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下半場》就是只得半場好戲

《下半場》這部台灣電影,我早在去年的亞洲電影節看過了。以中學籃球比賽為題的電影可算是第一部,那些比賽的拍攝的確是非常高水準,很有感染力,但故事相當簡陋,特別老套,堆砌,自己的感覺是強差人意。想不到最近有機會正式上畫,而大獲好評,後來在金馬獎大放異采的《陽光普照》,反而已作實不會在香港正式上映,是頗令人費解的。


這部販賣青春熱血,陽光燦爛,以體育項目為主題的電影,那些情節的設定十分大路,兩兄弟一個衝動火爆,一個內斂低調,而後來効力的球隊,一支是冠軍常客,爭取三連霸,一支是陪跑份子,還要下年解散。兩隊的教練,也一個嚴厲,滿嘴英文的精英,另一個比較隨和親切。而為了安排兩兄弟最後不是一同効力同一隊,於是安排哥哥聽覺受損,要配戴助聽器,有點劣勢。但之後我們卻不見得他有甚麼障礙,甚至後來連助聽器也摘下,不見得有何分別。為了安排兩兄弟的坎坷,於是母親早逝,父親長期在外工作,交由小叔撫養。小叔有個廠,兩兄弟住在廠裏的一間房,理論上要幫忙工作,但卻經常外出打籃球。這個設定我幾乎肯定有人會大叫:你不是我父親,不要管我,然而真的出了這句對白,我還是有點詫異,真的只能是這樣安排?

他們自然想獨立,有自己的居所,但只見他們靠晚上在街場比賽,贏取生活費。但那不是正式工作,只算是賭博,比賽輸了要付錢給別人吧?或者這裡是想告訴觀眾,他們球技有多高,逢賽必勝?然後父親失聯,也沒有寄錢回來,兩兄弟不知所措之餘,弟弟得到機會加入一支冠軍隊。我不明台灣的中學籃球聯賽如何運作,這裡單從電影中估計,他加入球隊後,好像生活都得到照顧,兩兄弟在先後加入球隊後,都不再在小叔的工廠住了。而電影中從沒見到他們要上課,純粹就是只有籃球,也沒有顯示他們球員一起住在學校,現實是這樣的嗎?我只見到哥哥在晚上遛狗及和女生交往,生活蠻寫意呢。


父親又突然出現,來看哥哥的比賽,並且大叫他加油,但比賽一完,他便馬上離開,連跟兒子打個招呼也沒有,倒是教練追著他談了兩句,真叫我摸不著頭腦。這個父親的設定,長年在外工作,看樣子應該是是個工程師之類,不會是個地盤小工吧,又偏偏賺錢不多,令兩兒子的境况更不堪。電影沒有說情況有多久,觀乎他們貼在房間內的籃球海報,應該有好幾年,這個父親也太不像話吧。然後兩兄弟反目,理由太牽強了,完全不符合大家的前設和期望。只為了要鋪排兩兄弟最後要各為其主一決高下,只是安排得太明顯,故事失卻追看性。


那些比賽場景是很高的水平,據說花了不少資源和時間,効果是傑出的,臨場感,比賽節奏,鏡頭運用都有很高水平,對有過為校隊出賽的觀眾,一定有共嗚,感到熱血沸騰。而這些比賽片段,包括最初在街場比賽,佔超過大半時間,因此,如果可以跳過那些不濟的情節,仍算是可觀。但話說回來,既然已有半套好戲,如果情節上下點苦功,多些故事性,不是為做而做,那就是接近完美了。如今只是將一大堆想當然的橋段,甚麼破碎家庭,父母不在身邊,寄人籬下,鬱鬱不得志,無心向學,不知多少人用過,堆砌一起,完全沒有花點心思,太可惜了。


其實,那個設定,弟弟的一隊是強隊,哥哥的是弱隊,但最後哥哥的一隊卻是脫胎換骨,殺入決賽,那哥哥一定是超強的。如果當初兄弟倆一同効力那支弱隊,相信冠軍已是囊中物了。他們早已是相依為命,這樣安排,會不會令觀眾有更大的滿足感呢?

熱血HBL青春籃球電影【下半場】HD終極版中文電影預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