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320《史記》卷二十三〈禮書〉02:「禮」就是一套用來對抗DNA的機制!?

「禮」就是一套用來對抗DNA的機制!?

──────────原文──────────

人道經緯萬端,規矩無所不貫,誘進以仁義,束縛以刑罰,故德厚者位尊,祿重者寵榮,所以總一海內而整齊萬民也。人體安駕乘,為之金輿錯衡以繁其飾;目好五色,為之黼黻文章以表其能;耳樂鐘磬,為之調諧八音以蕩其心;口甘五味,為之庶羞酸咸以致其美;情好珍善,為之琢磨圭璧以通其意。故大路越席,皮弁布裳,朱弦洞越,大羹玄酒,所以防其淫侈,救其彫敝。是以君臣朝廷尊卑貴賤之序,下及黎庶車輿衣服宮室飲食嫁娶喪祭之分,事有宜適,物有節文。仲尼曰:「褅自既灌而往者,吾不欲觀之矣。」

──────────翻譯──────────

做人的道理有成千上萬條(人道經緯萬端),無不貫穿一條基本準則(規矩無所不貫),就是誘導人們懂得仁義(誘進以仁義),並以刑罰相約束(束縛以刑罰)。所以,德厚之人地位尊顯貴重(故德厚者位尊);俸祿多的享受榮耀恩寵(祿重者寵榮),以此來統一天下人的意識,整齊人心(所以總一海內而整齊萬民也)。為了讓人的身體在乘坐車馬時感到舒適,就以黃金裝飾車輛,又雕鏤車衡,鑲金銀,加上繁瑣的裝飾(為之金輿錯衡以繁其飾);眼睛愛看五彩繽紛的顏色,就設計裝飾了花紋使外表形態更美好(為之黼黻【音同「府服」,裝飾的意思】文章以表其能);人的耳朵樂於聽聞鍾磬等動聽的聲音,就調諧各種樂器以激蕩人心(為之調諧八音以蕩其心);人的嘴巴喜歡吃美味食物,就烹調出嘉餚異饌,或酸或鹹,各盡其美(為之庶羞酸咸以致其美);人的性情喜愛珍貴善美的物事,就以美玉製成圭璧,又加琢磨,以順人意(為之琢磨圭璧以通其意)。為此,天子乘坐的禮車是用蒲草蓆(故大路越席)、國君的朝服是用白鹿皮做頭冠,白繒布為衣裳(皮弁布裳)、琴瑟是用紅色的弦,瑟底還要開個小洞(朱弦洞越)、祭祀時要用沒有調味的肉湯,並以水代酒(大羹玄酒),這一切都是為了防止過分奢侈,挽救衰敗的風氣。所以,上至君臣等朝廷中的尊卑貴賤秩序,下到黎民百姓衣食住行、婚喪嫁娶的等級,事事皆有適宜的方寸,物物都有適當的節制。孔子說:

「祭祖的『禘祭』到『灌』這個獻酒的儀式之後,已經失去了對上天該有的敬意,只是在走流程而已,我就不願再看了(褅自既灌而往者,吾不欲觀之矣)。」

─────────解說與心得─────────

好幾個月前的某個夜晚,我在書桌前看書著。在看累準備闔起書休息之際,我望向一旁的書架,腦中浮出了一個念頭:「這個書房在一百年後,會是誰在用呢?」


接著,我陷入了沉思。

一百年後,別說我自己,即使我的孩子也早已不在人世,就算是我孫子,可能也已經六七十歲左右了。那麼,這個六七十歲的「孫子」是否還記得百年前的「爺爺」曾在這張書桌前讀書過呢?常常用數線教導歷史的我,赫然發現自己的一生也可能只是年表上幾乎不存在的一小點時,我對此感到相當震驚。

接下來的好幾個月,我都不斷在思考著生命的意義,時常探索著這個百年後的問題。

直到我翻開了幾本「生物學」的書,才明瞭生命其實都被DNA控制著。我們之所以會想吃,是因為DNA讓我們享受到吃飽的舒服感,藉此DNA才有辦法繼續存活。我們之所以會生育下一代,是因為DNA知道生命的極限,所以一定要用一套機制讓人類願意去「複製」更多DNA。人生的大部分活動,其實就是為了去滿足DNA製造出來的需求。而且,無論滿足與否,都會讓我們陷入所謂的「貪(想要)、嗔(沒得到)、癡(沉迷)」中。所以,兩千三百年前的佛陀在參透了這個秘密下,教導了我們如何跳脫被DNA控制的方式。

今日看到司馬遷的這段內容,也讓我發現了類似的內容。雖然古代中國不太研究所謂的生死問題,但面對DNA所製造的「慾望」需求時,則設計了一套「禮樂制度」來對抗。不過,相較於佛陀教導我們跳脫,古代中國的對抗方式則稱為「有度」。換言之,就是接受人有食色這些生理需求,但並沒有絕對的禁止,而是認為有所節度即可。

但什麼是節度?是有錢的人可以享受越多?沒有錢的人就少享受點嗎?不是。如果與貧富有關,反而會讓人們競相追逐富貴,所以不能讓人們有想追求的想法下,這套方式叫做「尊卑等級」,是種「不會」改變的制度。這也正是今日的我們認為過去「迂腐」的原因之一。畢竟,今日的我們無法接受「等級」這種想法,我們早已習慣「一切平等」,更接受「只要努力就可以向上爬升」的觀念。但在兩三千年前的孔子那個時代,最在乎的是「穩定」,所以認為階級就該牢固,每個人都得克制自己的慾望,回歸到自己所處的階級上,這就是這套「禮樂制度」的用意與邏輯。

今日,我們或許無法接受過去這種僵化的等級制度,但我們也無法否認有了「禮樂制度」才會讓世界有最起碼的和諧狀態。

以我自己為例,當老師的前幾年,對於上下課前的敬禮並沒有特別在乎。直到有一天,有前輩告訴我:上下課是否要學生敬禮,這雖然不是非常重要的事,但可以透過這套「禮儀」讓學生知道準備要上課了,更可透過這套方式讓學生與你一起進入「上課模式」,進而對這門學科所傳授的知識產生敬意。

雖然說,當禮儀流於形式就會形同虛設,但如果失去這套儀式的約束,人將完全被DNA所製造的慾望所控制時人與其他動物有何區別?為了避免人變成想吃就吃,想睡覺睡的生物,「禮」就有它存在的必要。因為這就是發明來對抗慾望的一套機制。

在確定了「禮」的原理後,接下來司馬遷又將發揮史家本色,透過歷史脈絡告訴我們「禮」的重要。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滿滿感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