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波森讀經典]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编辑过)

這是今年逝世當地最偉大的管理學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的經典之作。

他最有名的一套理論是「破壞式創新」,但這本書對我而言更為偉大,因為他試圖用所學幫助所有人過上更好的人生,這也成為他晚年的志願。

很難言喻再看這本書時的感動(雞皮疙瘩),這本書可能會是我看過最好的書,並且對我人生造成深遠的影響(P.S 看的時候頭一直有點痛,感覺很像有人瞬間灌了超多知識進我大腦),如果你相信我,你一定要去把這本書找來看,可能也會對你造成很大的影響。






我想到所謂每一門知識到了盡頭都是萬流歸宗的,盡頭都會觸及生命的真理,作者可能就到了這種程度,我沒有看過一本書可以用這麼平實的文字描述複雜的商業現象,並且講得如此清楚,並且把它延伸運用到人生當中。

過往很多疑惑,很多教條式或片段式的知識,作者竟運用管理理論的框架將他做了很好的解釋,也讓我有了更透徹深入的了解,彷彿瞬間整合了許多知識。




以下是書中用商業模型,去解答一些人生最重要的問題,一定要自己翻來看!


Q1:像是生涯規劃到底是要設立長遠目標,還是隨機應變?
A1:審慎策略和應急策略。




Q2:如何堅守人生的原則?
A2:沒有所謂下不為例,人生是由一連串看似不重要的小決定構成。

Q3:企業文化到底是什麼,又是如何影響,換成家庭文化呢?
A3:如何幫助你的孩子了解家庭文化,必須透過一連串決策的過程,協助它們。

Q4:為何大企業常常無法做出創新?
A4:邊際思考的謬誤。

Q5:擬定策略後,資源分配的優先順序要如何落實?
A5:人生的投資是否可以有優先次序?

Q6:實力的定義是什麼,如何挑選符合的人才,又如何培養這個能力?
A6:經驗學校,如何幫助你的孩子,失敗是努力的痕跡,在勇於面對失敗下的成功才有意義。

Q7:如何讓你的熱情燃燒?
A7:保健因素和動機因素。

Q8:了解客戶的需要,而不是要賣給哪個顧客。
A9:從用途出發。

Q9:犧牲和奉獻能夠讓我們得到快樂。
A9:快樂的源頭。

Q10:哪些核心能力是不能外包的?
A10:資源、流程,優先順序。

Q11:如何幫助你的孩子?
A11:席瑟斯之船。

Q12:如何找到人生目標?
A12:畫像、投入,和量尺。


作者能夠把商業上的成功應用的理論,延伸套用到我們的人生、家庭,人際關係,讓我們得以運用這些策略做出有系統的正確的決策,雖然人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的經驗動物,但理論的價值所在,就在讓我們有辦法再被燙傷之前意識到這件事,避免讓自己受重傷。

因為這本書讓我有巨大的收獲,所以我認為作者有辦法傳授給我有價值的知識,我會去找他的其他著作來看『創新的兩難』、『來上一堂破壞課』。

並且這本書的知識密度相當的高且又容易閱讀,至少需要看三次以上,並且驗證我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是否有落實學到的能力,因此我計劃在每年的三個不同時間點進行閱讀,重複檢驗。



如何應用

這本書依舊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的書沒有之一,所以還沒買的強烈建議你去買一下,這本書我最近也必讀第二次。

作者用管理學的理論竟然能夠把人生解釋得那麼清楚,真讓我大為驚豔受到衝擊。


1. 關於生涯策略


這本書讓我了解我必須設立長期計畫,但也必須擁抱變化,因為最美好的收穫往往都來自於意外。


2. 關於企業文化和家庭文化

重點是必須建立一個一致的標準,並且以身作則,讓整個組織可以自我更新。


3. 關於實力的定義

要找總是成功的人,還是滿是失敗經驗的人,我們社會鼓勵哪種價值,我們要怎麼讓找來的人才才符合目標?如何鼓勵經驗學校價值?

以下節錄非常有啟發的段落:




很多父母做的,正如同 Dell 外包個人電腦業務,雖然為了孩子著想,設法給孩子最多、最好的資源(舉例來說, 學習各種才藝), 但卻使得孩子喪失其他核心能力(舉例來說,很多事情沒有自己動手做過,缺乏許多生活上的能力及自信)。


雅典人為了紀念殺死怪獸米諾特的國王席瑟斯,把他的船保留下來, 停泊在雅典的港口,多年來,木頭腐朽後不斷修補、替換, 最後,船體的每一塊木頭已都是替換過的了,古老的希臘謎題:如果這艘船的每一個部分都被替換過了,它還是原來那艘席瑟斯之船嗎?

類似的情境,如果公司的主要業務都逐漸外包出去,它還是原本的公司嗎?如果孩子的優先順序和價值觀都是從外面學到,他還是你的孩子嗎?



4. 關於熱情


「追求成就」和「內在動機」如何取得均衡,創造最大的分配取得快樂。


5. 關於破例的邊緣成本思考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有原則正直的人,但若是破例一次代價很小,你會怎麼選擇?看似微不足道,其實跟人生最後的畫面習習相關。






一起讀經典


博客來購買連結: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TAAZE 購買連結: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