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444《史記》卷三十二〈齊太公世家〉23:沒有最亂,只有更亂!?

沒有最亂,只有更亂!?

──────────原文──────────

悼公元年,齊伐魯,取讙、闡。初,陽生亡在魯,季康子以其妹妻之。及歸即位,使迎之。季姬與季魴侯通,言其情,魯弗敢與,故齊伐魯,竟迎季姬。季姬嬖,齊復歸魯侵地。

鮑子與悼公有郤,不善。四年,吳、魯伐齊南方。鮑子弒悼公,赴于吳。吳王夫差哭於軍門外三日,將從海入討齊。齊人敗之,吳師乃去。晉趙鞅伐齊,至賴而去。齊人共立悼公子壬,是為簡公。

簡公四年春,初,簡公與父陽生俱在魯也,監止有寵焉。及即位,使為政。田成子憚之,驟顧於朝。御鞅言簡公曰:「田、監不可并也,君其擇焉。」弗聽。子我夕,田逆殺人,逢之,遂捕以入。田氏方睦,使囚病而遺守囚者酒,醉而殺守者,得亡。子我盟諸田於陳宗。初,田豹欲為子我臣,使公孫言豹,豹有喪而止。後卒以為臣,幸於子我。子我謂曰:「吾盡逐田氏而立女,可乎?」對曰:「我遠田氏矣。且其違者不過數人,何盡逐焉!」遂告田氏。子行曰:「彼得君,弗先,必禍子。」子行舍於公宮。

──────────翻譯──────────

齊悼公在位第一年,齊國出兵討伐魯國,攻取「讙【音歡】邑」與「闡邑」。當初,「陽生【補充:指齊悼公】」逃亡到魯國時,魯國大夫「季康子」把妹妹嫁給他。陽生回國繼任國君後,便派人去接回妻子。但他的妻子「季姬」與「季魴【音方】侯【補充:季姬的叔父】」私通,便向家人坦承兩人私通的情況,因此魯國人不敢把季姬送回齊國,所以齊國才會出兵討伐魯國,並終於把季姬接到齊國。季姬受到齊悼公的寵愛,齊國又歸還了當年侵佔魯國的土地。

「鮑子【補充:指鮑息,鮑牧的兒子,鮑叔牙的七世孫】」與齊悼公有嫌隙,關係不友好。

齊悼公在位第四年,吳國、魯國出兵討伐齊國的南方。鮑息殺死悼公,向吳國報喪。吳王「夫差」按禮儀在軍門外哭吊三日,將要從海路進軍討伐齊國。齊國人擊敗吳國軍隊,吳軍撤退。晉國大夫「趙鞅」率軍討伐齊國,到達「賴邑」後撤軍。齊國人共同擁立悼公的兒子「壬」為齊國國君,就是齊簡公。

齊簡公在位第四年的春天,當初,齊簡公和他的父親「陽生【也就是齊悼公】」一同住在魯國時,寵信大夫「監止」。等到齊簡公繼位後,就讓「監止」執掌國政。「田成子【也就是田乞的兒子田常】」害怕他,上朝時總是東張西望地戒備著他。

齊簡公的御者「田鞅」向簡公說:「田成子、監止不可以同時重用,你要選擇任用其中一個。」

齊簡公不聽從。「子我【指監止,他的字是子我】」有次上晚朝時「田逆」殺人,恰巧被他正遇上,就把田逆逮捕進宮。田氏宗族這時非常親近和睦,就讓被囚禁的田逆假裝生病,又藉機探監時送酒給看守者,看守的人喝醉後就被殺掉,田逆便趁機逃脫。子我就邀請田氏家族的人在族長陳氏家中訂盟和解。當初,「田豹」想給子我做家臣,讓大夫「公孫」推薦田豹,由於田豹正在服喪就作罷。後來子我終於用了田豹為家臣,田豹還很受子我的寵信。

子我對田豹說:「我要把田氏的人全部驅逐,並讓你當田氏的族長,可以嗎?」

田豹回答說:

「我是田氏一族的疏遠旁支,而且田氏族中不服從您的不過幾個人,何必全都驅逐呢!」於是,田豹將此事告知田氏。

子行【指田逆,他的字是子行】說:「監止他正得君主寵任,我們如果不先下手,必遭其禍。」

於是,子行就住在宮中以便接應。

─────────解說與心得─────────

忘了是哪位學者曾說過:讀歷史的目的其實不是為了預測未來,而是可以藉此知道過去曾發生過多少怪事、亂事,未來自己遇到時,也就可以見怪不怪了!配合今天讀到的這段史料,還真是頗為貼切。

延續上一篇的內容,齊國又一次經歷奪權之亂後,新上任的齊悼公竟然出兵討伐當年避難的魯國。為何會恩將仇報呢?原來這是因為齊悼公當年在魯國避難時,魯國國君將女兒嫁給了他,隨著齊悼公繼任為國君後,準備遠嫁齊國當第一夫人的這位魯國公主,竟然爆料說自己想待在魯國,因為他跟叔叔偷情已久!?為此,魯國只好拒絕將公主遠嫁齊國,結果惹惱齊國,招來齊國的討伐。

讀到這段內容時,心情還真有點複雜。從這段內容來看,齊悼公應該不知道自己心愛的妻子是如此的「亂」!如果齊悼公知道自己朝思暮想的魯國公主早已出軌,是否還會出兵討回公主呢?另一方面,魯國國君礙於禮儀之邦的面子,拒絕交出公主時,應該也不敢把理由說清楚吧!?如果真把理由公諸於世,魯國應該會遭各國嘲笑吧!?結果,齊國如願擊敗魯國,齊悼公也得到自己心愛,但對方可能早已不愛他的公主後,竟然還開心地歸還之前侵占的土地。世事的矛盾,讓人感受深刻。

接著,歷史又再次重演。搶了兄弟的國君寶座後,這位新上任的齊悼公也在就任第四年時遭大臣殺害。關於殺害的過程,司馬遷並沒有詳述,只是告訴我們,殺害齊國國君的是「鮑子」,也就是鮑叔牙的後代。至於殺害的原因,根據搜尋的資料並對照原文來看,是因為當時的霸主──吳國出兵討伐齊國,齊國大臣們在無力抵抗下,只好毒殺國君,並假借國君病逝,藉此與吳國求和。

在這個禮崩樂壞的時代裡,竟然可以因為打不贏對手,透過殺害自己的國君,藉由「服喪」來停戰,還讓人難以置信呢!從吳王夫差還是得遵守禮儀弔念一下對手來看,禮樂制度還沒有完全崩壞,但也正因為還沒有完全崩壞,所以齊國才可以一次又一次的透過鑽禮樂制度的漏洞來獲取利益。

從魯國公主的私通叔父,到齊國為了和平毒殺國君,讓我深刻感受到春秋時代的「亂」,真的就像廣告台詞一樣,還真是沒有最亂只有更亂呢!

最後,齊悼公死後,大臣們擁立他的兒子繼位,這位新上任的齊簡公遇到的最大問題是,該重用自己當年跟爸爸一起逃難到魯國時的大臣?還是齊國原有的大家族呢?面對這兩大家族可能引發的衝突,齊簡公又該如何處理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