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追夢隨筆00008:乾脆去當小人的悲壯感

自從夢雪再次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後,她開始檢視我的追逐夢想進度。像是瀏覽我的個人網站時,她就發現我在將近三年裡,僅寫了兩百七十多篇文章而已。

「太少了吧!可以的話,盡可能一天一篇文章才對。寫文章這種能力,要持續練習才會熟練的。所以,目標先訂在一千篇文章吧!」

「好多!」聽到要寫出一千篇文章,讓我有點吃驚。

「是你自己說要追逐夢想的,給我認真點吧!」

她也發現我的網站中,有一個藉由《銀河英雄傳》中的名言佳句,來發揮的系列寫得比其他類別多很多,因此便鼓勵我繼續再寫下去。

「都寫到第五十八篇了,為什麼停頓了下來呢?」

「沒靈感。」

「靈感?如果寫文章還要等靈感,那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寫完整部小說的內容呢?」

在夢雪的督促與勉勵下,我決定跟她一起討論下一則《銀英傳》中的內容。

(野望篇)第二章 起火點

現在也沒有機會可洗刷汙名了。那麼倒不如做個徹徹底底的卑鄙小人!恬不知恥地活下去……─林奇

「為什麼你會挑這句話來寫呢?」夢雪問著。

「這句話讓我聯想到求學時某位歷史老師曾告訴我們的一段話:如果不能成為改變世界的偉人,那當一個破壞世界的小人好像也不錯。當時,總覺得這位老師的說法很誇張,哪有老師鼓勵學生當小人的?但老師之所以這麼說,其實是在抱怨電視劇、電影、小說等等影響力很大的媒體,總是不斷傳達著一個訊息:好人只有在最後一集才會苦盡甘來。大部分的劇情中,卑劣的小人都是吃香喝辣,直到最後一集之前。

當時的我們知道老師說的是玩笑話,但讀了不少書之後,還真發現有人的想法確實是如此。像是東晉的桓溫就曾說:『既不能流芳後世,不足復遺臭萬載邪!』」

「但你有沒有發現一個問題?」

「問題?」

「姑且不論到底「好人」跟「壞人」該如何定義,其實要當好人或壞人,能力還是很重要的。如果能力不夠,就算想當壞人,也不一定能當好。就像你在其他文章中提到的:如果能力不足又想改革,有時候反而會適得其反,越改革越糟糕。所以,我覺得會說出『現在也沒有機會可洗刷汙名了。那麼倒不如做個徹徹底底的卑鄙小人!』或是『既不能流芳後世,不足復遺臭萬載邪!』這些人一定都很自負。因為他們一定是認為自己能力這麼好,卻沒有機會能當好人,那倒不如當壞人算了!」

「妳這說法挺有意思的。確實,如果是個能力不足的人,可能會在無法當好人的情況下,選擇當個普通人就好。」

「沒錯,就是這樣。你的文章中要多一點這類的分析才對。所以,試著推論與分析一下吧!」藉由夢雪不斷地給我靈感,讓我迸出了不少想法。

「那就分類一下吧!第一類是能力好又有機會成為好人的人,像是我的偶像拿破崙。第二類是能力好,卻沒有機緣當好人的人。這類人可能會選擇當普通人,或是乾脆當壞人算了,或許就像剛剛提到的桓溫,或是曹操這類人物。第三類是能力不好,卻有機會變成好人的人,這種人應該是運氣值報表的人吧!像是清末民初的黎元洪。第四類則是能力不好,也沒有機會當好人,更沒有能力當壞人的人。這樣的分析不知道對不對?」

「雖然是分析的很簡陋,但總比你想了好幾個月,卻始終完成不了這篇文章還好吧!」夢雪給了我一個甜美的微笑當獎勵。

「所以如果沒機會當第一類的人,妳會希望想當哪一類的呢?」

「哈哈~~除了的四類之外,其他都還不錯。第二類雖然無法留名青史,至少還是可以遺臭萬年,就影響力來說,有時候可能比第一類更深遠呢!另外,第三類也滿棒的,無緣無故就名留青史了!」

「所以,妳覺得小說中的林奇屬於哪一類呢?」

「當然是第四類囉!難道他有當過主角?」夢雪雙手一攤,似乎覺得我的問題太簡單。

沒想到停頓了好久好久的這個系列,就這樣再度啟動。原來寫文章不難,如果身邊有個像蘇格拉底一樣的人,不斷用「產婆理論」幫你擠出靈感,寫起文章就變得容易了許多。

先別管一千篇文章了!第一步,先達成一天寫一篇文章的目標,並讓網站文章盡快累積到三百篇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