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317《史記》卷二十一〈建元以來王子侯者年表〉:該誇就誇,該罵就罵!

記錄歷史就該就事論事:該誇就誇,該罵就罵!

──────────原文──────────

制詔御史:「諸侯王或欲推私恩分子弟邑者,令各條上,朕且臨定其號名。」

太史公曰:盛哉,天子之德!一人有慶,天下賴之。

──────────翻譯──────────

皇上下詔給御史大夫說:

「諸侯王凡是有願意把恩惠推及自己的所有孩子,想分封每個子弟城邑的,命令他們各自條列上報,朕將臨時決定這些王子侯的名號(朕且臨定其號名)。」

太史公說:真是偉大啊,天子的聖德(盛哉,天子之德)!他一人有了喜慶,天下都跟著沾光(一人有慶,天下賴之)。


─────────解說與心得─────────

在上一卷〈建元以來侯者年表〉中,司馬遷刻意把漢武帝封爵的部分與前幾個皇帝區隔開來,似乎是在暗罵漢武帝的過度用兵。但是,相較於上一卷至少是「有戰功」而被封爵的人來說,這一卷〈建元以來王子侯者年表〉則卻是一群「沒有任何功績」,只因為身為皇族後代,不具備繼承「王爵」資格的其他孩子,根據朝廷的「推恩眾建」政策而被封為次一等的「侯爵」者。這一百多位無功卻被封為侯爵的人,加上上一卷那七十多個有戰功的侯爵,總計漢武帝在位期間約封了兩百位左右的侯爵。

有趣的是,有戰功的侯爵部分,司馬遷似乎有藉機偷罵漢武帝的嫌疑,但在面對這群無功而被封爵的部分,司馬遷卻對此誇讚漢武帝的偉大(盛哉,天子之德)。為何司馬遷會對此表示讚許,甚至還說這件事讓天下跟著沾光呢?

原因就在於這套「推恩眾建」的策略,表面上是將祖上恩澤分給所有小孩,實際上卻是要分化並削弱各個封國的實力。我想,當時就算有皇族子弟發現朝廷的這項陰謀,但只要想到自己也可以拿到一塊封地,誰會在乎家族的勢力是否會被削弱?如果有人想發起拒領封地運動,讓家族勢力維持,一來應該很難得到所有人的支持,二來也會被認為違逆朝廷美意。所以,這套「推恩眾建」真的是個很棒的方式,讓漢朝初年留下來的內政問題得到了解決。我想,這就是司馬遷認為「一人有慶,天下賴之」的原因吧!

因此,司馬遷整理了這張年表,紀錄了每個封國的出現時間,以及這些封國後來因為什麼原因而被剝奪,為後世的我們紀錄了這段「推恩眾建」的實際成效。可見,司馬遷寫這部《史記》時,應該是就事論事的,並沒有因為跟漢武帝有任何恩怨,而對他刻意褒貶。即使上一卷對漢武帝的好戰感到不滿,但在這裡仍舊對漢武帝的政策表示讚許,這種論調才是史學家該有的態度吧!

至於年表的部分,就不再細看,讓我們接下來繼續往「表」的最後一卷邁進吧!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