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腦部磁力共振掃描的後感

上週,我的心臟科醫生寫醫生紙給我作腦部的磁力共振掃描 (MRI),這是我第一次進行這樣的掃描,避免日後忘記,故此寫下這記錄。

我原本是在聖德肋撒醫院 (俗稱法國醫院) 進行 MRI 掃描,不過太太有朋友開辦磁力共振中心,故此轉為到他朋友處,主要收費上會較明瞭。

原本預約的時間是下午四時,我也打算提早一點出門,因為磁力共振的中心在中環,將會相當相當塞車 (堵車)。不過,突然政府好像想宣佈一些「重大防疫」規則,看來 Omicron 的散佈速度相當快。所以我也放棄用公共交通工具,改為 Uber 接送。

到達掃描中心後,填了一些基本的問卷,當中有一條特別留意,就是 14天內有沒有到過醫院,始終我每週也要與太太到醫院,因為她要進行中風後的復健治療,故此我填寫了「有到過醫院」。啊~~ 原來填寫到過醫院,掃描中心會較為緊張,問的內容會比較詳細。


大約等待了半小時左右,就到我進入更衣室換衣服,因為我穿了淺白色的上衣,故此只需換掃描中心預備的淺藍色短褲就可以。

在正式進行腦掃描前,醫生又再問一輪的問題,並且通知整段磁力共振掃描時間為半小時,若果成像的質素差,將會在您的身體內注射「顯影劑」,之後再掃描一次。

若果不用顯影劑,金額為5900港元 (約755美元);若果需要用顯影劑,金額為8300港元 (約 1065美元),當中因為是太太朋友管理,故此已給了85折 (15% off) 的折扣。

我當知道需要最少 30分鐘的掃描時間,便隨即想去「洗手間 / 廁所」。那一刻,醫生也知道我有點緊張,就跟我說:「放心,一會兒可以先去洗手間,但先讓我再問多一些問題。」

進入磁力共振的掃描室是不能帶任何有金屬的物料,包括口罩上的鐵絲。故此,掃描中心也特意為各病人預備了「沒有金屬絲的口罩」。

當進入磁力共掁的儀器時,由兩位醫務人員推我進入,並且派了一對耳塞給我,避免儀器的聲音過大,影響我的耳朶。

推入儀器內,頭部已被毛巾固定,除了耳塞外,護士也為我帶了一個耳罩,內裡播放著「交響樂」。當刻我以為自己必然會聽著音樂而睡著,不過,原來沒有可能。

在半小時的磁力共振掃描中,儀器的聲音真的很大,我帶了耳塞也聽到電磁波之類的聲音,甚至也感受到有一道「電」穿透我的頭至手臂再至手掌。讓手部有麻麻的觸電感覺。

難怪護士在我進入儀器前,給了一個「救命鐘」給我,著我若有不適時就按下「救命鐘」。因為麻麻觸電的感覺,相信不是人人也可以接受。

因為知道有半小時掃描時間,我也怕自己會睡著了,故我帶了兩個問題進入掃描室思考。一來不想浪費時間,二來也不想自己睡著了。

不知不覺,來來會會掃描了半小時,護士進入掃描室跟我說:「醫生認為有一張掃描看不清楚,故此要打顯影劑。」「過程會有一點點痛,要認著。」


先是打針至右手,不過護士發覺顯影劑在右手不暢順。之後再打入左手,順利打針。當護士在打針時,我聽到兩位護士在傾談,說打針時要比較粗魯......,之後聽得不太清楚,始終帶著耳塞。


所以最後兩隻手背也有針孔,離開前,護士吩咐短時間內不要拿重物,而掃描成像也會在1-2天內完成。

今天我已收到掃描中心通知,掃描成像片已完成,我隨時可以到取,成像片將會有一個月的存放時間。

我們考慮過,現時香港「風頭火勢」,Omicron 在社區隱藏著無處不在,倒不如待一兩星期後,疫情比較明朗,最少知道那些地方比較高危時,我們才去取「磁力共振的成像片」,並且再約心臟科醫院復診。

這次的磁力共振掃描體驗很特別及珍貴,始終是人生第一次,故此想寫下來做記錄。

到底腦部是否有甚麼問題,還待兩三星期後再看情況,不過,我發覺好或壞的消息,原來對我們的心境影響也不大。

兩三週後再用區塊鏈來記錄情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