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2019 時空膠囊 - [書旅讀書會] 正因為你一無所有,所以才無所畏懼

(编辑过)

昨天晚上辦了三月第一場 書旅 TripBook 讀書會,滿讓我驚訝的!

有人說:「這世界不缺少有趣的靈魂,只缺少發現。」

給自己一個不承諾任何人的小承諾,一個月至少辦一場讀書會好了。

昨天來參加讀書會的人。有研究所正在奧美實習的學生,也要年屆四十創業中的老闆,以及出版社對於文字熱愛無比的編輯,還有......我。我想這場讀書會的組成,冥冥之中指向了一個主題,活在混亂世代的我們:「該要如何活著。」

從人類對於心理學的謬誤,討論到了非理性的瘋狂,再深入至年輕的我們應該追求多元還是深入單一領域,最後直指向了一個問題:「我們該要如何處理混亂,又該要怎麼活著?」

Arthur 分享了他一路探尋的經驗,從經驗到非經驗。我們能否由心向塑造我們存在的世界呢?我想或許答案是肯定的。人生而不自由,從生物性的限制到群體性的束縛,然而,如果我們體悟到自己一無所有的破題,其實我們真正無所畏懼。

但又有多少人能夠體悟呢?我們的生活壓力、社交壓力,和心靈的矛盾如此的深重,再加上每個人生來帶著的資源與傷痕,都阻礙了我們向心內尋,即使短暫解放,卻又再一次跌回思緒纏繞著的深淵。

少之又少的人,能夠無視大多的限制存在,於是成為了推動社會思考的領頭羊,又或者解放了自己,更自由自在地活著。

我想......「叛逆」是一個關鍵的元素,正因為不想服從既有的規則,正因為感到自己生而為人的孤獨又難以忍受,於是一個又一個的深夜,反覆啃食著錐心的痛楚。然後終於意識到,萬事萬物皆可失去,關於上帝、又或者關於神,沒有人可以解救你,他們只能溫柔的擁抱著「你擁抱的痛苦」,然後引領你走向做自己的主人的崎嶇小徑上,只有你可以解放自己,為了自己而活。

屆時,你已經意識到這個社會上,沒有人應該服從任何人,也沒有人應該為了擁有的快樂或者痛苦妥協,這些都是轉眼即逝的心相,但你能夠透過心的逆轉創造自己的實相,這個世界擁有無限的可能性,只有在你突然意識到那條隱而未見發光的繩索,你終於能夠握住自己僅有的......「勇氣」,在這一瞬間,你無所能,可是也無所不能。

有人說:「科學是通往真理最崎嶇的小徑。」

我是這麼說的:「心是你通往真理,專屬於你,隱形的康莊大道。」

所以,你也要開始啟程了嗎?

記得捎上一封信給我好嗎,我們在路上,卻不孤獨,享有同一片星空。


這或許是我們能夠握住的,小小的、溫暖的、珍貴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