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急救員手記 #001]商場跌倒的伯伯

(编辑过)

上週收到「通過聖約翰救傷隊的急救員」資格,想不到,一週後就要上場。

為此,想開一個新Blog系列,將這些急救事件,用文字記錄下來。讓自己參考,也鼓勵朋友們去考慮投考急救員,真的能救人一命。

我今早,約了朋友開早餐會,到達商場時,看到前面有一個圍觀群體,因為趕著去開會,故此繞道而走。但是,在走過群體後,看到地上一大堆血積,並且有人托著一位伯伯。

此時此刻,我決定暫時不去會議,立即通知朋友,便走進人群中,跟著與兩位商場職員表明「我是聖約翰救傷隊急救員」,我可以留下來協助。

當商場職員知道有急救員在場,立即安心了很多,而圍觀的市民,有些在托手,有些在托腳,有的在手忙腳亂地協助止血,我都一一指示「不用心急,先慢慢放下伯伯」。

首先,第一件事是看伯伯是否清醒,與及有沒有斷骨,特別是「胸骨」。因為我到現場時,伯伯突然吐出一口血(應該有25-50CC)。發覺是清醒、手腳沒有斷骨,胸口沒有陷傷後,

立即指示手托著伯伯的商場職員,改變一下姿勢,讓伯伯以半臥方式而坐,不是被抽著雙手。

其次,處理現場其他路人,感恩有一位路人有手術手套,並且戴著手套幫助伯伯止血。故此,我就與這位路人配合,觀察伯伯的實際傷勢及情況,並且處理一些「有機會令伯伯血液不流通的行為」。

因為有不少路人很好心,希望幫得就幫,用了不同的參扶方法及會有殘餘粉沫的 紙巾來幫伯伯止血。此時,我身後有一位餐廳職員,遞了一包廁房紙巾,絕少殘餘粉沫,可以作為吸血及慢慢止血作用。

第三,與商場職員配合,一步一步指示職員步驟,不用心急,因為職員也很緊張,始終流血量相當多。

我指示職員:

a. 是否已叫了救護車,原來剛剛叫了,故此,我們預估有十至十二分鐘時間,可以有時間處理救護的行政事務

b. 職員了解伯伯有沒有親友同行,原來沒有;職員再了解伯伯能否打電話給親友,原來伯伯忘了帶電話;最後,由職員直接給電話讓伯伯致電給親友,但是卻未能打通。

幾個安排也未能聯絡得上親友,故此現場指示,由一位商場員工培同伯伯到醫院。

c. 陪同伯伯到醫院的那位員工相當年青,並且相當不安及緊張,我看到情況,指示這職員做兩件事情,拍下現場環境及伯伯跌倒情況,可到醫院時給醫生看,也可以作為商場記錄;

d. 另一件事就是襯伯伯仍是清醒,與及現場有多位職員及市民作證,職員可問伯伯一些基本個人資料,方便入院時協助伯伯登記。因為,伯伯流血量太多,我怕伯伯到醫院時神智會不清醒及暈倒。

e. 伯伯在包內找尋手機,發覺找不到,但是,伯伯竟然有一部隨身的「測血氧機」。嘩!!實在太好,我隨即叫伯伯套在手指上,讓大家知道伯伯的血含氧量數值,避免伯伯失血過多,血含氧量低的情況。

感恩,恆常在 95-98% 的含氧量,只是心跳過急,坐著也超過120心跳。

f. 過程中,伯伯不斷跟大家說「對不起,麻煩了大家」

跟著我說:「不麻煩,其實,我們要感恩才對;剛好跌在人流多,及有人幫忙的地方」

一步一步安慰伯伯情緒,慢慢平伏心情。

最後,救護員到場,我也功成身退。

急救是無時無刻都有突然需求,若果,我們人人也有一些基礎知識,就可以幫助很多突發情況。

我在上月考了急救員試,上週拿證後,腦內不斷浮現第一次急救畫面,模擬不同過程,希望自己減少緊張。感恩,在真實發生時,原來無時間緊張;另外在意外事件時,有急救員在場會令到傷者、市民及職員都舒緩了壓力及緊張情緒。

最後,在救護車到場前兩分鐘,伯伯從擔憂至與在場的眾人有說有笑,最後伯伯向眾人感謝。

能讓傷者放鬆心情,這情境,實在相當有價值。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