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時間是朋友?還是敵人?

喜歡透過敲打鍵盤來分享文章的我,曾在大學時寫下這段的內容:

「時間就像是個殺手。它會將人們的記憶慢慢地抹除。曾經的喜怒哀樂,都會因為時間而慢慢淡去。而歷史學家的工作就是對抗這位的殺手,透過各種蛛絲馬跡,讓過去得以保留下來。」

一直以來,喜歡歷史學科的我總是把「時間」當作是對手來看待。轉眼間,看著自己的年齡逐漸增長,已經越過了平均壽命的一半之後,更是認為「時間」就是人們的敵人。無論哪位英雄豪傑,無論他生前多麼地風光,無論權利多麼地大,最終都敵不過「時間」這個敵人,最終都得敗在「時間」底下。

終有一天,我也得臣服在「時間」這個難以對抗的敵人底下吧!?

「但是,也唯有透過時間的累積,才能完成豐功偉業啊!」夢雪在一旁說著。

「咦?」

「就像羅馬不可能一天就造成一樣,因為有了時間,人們才有辦法完成許多偉大的功績或作品。人類之所以能有今天,正因為他們透過時間的堆疊,才有今日的成就。所以,與其把時間當作敵人,不如把時間當作朋友才對。」

「時間是朋友?」我對夢雪的說法感到困惑。

「時間當然可以是朋友。以你去年寫了七萬多字的文章來看,要寫一百萬字以上的文章,就得需要大約十五年的努力。所以,你得跟時間當朋友,才能完成看起來超乎想像的挑戰。」

「十五年!?」原來按照去年的寫作速度,要寫出一百萬字的作品,需要這麼久的時間。

「文科生跟理科生在思維上的差異在於,理工科的思維能透過數字來量化一切。這點是文科生需要學習的地方。訂人生目標不可以好高鶩遠,所以可以透過量化讓人生目標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換句話說,不要讓夢想只是說說而已的最簡單方法就是『量化』。

舉例來說,你前四篇文章共寫了4848個字,平均下來就是每天寫了1212個字。以你開始寫文章的1月22日當作起點,到年底共有344天。如果你能維持一天一篇小短文的話,就可以估算你今年可以寫出416,928個字。」

沒想到在夢雪的計算下,得出了一個令我頗為振奮的數字。因為這個預估的寫作量可是比去年高出了將近六倍之多呢!

原來,時間真的可以當作我們的朋友。

「所以,請你要準備好把時間當作朋友才行!」

「咦?跟時間當朋友還需要準備什麼?」

「當然是健康的身體囉!難道你認為用你現在的拼命態度,能撐得了十五年嗎?」

夢雪的說法讓我想起了王立群教授的成功人生的「人生四行說」:

首先,你自己得行。

其次,要有人說你行。

再者,說你行的人本身也很行。

最後,則是身體要行。

換言之,如果身體不行,這一切都是空談。因此,我一定得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如此才能實現我常跟學生開玩笑的內容:

這堂課的內容只要我再教七十九次,我們就可以一起去參加2100年12月31日的「跨世紀晚會」。

「其實,這不一定是玩笑喔!」

「哈哈~~很難吧!2100年的時候,我已經超過一百歲了呢!」

「但其實根據倫敦商學院的教授林達.葛瑞騰與安德魯.史考特教授的作品:《100歲的人生戰略》一書來看,其實現今的人們只要好好保養,是很有機會活超過一百歲的呢!

這本《100歲的人生戰略》就是在告訴大家:面對這個可能出現的百歲人生時代,人們應該要調整一下對待人生的心態才行。像是人生不再是求學、工作、養老三個界線分明的階段,而是不斷交互出現的。換言之,終生學習變得格外重要。也就是說,『自我更新』和『善於接受新事物』這兩點將會在未來每個人的首要生存技能。」

「活一百歲啊!」還真難想像自己活到一百歲時的模樣。但這也就表示,如果我能跟時間成為朋友,我將還有好多時間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寫出想完成的作品。何樂而不為呢?

透過這次的轉念,讓我明瞭人生的目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才行。因此,我也要跟時間當朋友,讓自己能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

「所以,你想許個生日願望嗎?」

「咦?」不喜歡過生日的夢雪怎麼會對我說出這樣的話呢?

「我不喜歡過生日,不代表你不能許生日願望吧?許個『時間的朋友』的願望吧!」

「我希望能在三年內編出新課綱的國高中歷史筆記。我希望十五年內寫出超過一百萬字的作品。我希望能夠過這樣的寫作,讓自己對歷史更加熟稔。」

「那麼,每年的今天就來好好的驗收吧!」

接下來的十五年內,我會繼續不斷地念書、寫作,分享更多的內容給大家。這就是我今年的生日願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