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寫詩練習:榻上歌

喜歡寫寫打油詩、藏頭詩,源自於考大學的那一天,由於隔壁同學一度想放棄,所以我就拿他的名字寫了一首藏頭詩送他,期許他能振作起來。依稀記得第一句是「大唐李氏最風光」(因為那位同學姓李),結果那首好像在誇獎唐朝的詩,讓那位李同學因此發憤圖強了好一陣子。後來,周遭好多同學也希望我能用他們的名字來寫詩,從此在那每天暗無天日的考試生活裡,利用下課時間寫首詩,成為了我那段歲月中的美好回憶。由於我對歷史的喜好,因此總用很多歷史上的大人物來做比喻,讓不少同學收到我創作的詩時,都興奮不已。當然,偶爾也會有人抱怨,像是我曾用漢朝開國丞相陳平為例,來幫一位陳同學寫詩,對方卻抱怨陳平只是個丞相,希望我改用陳勝來當主角(可是陳勝不是農夫嗎?)

那幾個月的時間裡,創作了約四五十首的詩,可惜當時沒有保留那些作品,不然彙整起來應該也滿可觀的。但也因為這個經驗讓我明瞭寫詩的難度,總是為了找到那個合適的「字」而翻遍整本字典,為了一個押韻,想破了腦袋。

大學後,雖然再也沒有像那幾個月的大量產出,但隨著讀的書越來越多,偶爾腦中就會浮現出一首詩。就像司馬遷在《太史公自序》中提到「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每每心情很好,或是心情低落時,總是特別想寫詩。特別是心情低落時,甚至速度可以媲美曹植的七步成詩。(當然,就優美度而言,一點都比不上)。

而近日的初老症狀,讓我心情出現了不小的起伏。像是老花,像是持續超過一個月的手痛等等,因此今天騎摩托車回家的途中,隨口就念了以下的內容:

「力拔山兮氣蓋世,手無力兮兒不睡,兒不睡兮可奈何?兒啊兒啊奈若何?」

一看就是模仿項羽的垓下歌,可是沒有押韻、還完全複製了第一句,雖然瑕疵很多,但還是讓我感覺到想寫詩的念頭,因此花了半小時修改後,終於完成了這首〈榻上歌〉:

「力抱兒兮指受傷,

指無力兮兒嚷嚷。

兒嚷嚷兮可奈何?

兒兮兒兮入夢鄉!」

經過修改後的作品感覺頗為滿意,果真當心情有所起伏時,是最容易寫出作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