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zzly Breeze 殷雨風
Drizzly Breeze 殷雨風

香港故事|地誌書寫|生活反思 藝術 | 文學 | 音樂 | 電影 | 創作 相信文字的力量。 Après la pluie, le beau temps.

《像小王子一樣反應與思考》:淺談前行與夢想

(编辑过)
我以前覺得這些「教人做人」的書未免過分樂觀。人云:「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如果現實容許,我怎麼還久站於書櫃前,企圖尋求出口?不過現在的我,好像更願意去知道其他人的經歷和想法,反正也沒有人逼迫我盲從。閱讀的好處,在於我可以透過與作者辯論,反思我的認知有否偏差,即使不認同,對方也不會知道。

坦白說,我是抱持著質疑翻開這本書的。畢竟《像小王子一樣反應與思考》不屬於我平日接觸的書種,就像在新朋友面前,我們會帶著少許戒備,也不會奢望來者跟自己有多麼合拍 (也不排除這只是我個人用來防止期望落空的防禦機制)。讀了十章,我認為內容反倒不是最重要,而是它騰出了空間,讓我「借題發揮」並盡情思考。這本書涵蓋了人生的方方面面,適逢我邁向人生的新階段,先來淺談前行與夢想。

「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呀?」

高中那三年,我也曾誤會自己就是星爺口中的鹹魚。相比起我的同學,我並沒有明確的升學方向。我有位朋友從小就特別喜歡動物,還記得小學時參觀爬蟲館,她那閃爍著光的眸子直勾勾的盯著玻璃展櫃裡的蛇,而我在成長路上東看西看,卻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她順理成章地考上了獸醫。她,距離夢想又近了一點。

「你想讀甚麼?」醫科、法律、電子工程……班上的莘莘學子皆有著篤定的目標——所選的學科必須具備帶她們「做到dream job」的能力和機遇。『你呢?』我的答案總是季節性的,那些比較少碰面的朋友常常被我的跳tone嚇到。新聞與傳播、教育、中文、藝術……對於未來職涯沒有肯定的答案,就等同沒夢想嗎?

夢想,不侷限於事業,不侷限於實在的東西。

我也是最近才察覺我是有夢想的,只是它比較虛無。我的夢想是一直保存愛人的能力,至於能否達成,要到我死前一刻才揭盅。愛人的「人」包括自己與他人,愛前者往往無力,愛後者往往過分用力,過猶不及。書中提到,要學習小王子以孩童的目光面對瘋狂的世界,這樣就能朝著夢想一步步向前,而所謂小孩子眼光,就是從自己的內心出發,不輕言放棄能帶來幸福的夢想。

意外地,這並非想像中那麼困難,只要你清楚自己想要的是甚麼。小時候讀《小王子》時,小王子不停要求飛行員重畫一隻羊的行徑,令我覺得他很麻煩,也不明白他為何如此堅持。後來,我才理解到那些含糊的「無所謂」、「是但」更讓人費心,很多時候我們都容許大腦矇混過關, 以致一覺睡醒不知起床的意義。問問自己,你真正嚮往的是甚麼?你想成為怎樣的人?你期待未來怎樣過活?

把夢想細分成一個個目標,然後像列聖誕禮物清單一樣列出來。

寫到這裡,我突然意識到童年的那些「周期性夢想」都有一共通點——成名。不論是登台,還是出書,我想更多人認識我,但我肯定自己不享受鎂光燈下的生活,也不著緊名氣。我單純想透過出名,向更多人分享我的見解,然後從他們的反饋獲得嶄新的洞察 (這是我重新在這裡寫文章的動力)。將我知道的、相信的種種分享給大眾是我的第二個夢想,要實現夢想,必須持之以恆,持續輸入,持續輸出,持續發掘。

我的追夢清單主要分為:一,要學習的;二,要體驗的;三,要堅守的,只有為自己寫一張清晰明瞭的To-do List,我們才不容易偏離軌道。在此特別想強調,我在這清單上列的是大多是 intention,即非極度specific的事項。舉個例子,假設我想學習團隊合作,我不會在To-do List上寫參加校隊,而是寫「想學習團隊合作」。這樣,我才不會在大環境導致我無法參加某活動之時,把參加活動背後的intention一併放棄,致使在未來缺少了打開夢想大門的其中一把鑰匙。你們又習慣以何種方式列清單呢?

保護自己的夢想,它是支撐你前行的力量。

人生由一次次 trial and error 拼湊,沒有既定答案,這也是做人的最大樂趣。不過,輕於鴻毛的我們很容易被大風颳去,一不小心便迷路了,因此我們要視夢想為 navigator,由衷地相信 appropriate intentions 會引領我們到最適合的目的地。

我很幸運,身邊人從不干涉我的選擇,因此以下的節錄是給那些周遭太多聲音的讀者們:

/擁有夢想,就是在生活中畫出一條道路,唯一的目的就是創造自己的幸福,不迷失在與我們無關的道路上,不受到周圍的影響,無論對方多麼好心,想引導我們走向另一個方向,走向不屬於我們的人生。

在這趟旅程,只要追隨我們的星星,我們的夢想就可能受到打擊,有意無意間,我們的夢想遭受批評、嘲笑、阻撓,種種攻擊不期而至。我們必須無視它們,讓它們像天鵝羽毛上的水滴般滑落。

沒有什麼能讓我們懷疑自己的夢想,讓我們偏離為了實現夢想而選擇的道路。/

不忘初心,方能逐夢,共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