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369《史記》卷二十八〈封禪書〉26:眼見為憑,深信不疑!?

眼見為憑,深信不疑!?

──────────原文──────────

是時上方憂河決,而黃金不就,乃拜大為五利將軍。居月餘,得四印,佩天士將軍、地士將軍、大通將軍印。制詔御史:「昔禹疏九江,決四瀆。間者河溢皋陸,隄繇不息。朕臨天下二十有八年,天若遺朕士而大通焉。乾稱『蜚龍』,『鴻漸於般』,朕意庶幾與焉。其以二千戶封地士將軍大為樂通侯。」賜列侯甲第,僮千人。乘轝斥車馬帷幄器物以充其家。又以衛長公主妻之,齎金萬斤,更命其邑曰當利公主。天子親如五利之第。使者存問供給,相屬於道。自大主將相以下,皆置酒其家,獻遺之。於是天子又刻玉印曰「天道將軍」,使使衣羽衣,夜立白茅上,五利將軍亦衣羽衣,夜立白茅上受印,以示不臣也。而佩「天道」者,且為天子道天神也。於是五利常夜祠其家,欲以下神。神未至而百鬼集矣,然頗能使之。其后裝治行,東入海,求其師云。大見數月,佩六印,貴震天下,而海上燕齊之間,莫不搤捥而自言有禁方,能神仙矣。

──────────翻譯──────────

那時皇上正為黃河決口而憂慮,而且黃金的煉製又不成功,就封「欒大」為「五利將軍」。過了一個多月,「欒大」就得到四顆官印,「五利將軍」印之外,還佩有「天士將軍」印、「地士將軍」印,以及「大通將軍」印。皇帝下詔書給御史說:

「以前大禹能夠疏導九江,開通四瀆。近年來黃河泛濫橫溢,淹沒了水邊的陸地(間者河溢皋【高地的意思】陸),為了築堤而使徭役久久不能停息(隄繇不息)。我統治天下已二十八年,如果上天委派人才輔佐我,那麼『欒大』就是其中之一吧!《乾》卦說:『飛龍升上天空(蜚龍)』,『鴻雁漸近崖岸(鴻漸於般)』,和我的願望差不多啊(朕意庶幾與焉)!以二千戶的租稅封給『地士將軍』欒大為『樂通侯』。」

賜給列侯住的上等府第,僮僕千人。天子所用的車馬、帷帳以及各種器物堆滿他的家(乘轝【音同於,意同輿】斥車馬帷幄器物以充其家)。又把「衛長公主」嫁給他作妻子,賜黃金萬斤(齎【音同機,贈送的意思】金萬斤),把他住的城邑改名為「當利公主邑」。天子親自到五利將軍的府第作客。到他家裡慰問、賞賜物品的天子使者,絡繹不絕(使者存問供給,相屬於道)。自大長公主、將相以下,都在他家擺酒慶賀,獻給物品。於是天子又刻了一顆「天道將軍」的玉印,命使者穿著羽衣(使使衣羽衣),夜間站在白茅草的上面(夜立白茅上),把玉印賜給五利將軍,五利將軍也穿著羽衣,夜間站在白茅上受印,以此表示不把他當臣下看待(以示不臣也)。因此五利將軍佩戴「天道」將軍印,只是為了幫天子引導天神(且為天子道天神也)。於是五利將軍時常在夜間時於家中祭祀,想請神仙降臨。但神仙沒有降臨,眾鬼卻聚集來了(神未至而百鬼集矣),不過五利將軍善於驅使眾鬼。在這之後他整裝出發,東行到海中,說是要尋找他的師父。欒大見皇帝後幾個月的時間裡,佩戴六顆大印,其尊貴使天下震動(大見數月,佩六印,貴震天下),而海上的燕齊眾方士,無不摩拳擦掌,並且多自稱有神秘的方術(不搤捥而自言有禁方),能夠修煉成神仙。 

─────────解說與心得─────────

延續上一段的內容,另一位自稱擁有神力的方士「欒大」,最終透過在漢武帝面前展示「鬥棋,棋自相觸擊」之後,也受到漢武帝的重用。相較於上一個曾經欺騙過漢武帝的「文成將軍」,這位「欒大」更是在短短的幾個月內,就獲得漢武帝賞賜的六個將軍印。這裡所謂的「將軍」,並非我們認知裡領兵打仗的將軍,而是幫忙天子引導天神的將軍。換言之,這位配戴六枚大印的「欒大」,並不屬於漢武帝的臣子,而是個介於天神與皇帝之間的聯絡人。也因為這個可以聯絡海外仙人的身分所帶來的榮耀,讓靠海的燕齊等地出現更多自稱可以提供修仙方式的方士出現。

為何漢武帝這次會比上次更加信任「欒大」呢?之前不是才識破了「文成將軍」的騙術嗎?我想最有可能的原因有二:

其一,是黃河氾濫帶來的心理壓力。對古人來說,捉摸不定的天災,就是上天給予的懲罰。此時「欒大」的出現,或許可以幫忙聯絡天神,所以漢武帝才會格外重視這個人。

再者,則是漢武帝親眼看到自己會動的棋子,這種眼見為憑的信念,才會讓漢武帝深信「欒大」就是個擁有神力的方士。

在今日網路發達的時代裡,許多魔術戲法被破解的影片大量流傳之際,仍有少數人對魔術深信不疑,更何況是兩千年前的漢朝呢!所以,對於漢武帝如此地重視「欒大」,我想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身為帝王如果露出自己的喜好,勢必會引起天下人的仿效,甚至會有許多鑽漏洞的人出現。漢武帝在這個部份實在是太不謹慎了!如果能多一點檢視「欒大」的行徑,或許可以更早識破「欒大」的騙術。

至於漢武帝接下來還遇到哪些挑戰?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幾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