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2019 時空膠囊 - [書旅讀書會] 人性本善?別傻了只有傻子會問這個問題。

(编辑过)

昨天讀書會討論到了一個問題:「人性本善嗎?」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問題非常愚蠢。全世界只有人類會問這個問題,兔子會問他的兔子朋友,兔性本善嗎?不會。他們就是一個純粹的競合關係。老虎在吃斑馬時也不會思考我是不是本性仁慈。

吃就是吃,活就是活,無關善與不善。

萬物都是這樣生存的,只有人類有資格會去問這個問題:「人性本善嗎?」

從生物學來說,盲目說人性本善是沒有科學素養的人在說的話,這世界上少有生物會為了好玩自相殘殺,可是人類會。這樣子的人類是善的嗎?然而......,善的定義也是人定義的,海獅就算為了好玩殘殺企鵝,企鵝群也不會開會決議討論:「海獅是一個不善的族群?」

實際上,人有太多有資格被稱為不善的特質,然而人真的不善嗎。

回到善的人造定義來說吧,人恰巧也是最有資格說:「人性本善」的生物,因為除了人以外,這世上的生物少有「觀測它者」的概念,只有人會紀錄他人的行為,並且長久納入社會的群體系統內,並且不斷去反芻這些資訊形成善惡的判斷。兔子觀測到的世界跟人類是同一個世界嗎?五歲能抬頭的小夥伴想必能瞭解到兔子瞳孔裡應映射出來的世界,絕對是一個迥異於人類的世界。

因此,我們可以說,人類觀測到的世界,只有在人類的瞳孔跟大腦記憶體裡存在,這個世界的樣子是由人群創造的,更進一步的來說,如果你有意識的跳脫了人群的概念,這個世界就是你的瞳孔投射出來的世界,你希望長怎麼樣,這個世界就會因此改變。

聽起來很玄嗎?一點也不吧,如果妳認為人類以外的生物都是無意識的,那他們就是無意識的生物體,但若你存在著愛物之心,所有的貓貓狗狗都是可愛的,甚至會依據你給予的愛心程度來做出不同依賴程度的反應?這是假的嗎?不,這是你定義的,這是你認知的。

所以下次不要再問「人性本善」這個蠢問題,你可以問:「問君何為善?」,你也可以說:「我覺得人性本善,我信即真理。」沒有人可以干預你心中的真理,因為他既是幻象,也是對於你而言唯一的實相。

進一步來說吧,你擁有創造世界的能力,如果你願意跳脫群體,你就成為了人類以外的異質生物體,你可以選擇愛人,也可以選擇信人為善,你可以做到一切你想要的,你甚至能夠用想像力來為自己創造一個你樂意生活著的烏托邦,沒有任何外在的物質以及思想能夠介入你,你只活在自己的平行宇宙裡,這也沒什麼不好的,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