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追夢隨筆00002:愚人節最誇張的玩笑是什麼?

●         2019年4月1日星期三20:00便利商店門口

今天雖然是愚人節,但由於是學校期中考的第一天,因此一整天下來,感覺不像往年的4月1日一樣有趣。至少,以前在這天總有很多學生會誇老師很帥,然後再補上一句:愚人節快樂。但今天學生們因為都忙著準備考試,所以不僅沒有被騙,連跟學生開玩笑的機會都沒有。

然而,我卻沒有想到,接下來遇到了一件好像是被騙的事情。

大約是晚上八點左右,我正準備走進便利商店之際,一輛物流車也正緩緩駛進便利商店。但司機似乎沒有注意到站在車後的女子,持續往後倒退著。在即將撞上之際,我趕緊對著物流車大喊著:

「停車!停車!你快撞到人了!」

在我的大喊下,司機趕緊剎車並探出頭對我道歉。當我轉身要去提醒女子時,卻也聽到司機碎碎念著:

「還差那麼遠,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我並不想與司機爭論,繼續走向前對著女子說:

「小姐~~妳也太遲鈍了吧!車都快撞到妳了,怎麼沒閃開點呢?」

這時,女子才發現原來我是在對著她說話。從她突然睜大的眼睛來看,似乎是被我的叫聲嚇了一跳。看著她那張頗為美麗的臉蛋,此時正皺著眉頭看著我,似乎在打量什麼似的。約過了三五秒後,她才對著我說:

「你……你的工作是老師!為什麼是老師?不是應該是醫生嗎?」

「為什麼她會知道我是老師?」我搔了搔頭,努力思索著眼前這位女子會不會是我曾經教過的學生。當我還在思考她到底是誰的時候,女子一邊持續說著醫生、老師之類的話,一邊離去。

「看來精神有點不正常吧?」看著離去的女子,我也邊想邊走進便利商店。

進了商店,正巧聽到物流車的司機正在跟櫃台人員抱怨,聽起來似乎是在抱怨我,認為我太大驚小怪,明明車子就不會碰到等等的。我一邊挑著要買的東西,一邊聽著櫃台傳來的笑聲,那似乎帶有嘲諷意味的笑聲,讓我越聽越是生氣,最終忍無可忍的我憤而放下要買的商品,迅速離開便利商店。

「如果不是我好心提醒,那台物流車一定會撞到那位女子的。」

在開車回住處的路上,我對於司機的抱怨頗為不滿,但腦海中也不禁浮現了那位女子的身影。

「坦白說,那女的還滿漂亮的,只可惜精神似乎有點狀況。不過,從來都沒有在那附近看過她,應該是外地人吧?」在開車回住處的途中,我不斷地回想著那位女子皺著眉頭的表情。

●         2019年4月1日星期三20:40住處

回到住處後,我一如往常地先去洗澡,但卻在洗完後,想到自己忘了拿衣服進浴室。因此只好圍著毛巾回房間拿衣服。但正當我走出浴室時,卻聽到走廊上有女子的哼歌聲。

這聲音並不像是其他室友在放音樂或是唱歌,因此我定神聆聽,感覺那聲音是從我房間裡傳來的。但我的房裡怎麼會有其他人呢?難道是小偷?如果是小偷的話,那也太大膽了吧!竟然敢一邊偷東西一邊哼歌。因此我隨手抓起走廊上的掃把,一手握著門把,深呼吸之後,我轉開了房門。

隨著門緩緩地開啟,我看見書架前,站著一位女子,而且還是剛剛在便利商店門口前的那位女子。她邊哼著歌,邊瀏覽著我的書架。為什麼她會出現在我的房間?但我可沒有時間可以想那麼多,滿腔怒氣的我大吼著:

「妳為什麼會在這裡?」

沒想到,回應我的卻是女子甜美的微笑,讓我更是憤怒。

「妳以為笑一笑我就會原諒妳了嗎?妳是精神有問題吧!」

身為老師的我,應該只有罵違規學生的時候才會用這般口氣吧!但即使是罵違規的學生,我也時時告訴自己用詞上一定要小心,不能有人身攻擊的感覺,只能就事論事。直接罵對方「精神有問題」,這大概是我生平第一次這麼說話吧!

女子抿著嘴,咬了咬下嘴唇,並翻了翻白眼後,才終於開口說:「你不先穿上衣服嗎?」

這時,我才驚覺自己僅圍著一條毛巾而已。趕緊拿起並穿上擺放在床上的衣服的同時,門口傳來了敲門聲。

「發生什麼事啦?你怎麼大呼小叫的?」我打開房門,才發現門口站滿了其他房客,帶頭的房東好心地不斷問著。

「有人跑進我的房間裡。」我回答著。

「小偷嗎?人呢?」

這時,我與眾人一起回到房間,卻只看到空蕩蕩的房間。

「怎麼會?」從我穿上衣服到門口開門,也沒有花超過一分鐘。「她」是怎麼離開的?而且,除了房門外,其他窗戶仍鎖著,「她」絕不可能從窗戶逃走,並從裡面將窗戶鎖上。難道是趁亂從房門溜走?或是仍躲在房間裡?

但我的房間裡除了書架、書桌,衣櫥與床舖之外,也沒有其他家具,而這些地方都沒有「她」的蹤跡,這倒底是為什麼呢?

這時,住我隔壁的王老師按壓了我的肩膀:

「你會不會是因為太累,所以產生幻覺了?」

太累?這陣子確實在課務與公務的雙重壓力下,是有點視力衰退,但我還不至於產生幻覺吧?更何況她還有跟我說過話,就算我真的眼花出現幻覺,也不至於幻聽吧?

正當我還百思不得其解時,每個人都過來拍了拍我的肩膀,要我早點休息。最終,僅留下我一個人在空蕩蕩的房間裡,而我仍努力地解釋這不合理的現象。

「排除一切不可能的,剩下的即使再不可能,那就是真相。」躺在床上的我,腦中突然浮現《福爾摩斯》中的這句話,讓我決定好好檢視到底原因出在哪裡。

首先,為何她會出現在我的房間裡呢?應該是她從便利商店那邊觀察到我的住處吧!畢竟我住的地方距離便利商店也才不過一公里不到而已,跟著我回來是有可能的。再者,當時我在洗澡,而且大門沒鎖,因此她很有可能從大門進來。

那麼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她是如何離去的?由於窗戶是由內鎖著的,因此可以排除她從窗戶離去的可能,再加上浴室、床底下、衣櫃裡,甚至天花板中,都沒有看到她的蹤影,那麼她唯一有可能的出口就僅剩下大門而已。再仔細想想,當時我轉身拿起床上的衣物,並邊穿邊走向大門,接著開啟大門後,門外已站滿了室友與房東,那位女子難道是在那個時候趁亂離去的?但是,如果女子是趁亂離去的,大夥怎麼可能沒有看見?難不成大夥都在騙我?

「騙。」當我腦中浮現出這個字的時候,我的嘴角露出了微笑,原來如此,今天是愚人節,大夥一定是想整整我才合演這齣戲吧!終於找出答案後,心中的大石頭終於落下,因此我隨手拿起手機,在臉書上發了條訊息:「今天竟然被一群人整了,真丟臉。」接下便拿出課本,繼續備課。

十一點半左右,準備完了接下來的課務後,我隨手拿了本書坐在床上翻閱。但沒翻幾頁,我就順手拿起床頭上手機亂滑。結果,當我點開螢幕,我發現剛剛發的訊息有不少人回應,但除了回覆「愚人節快樂」外,還有幾個人回覆「被學生整嗎?」仔細一看,竟然有不少是我的室友,還真奇怪,整我的人明明就是你們,你們竟然還在裝傻?本想回覆這些留言的,不過一想到明天還得監考,最後還是決定先關上電燈,好好睡一覺再說。

躺在床上,又回想起了今晚的一切,真心覺得大夥鋪這個梗也鋪得太厲害了吧!這麼說的話,會不會連便利商店前的司機都是安排好的?一想到這一切,真心覺得老師才是世界上最會騙人的一種職業,如果真發起狠來,一定能把許多人騙得團團轉吧?!

這時,職業病作祟的情況下,讓我想起了愚人節的起源,不過印象中似乎是眾說紛紜。對我來說,比較有說服力的,應該是4月1日正值春分之際,氣候忽冷忽熱,好像在愚弄人們一樣,因此才把這一天訂為「愚人節」的。我教書這麼多年來,大多都會利用這一天來整整學生,像是用眼神騙學生鞋帶掉了、或是拉鍊沒拉,甚至是謊稱今天要收習作,或是小考等等。至於被學生愚弄的經驗,可是少之又少。除了有一次有一位女學生,下課時突然跑來對我說:

「老師~~為什麼上次要記我曠課?」

由於這女同學平時沉默寡言,也很乖巧,不疑有他的我正思索著是否有這一回事時,她突然對我說:

「老師~~愚人節快樂!」

這算是我教書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愚人節的回憶吧!

不過,當時的我似乎忘了一件事:即使是愚人節的惡整,當下不是都會說聲:「愚人節快樂」嗎?為什麼今天的這一切都沒有人這麼說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