父子情,加些支節,例如加多些筆墨寫荃灣(看到有人提到電影想帶出一點荃灣情懐,我除了見到三坡坊的路牌,和自己母校的點滴之外,實在沒有太深的感受),已經是不錯了。

抱歉,可能我有點責之切,不過,如果不是這些我個人視點因素,我根本不會寫這篇文字。

PS 似乎,香港人對這個行業(棟篤笑)不太認識,或者我會另寫一篇談談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