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011《史記》卷一〈五帝本紀〉11

堯曰:「誰可順此事?」放齊曰:「嗣子丹朱開明。」堯曰:「吁!頑凶,不用。」堯又曰:「誰可者?」讙兜曰:「共工旁聚布功,可用。」堯曰:「共工善言,其用僻,似恭漫天,不可。」堯又曰:「嗟!四嶽:湯湯洪水滔天,浩浩懷山襄陵,下民其憂,有能使治者?」皆曰鯀可。堯曰:「鯀負命毀族,不可。」嶽曰:「异哉,試不可用而已。」堯於是聽嶽用鯀。九載,功用不成。

先前的「部落共主」之號,看似由血緣關係來挑選,因此從黃帝到顓頊,顓頊到帝嚳,司馬遷並沒有特別在繼承上花太多筆墨。直到帝摯的時候,才因為「不善」而換帝堯上任。由這邊可以推測,這個部落聯盟的規模應該是逐漸擴大,因此「部落共主」要能讓所有人都滿意,慢慢變得更不容易。這點可以從帝堯上任後的兢兢業業中看出。對此,要如何繼續延續這個部落聯盟的穩定發展,挑選領導人的問題才變得特別重要。

但眾人眼中的「開明」、「旁聚布公(聚集民眾完成公務)」,對帝堯來說,卻是「愚頑、兇惡」以及「只會說漂亮話」,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司馬遷想表達的理想領導人,應該不是只會說好話、做表面,而是真正能苦幹實幹的人。

雖然接班人上,帝堯仍有所遲疑,然而面對黃河的氾濫問題,即使推薦的人選─鯀,並不符合帝堯的期待,但可能是因為迫在眉睫的情況下,最終帝堯仍舊用了這個人選,可惜花了九年仍沒有完成。從這裡也可以學到一件事情,面對緊急的事情,即使沒有合適的人選,與其等待最合適者,不如先派人處理。相較之下,接班人的問題可以再緩緩,等待最合適的人選出現再說。我想,如果帝堯此時已經病重的話,應該也會立刻從中挑選一個接班人才對。

這段文字除了讓人誇讚帝堯的公平公正之外,其實我還是很好奇一件事情:為何如此仁德的帝堯,卻有個頑凶的兒子─丹朱呢?我們不是常說「虎父無犬子」嗎?換言之,帝堯雖然是個好的領導人,但卻不是個好的爸爸。或許是疲於工作的帝堯疏忽了對兒子的教育,才讓兒子變得如此「頑凶」吧?!照這個邏輯來看似乎也滿合理的,畢竟治理各部落是件很艱辛的事情,帝堯應該很難有時間照顧孩子。歷史上的不少建立功業的英雄豪傑,其實也都不是盡責的好爸爸。

自己也是兩個孩子的父親,在工作與家庭間取得平衡的問題上,我想我也很能體會帝堯的說出那句:「頑凶,不用。」的無奈。既是批評兒子,也是自責沒有好好盡到父親的責任,更得公正地拋棄選擇兒子,以便讓各部落繼續壯大。

以上,就是這一小段史料給我的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