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的MOT關鍵時刻在哪?

轉眼間,這場一時興起的「學習顆粒般的史料,讓自己的學問增加」的活動,竟然已經堅持了快五十天了!現在回想起來,還真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這輩子我曾經多次立誓,像是要學會不可思議的「影像閱讀」,或是要求自己每天都寫一篇文章,或是每天都得運動等等,然而大多都半途而廢。除了十多年前也曾一時興起,發起全班性的慢跑活動之外。當年之所以最後能完成跑步的目標,是因為有很明確的「圈數」擺在眼前,所以當時就傻傻地一圈又一圈地跑下去,最終那一年裡,竟然完成了三項自己設定的跑步目標,一共跑了超過一千圈的400公尺操場。換言之,如果目標是「可量化的」,可以每天都有數字呈現的話,再加上難度不高的情況下,應該都可以讓人激起鬥志,不斷努力。

這次的寫作熱情,其實也在一張每天完成多少字數的報表下,不斷激勵自己寫下去。看著字數一萬一萬地增加著,看著不斷出現的鼓勵話語,讓我越寫越起勁,好像自己真的是個專欄作家一樣。

但是,坦白說,這種閱讀文言文史料的文章是很冷門的,我在自己架設的網站上分享一張親自整理的國高中歷史筆記,都會有數千個點閱,但每天分享的《粒史學加》,最多也就十多個人點閱而已。難道就只能用簡單的「題材很冷門」來解釋這個點閱率很低的狀況嗎?

最近學了香港中文大學汪志謙教授的「MOT(Moment of Truth)課程」,發現各行各業都可以透過找到自己行業的增長「關鍵時刻」,讓更多的人願意不斷持續關注,甚至分享給其他人。因此,我也不斷思索著一個問題:點閱《粒史學加》系列文章的人,是為什麼想繼續點閱下去的?以及,又為什麼隔天他不會想再繼續點閱呢?

這就好像上課時我不斷反覆思考的幾個問題,是什麼讓學生不斷關注我上課的內容?另外,是什麼情況下,學生不想聽我上課?

如果能隨時把握這些「關鍵時刻」將是讓自己持續精進的關鍵。再次以自己上課經驗為例,由於國高中生的專注力大約只有大約二十分鐘左右而已,所以中間可以穿插個小故事、小短片,讓學生的專注力恢復。另外,偶爾加幾個跟學生的互動的問題,偶爾很用力的寫黑板,偶爾降低音量,偶爾停下課程,用靜默讓學生的注意力回到我身上等等,這些都是我常用的「關鍵時刻」。

但在這《粒史學加》這系列的文章上,是否有讓人不斷想點閱的關鍵?又是否有讓人不想再次點閱的關鍵呢?

目前我自己分析了一下,認為每篇文章沒有一個符合文章內容的「標題」,應該是的一個需要改進的關鍵。其次,有人反映看到內容好像很多「文言文」,所以就會打退堂鼓。因此,近幾篇的內容裡,我都開始先幫整段文字逐句翻成白話,然後再加以解說。

除此之外,還有哪些原因是你想看《粒史學加》的?還有哪些原因是你不想繼續看下去的?歡迎你給予建議,我會持續調整內容,讓自己的這段史學之旅有更多人能一起參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