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415《史記》卷三十一〈吳太伯世家〉09:等了三十四年,終於機會來了!

等了三十四年,終於機會來了!

──────────原文──────────

十二年冬,楚平王卒。十三年春,呉欲因楚喪而伐之,使公子蓋餘、燭庸以兵圍楚之六、灊。使季札於晉,以觀諸侯之變。楚發兵絶呉兵後,呉兵不得還。於是呉公子光曰:「此時不可失也。」告專諸曰:「不索何獲!我眞王嗣,當立,吾欲求之。季子雖至,不吾廢也。」專諸曰:「王僚可殺也。母老子弱,而兩公子將兵攻楚,楚絶其路。方今呉外困於楚,而内空無骨鯁之臣,是無奈我何。」光曰:「我身,子之身也。」四月丙子,光伏甲士於窟室,而謁王僚飲。王僚使兵陳於道,自王宮至光之家,門階戸席,皆王僚之親也,人夾持鈹。公子光詳爲足疾,入於窟室,使專諸置匕首於炙魚之中以進食。手匕首刺王僚,鈹交於匈,遂弑王僚。公子光竟代立爲王,是爲呉王闔廬。闔廬乃以專諸子爲卿。

──────────翻譯──────────

吳王僚在位第十二年冬天,楚平王死去。吳王僚在位第十三年春天,吳國打算趁楚國治喪期間攻伐它,派公子「蓋餘」、「燭庸」帶兵包圍楚國的「六邑」與「灊【音同前】邑」,並派「季札」出使晉國,來觀察諸侯的動靜。結果楚國派兵斷絕吳國的後路,讓吳國軍隊無法返國。

這時吳國的公子光說:「這個時機不可錯失。」

便告訴專諸說:「不去索取怎能得到呢!我是真正的王位繼承人,應當立為國君,我打算謀求王位。就算出使晉國的叔叔季札回來,也不會廢掉我的。」

專諸說:「吳王僚可以殺掉,他的母親已經年邁,兒子幼小,而且兩位公子率兵攻打楚國,楚國斷絕了他們的後路。如今吳王在外面被楚國所困陷,在國內沒有剛直忠誠之臣,他是無法對付我們的。」

公子光說:「我的身體,就是你的身體,我們禍福與共。」

四月丙子日這天,公子光於地下室埋伏了穿鎧甲的勇士,然後邀請吳王僚來宴飲。吳王僚讓士兵排列在路上,從王宮到公子光的家,大門、台階、屋門、座席旁,都佈滿吳王僚的親信,人人手執利劍。吳王僚來到後,公子光便假裝腳疼,躲進了地下室,讓專諸把匕首藏於烤魚的腹中,在將魚送至吳王僚面前時,專諸抓起藏在魚腹中的匕首並刺向吳王僚,吳王僚兩旁的衛士用劍刺入專諸胸膛,但結果吳王僚還是被殺死。公子光終於取而代之成為吳王,這就是吳王「闔廬」。闔廬任命專諸的兒子為卿。

─────────解說與心得─────────

延續上一篇的內容,之前屢屢被派出去領兵作戰的公子光,這次終於不用去打仗了。吳王僚打算趁楚國國喪之際,派其他公子帶兵深入楚國,結果計畫不僅沒有得逞,軍隊還困在楚國境內。這時,始終覬覦著吳國國君寶座的公子光,終於等到寶貴的機會了。

此時,吳王僚手中除了護衛之外,軍隊都在國外,就連輩分比較高的叔叔季札,也被派到晉國。所以,國內幾乎沒有人可以對抗公子光的情況下,等待多年的公子光終於打算行動了!

巧合的是,當年吳國人民為了等季札繼任王位,足足等了三十四年(諸樊13年、餘祭17年、餘昧4年),結果計算一下公子光所等待的時間,竟然也剛剛好是三十四年(餘祭17年、餘昧4年、吳王僚13年)。為何我會說公子光也等了三十四年?這是因為倘若當年吳王諸樊直接把王位傳給兒子公子光的話,公子光早在三十四年前就登上吳王寶座了。

那麼,為什麼剛好都是三十四年呢?我想應該就真的只是碰巧而已,無須做額外的臆測。

讓我比較感興趣的是,此時季札仍可以出使晉國!?從吳王諸樊繼位的時間來看,季札已經經歷過了四任吳國國君,一共四十七年之久。季札的大哥、二哥、三哥都相繼去世了,季札竟然還活躍於政界,這或許是因為季札的年紀與三位哥哥相差太大的緣故。如果季札與三位哥哥的年紀相差很多,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何當年這三位哥哥並沒有讓出王位給年幼的季札,而是選擇用「接力」的方法將王位傳給他。

換言之,或許季札雖然輩分比吳王僚、公子光還高,但其實實際年齡可能跟吳王僚、公子光相仿吧!?

另一方面,等了三十四年的公子光,終於在勇士專諸的犧牲性命下奪回吳國國君之位。關於專諸的故事,就讓我們等到讀〈刺客列傳〉時再來好好探討吧!

不過,殺死吳王僚並不代表問題到此結束,相反地,新上任的吳王闔廬仍有幾個問題得克服。像是與楚國之間的衝突該如何解決?被困在楚國的吳國軍隊如何回國?還有如何跟叔叔季札交代自己的刺殺行徑呢?這些問題吳王闔廬該怎麼因應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