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與她聊歷史:三國時代也有省籍情結?

如果劉備不過是個野心家,為何諸葛亮選擇的是劉備呢?我曾經讀過《三國志》中的幾篇傳記,像是趙雲等猛將,不也是因為要「從仁政所在」,才投奔劉備的嗎?對於夢雪前陣子批評劉備是個野心家,仍讓我耿耿於懷。

「因為劉備擅長包裝啊!」

「包裝?」

「對呀!就像劉備從新野城撤退這件事,他堅持帶著新野城的百姓一起走,還宣稱『夫濟大事必以人為本,今人歸吾,吾何忍棄去!』這點就很過分。因為曹操的軍隊目標明明就只是劉備而已,但他卻堅持帶百姓一起走,根本就是陷百姓於苦難之中嘛!

我猜劉備的盤算一定是,帶百姓走,可以幫忙當砲灰,阻擋一下曹軍的攻擊。再者,百姓屆時一定會四處亂跑,更可以讓他藉著這種一團亂的景象,獲得逃生的機會。更重要的是,這可以塑造他愛民的形象。所以,劉備帶百姓逃亡,可說是一箭三鵰呢!

但其實百姓即使留在新野城內,也不會受到曹兵的追殺。理論上,曹操也不會無緣無故屠城的。」

對於夢雪的分析,我也無力辯駁。思考了一陣子後,我才提出了我的疑惑:

「那諸葛亮呢?妳對於他的評價如何?」

「諸葛亮啊!有佩服的地方,也有令人厭惡的地方。如果你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他,我想我會說他是個可憐的小心眼資優生吧!」

「小心眼?妳是指他不重用魏延這件事嗎?」由於我自己也讀過不少關於諸葛亮的文章與書籍,因此我想我大概知道夢雪所說的是什麼。

「不止如此。其實還有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出諸葛亮的小心眼。但是,我也不得不說,諸葛亮有他的先天困境,這一切都是劉備所造成的。」

「先天困境?妳是指僅剩下益州,面積太小,勢單力薄嗎?」

「不,沒那麼簡單。」夢雪搖搖頭後,又繼續說著:

「劉備以外地人的身分攻占益州後,本打算將搶下來的房舍、土地分給大家,完全沒考慮到益州當地人的感受。幸好當時趙雲跳出來告誡眾人:『霍去病以匈奴未滅,無用家爲,令國賊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才沒讓情況惡化。

但是,劉備後來一定會發現,攻占益州並不是一件絕對的好事,因為益州人民並沒有完全認同劉備。因此,這也導致他想透過一場大勝,讓益州百姓知道他的厲害。當時面對篡位的曹魏,與殺死關羽的孫權,感覺起來孫權比較好打的情況下,才讓劉備完全不顧眾人的反對,堅持先攻打其實是盟友的孫權。

後來兵敗夷陵、託孤白帝的時候,我們大多數的人都以為劉備是把阿斗交給諸葛亮,但事實上劉備託孤的人,除了諸葛亮外,還有當地人代表李嚴。換句話說,劉備希望能透過外地人諸葛亮,與本地人李嚴的合作,一起來扶植劉禪。另一方面,他也希望諸葛亮與李嚴的相互制衡,才不會威脅到他兒子的政治地位。」

夢雪邊說,我邊翻開《三國志》,赫然發現史書上的記載都與夢雪說的相似時,內心更是激動。沒想到劉備即使在病重之際,還能夠做出如此的政治安排。

「可是,史書上不是也寫著,劉備曾對諸葛亮說:『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這當然是劉備高明的地方,你認為諸葛亮真的敢取而代之嗎?」

仔細想想,我們印象中的諸葛亮怎麼可能會選擇篡奪劉家的權力呢?所以,劉備的先下手為強,果真很高明。

「這麼說的話,妳是說諸葛亮接手了一個類似有省籍糾紛的益州?」

「對呀!面對這難解的省籍糾紛,諸葛亮可說是用盡了心機!他之所以不斷堅持北伐,有人說是要造成一種益州其實不弱的假象,以免曹魏出兵來犯。但我想諸葛亮的出發點就是,一定要藉此讓益州人與外地人團結一心。另外,諸葛亮接下重擔後的首要目標則是,讓另一個託孤重臣─李嚴能夠歸順。

可惜的是,這地頭蛇─李嚴似乎不想受諸葛亮的控制,所以一度讓諸葛亮傷透了腦筋。所幸,後來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們的諸葛丞相有了整頓益州的好機會。」

「哪件事呢?」夢雪的說法讓我越聽越起勁,沒想到讀了許多三國書,玩過不少三國電玩,似乎都沒有夢雪說的精彩。

「孟達,就是那位當年不理關羽求救,導致關羽敗死的關鍵人物。當初逃亡到曹魏,今日又打算回歸。諸葛亮就藉此機會,請李嚴與孟達聯繫。李嚴不疑有他,並且也希望能拉攏孟達來對抗諸葛亮的情況下,便趕緊寫信跟孟達討論歸降的事宜。結果,諸葛亮竟然先將孟達想要投奔益州的消息洩漏給曹魏,導致孟達遭司馬懿擊潰並斬殺,而李嚴也因此事失去了奧援,無力跟諸葛亮對抗,最終甚至被貶為庶人。

簡單來說,諸葛亮就是透過孟達打算歸降這個契機,清洗了益州當地的老臣。」

「怎麼會?」我心目中的智慧代表─諸葛亮,怎麼變成了這副心機很重的模樣呢?

「別難過,這才是比較真實的諸葛亮。不過,我倒是滿喜歡這樣的諸葛亮的。」

「咦?」夢雪明明說了一堆諸葛亮的壞話,怎麼又突然說喜歡這樣的諸葛亮呢?

「畢竟,諸葛亮是以大局為重,必須打壓當地的世家大族。所謂的『以大局為重』,往往都得背負一些當代的罵名,像是當時就有一位名叫譙周的人,寫了一篇《仇國論》,批評諸葛亮應該要休養生息,而不是窮兵黷武。但諸葛丞相的用心良苦,有誰知道呢?」

「可是,我們一般人都認為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看來諸葛亮似乎沒有背負多少罵名。」

「呵呵。」夢雪笑了笑之後,又繼續說:「可是大家所知道的諸葛亮,其實是被羅貫中給『神化』的角色。像是博望坡、借東風、草船借箭、火燒赤壁等等,都是虛構的故事。

如果要說諸葛亮最令人佩服的,應該還是那段用盡心機讓益州當地人與外來政權保持和諧的事蹟吧!其次,才是那篇《隆中對》。」

「《隆中對》為什麼才排名第二?這段對話幾乎是勾勒出了未來的歷史走向啊!」我身體向前傾,激動地說著。

「我不否認《隆中對》的貢獻,但是它只給了一個很粗略的方針而已,沒有任何具體方法。所以劉備才會『用自己的手段』,按照《隆中對》的描述進行。結果就是,得到一個當地人不服氣的益州,還因此失去了荊州呢!」

夢雪的說法讓我頗為震驚,我順手搔了搔頭。夢雪似乎發覺我沒有打算說話之後,她又繼續說著:

「你覺得諸葛亮在益州的所作所為跟哪位同時代的人很像呢?」

我努力思索著夢雪拋出來的問題,並回想著諸葛亮在益州的任務:打壓當地世家大族,團結益州人與外地人。但是,我始終想不出有誰跟諸葛亮很像?

「答案是,曹操!」

「曹操?諸葛亮很像曹操?」我對夢雪給的答案感到震驚。

「因為他們兩人都在打壓世家大族。

只是曹操死後,他的兒子曹丕竟然選擇投靠世家大族,還弄了一個『九品官人法』,我想如果曹操還活著,一定會被曹丕的所作所為氣到頭痛。

另一方面,諸葛亮在益州打壓當地世族,不就跟曹操做同樣的事情嗎?所以,其實諸葛亮是接受了劉備的託孤,繼續著曹操的事業!」

沒想到,即使是自認為很熟稔的三國歷史,竟然還是可以讀出不一樣的內容來。

歷史,真是永遠都研究不完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