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齊來對付拖延症

我每天、每週及每月都自制了一份工作清單,清單上永遠也有一些事,一直拖著拖著沒有去處理。這些事情可能很簡單,例如在網上填一張表格。又或者只是改一改網站一些事情。實際要使用的時間不過一天之內。可是,就是繼續拖延。

這麼多年來,有很多事情也是這樣「拖著拖著」最後不了了之,而拖挻症往往也不是在自己的事上,很多時候是與別人的合作或工作。常常都覺得自己有種虎頭蛇尾的情況。

近幾年,開始有所改善,盡力將手上的事務規劃定一個又一個的時間,努力去完成該時間應該要做的事。另外,也將核心的工作大幅度減少,不論有收入或沒收入也好,可簡化便簡化。而減少得最多的地方是「日常出席活動的社交活動」,希望騰出大量時間用來完成手上工作,「希望做好一件事,而不是做很多事」。

踏入今年疫情年,在家時間極多,拖延著的工作不能不去面對。的而且確一項又一項的事情,幾經辛苦下,了解了,完成了。但是仍有一些事情仍是堆著。

在書房的枱面上,有一個 「文件小山丘」,這是一件必須於今年內完成的事務,這小山丘我估計一星期內可以完成,但是已經堆在書枱上近五個月了。很多時候甚至已習慣了坐在窗邊的梳化上工作,而沒返回書房。

(現時正正就是坐在窗邊打這文字)

表面上好像很舒服,實際上是想逃避一些事務。

唉~ 我已用了不少方法去減少「拖延症」的問題,例如:
我的電腦屏幕桌面是這樣的情況,我已用了近十年的方法,太太第一次看我的電腦屏幕時,覺得我是「癡線佬」,「怎會有人這樣去做理自己的電腦桌面」?

又例如,我已經一週定下不同的時間間距,定好每段時間完成的事情,有甚麼完成不了(灰色),有甚麼已完成(綠色),有甚麼要跟進(黃色)。我連自己那一天要畫甚麼主題的原子筆素描練習也放在上面,同樣完成了也加「綠色」。

小事(即是在15分鐘內可完成的事情),撰文發帖,玩遊戲等等。全在各排程的事務的中間間距時間才去做。或者在早、午、晚三餐及睡前去做發帖工作。

另外,我更有一塊手寫的紙版,每兩至三天便會列出一些短期工作 或 工作細節,上面的文字只有我才看得明白。之後,一步一步去完成這一些Task,完成就打勾。

雖然做了很多很多工夫去對付「拖延症」問題,但是仍然有事未做好。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其他方法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