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錄音師 - 可能將會做至終身的技能

實在想不到,二十五年前的第一份工作,現時竟然會大派用場,甚至可能要做到終身。

二十五年前,誤打誤撞之間,進入了機構的錄音室幫忙。當年機構人手少,接了一家神學院的講座,因為人手不足,在分身不下之中,機構找了我去幫忙。當年,我的師博叫「良哥」,每天下班晚上他教我不同的錄音技巧,印象中教了一兩星期,便正式出隊實習。他帶著不同的器材,教我不同器材設定運用。

特別是他教我怎樣調聲,不同音頻頻譜對聲音的影響,所有的技巧仍用到今天。怎樣的聲音最舒服,怎樣不會爆咪。將一篇訊息,可以完整地錄下來。

其後,統籌培靈會的網絡直播部份,也與城浸的錄音室團隊合作。從當時的錄音室伙伴中,學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台上講員或訪問,他們會盡力做至最好;但我們的剛位,卻是要讓訊息傳達出去,做得最流暢,與及人們聽得最舒服。

可能大家不會覺得「錄音師」這一個崗位有多重要,這是一個好像不起眼,不過,當台上司儀傾談有聲音碰撞而「Feed」了一聲,又或者台上有人說話或唱歌,但台下聽不到時,便會紛紛矛頭直接或望著錄音室。幾乎在做錄音室的同事,特別在直播時,每每要做到零錯誤。甚至要考慮到「怎樣防止任何一位嘉賓受訪,都不會錄不到 / 錄不好他的聲音。」其後也在教會的音響組,做了三四年。不過,在教會的錄音義工隊,是我做得最不開心的一段時間。會眾的態度,實在太差。

我很喜歡「錄音師」這一份工作,這工作兼職地做,一共做了十二年時間 (1995-2007),實在想也想不到會這麼長時間。現時,因為社企發展至「網絡電視台」,故此又要重回錄音室,又要再看不同的設置。這一種感覺實在很美妙。

(早前租用天堂錄音室留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