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Dean
Dr. Dean

Dr. Dean 是一個專注於以簡單方式【輸入學習】及【輸出創作】的品牌。 更多內容請見:https://deanlife.blog

寫文章好慢?這樣做能幫你加速

這年頭,想要利用寫文章賺錢的人越來越多,但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無法自制,缺乏效率。一直以來,我的更文速度都不算太慢,除非有重大業務,不然基本上兩到三天就能產出一篇長篇文章,短文的話更是可以每日更新。因為這個原因,大家希望我能寫一篇自己的寫文章流程與技巧,想了解我是如何有效率寫文章的。

一、前言

這年頭,想要利用寫文章賺錢的人越來越多,但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無法自制,缺乏效率。

一直以來,我的更文速度都不算太慢,除非有重大業務,不然基本上兩到三天就能產出一篇長篇文章,短文的話更是可以每日更新。

還因為這個原因,被我一些也在經營網站的夥伴們稱為「速更王」,大家希望我能寫一篇自己的寫文章流程與技巧,想了解我是如何有效率寫文章的。

所以這篇文章就來輕鬆分享一下,也當作是自我的一個紀錄。


二、寫文章前的準備?


找一個適合的環境

對我來說,打文章時的環境是最重要的,沒有好的打文章環境我無法專注產出好文章。

最後發現最適合自己的是迷人的圖書館,不但非常安靜,又不會有食物的味道,更不會有熟悉的物品可以東摸西摸。

雖然可能偶爾會有人睡覺睡到打呼,不過對我來說算是目前最好的環境,所以現在我打文章基本上都是在圖書館打。(絕對不是因為冷氣的溫度很舒服)


搭配適當的音樂

雖然說是搭配適當的音樂,但其實我也不是每次打文章都會聽音樂,最主要是根據本身的狀態去決定,而不同狀態聽的音樂也都會不一樣。

而也有時候我也會只戴著耳機,但什麼音樂都沒有放。基本上聽音樂主要是要幫助自己進入「心流狀態」,一旦進入後,背景音樂放什麼你完全不會去注意到。

我們聽音樂必須是對你的狀態有幫助,並不是為聽而聽。如果你換了幾首歌後發現還是無法專注,請關掉你的音樂、拔掉你的耳機,直接打文章。


列出時程表

對於每天要做的事情,我習慣先排程。而如果那天是預計要打文章,我也會照自己打文章的流程去排程。

我愛用的排程工具是 Notion,雖然它不太易入門,但確實很多人拿它來作專案管理,我自己也是會在 Notion 上建立寫作排程,管理自己的完成進度。

剛開始勢必無法照著排程上的時間完成進度,絕對會超出時間拖到後面行程,但千萬不要在這時放棄。

大約持續一個月左右的調整,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抓得清楚自己完成某項任務所需的時間,而排程的時間也會越抓越準。


三、如何更有效率寫文章?


關鍵字搜索

首先,針對想要撰寫的主題去搜尋關鍵字,用 Ubersuggest 先搜尋主要的關鍵字,並列出可行的幾個記錄下來。

而後將每個關鍵字,在 Google 搜尋引擎中一一查看,並找出一個最適合的關鍵字當作此篇文章的關鍵字。

其實一方面也是利用 Google 的關鍵字建議,看看會搜尋這些關鍵字的人們有哪些潛在問題,可以列入往後的內容規劃。


文章瀏覽&資料蒐集

將文章關鍵字搜尋結果第一頁的文章全部點開,一篇一篇看 (為此我還特地買了台高效能的電腦),並將有參考價值的資訊留下來。

而在第一步驟決定關鍵字的時候,如果有找到幾篇不錯的文章,即使不同關鍵字也會留下來作為參考資訊。


文章架構規劃

根據剛剛查到的參考資料,大致上可以知道該篇文章需要怎麼樣的架構,再加上自己原先就打算撰寫的部分,作出初步的文章架構規劃,可以打在記事本或是手寫下來。

注意:這邊參考的只限於「架構」,內容字句絕對不能抄襲,我最討厭抄襲了!(被抄襲超多篇的人之怒吼)

而這個架構,只是「暫訂」的,在撰寫文章的過程中,都可以進行補充或修改的。


文章基本設定

將基本的標題、永久連結、關鍵字、分類、標籤 … 等,都先設定完成。

接著將剛剛規劃好的架構打上去,文字地方先留白。(我是用古騰堡編輯器,所以可以一個一個區塊先打好)

而一些排版,像是標題間隔、段落留白 … 等,也都是這時候處理。(剛開始位置會抓不太準,多寫幾篇大概就知道了)


內文撰寫

接著就來到重點的內文撰寫,這裡有個速度的關鍵。剛剛前面我已經將文章分成一段一段了,接著我就開始「填空」。而還記得考試的時候遇到填空題怎麼作答嗎?應該是會先把會寫的、好寫的先寫完對吧?

文章也是一樣,我並不會照順序從頭開始打,而是先把簡單好處理的區塊先處理掉。

在內文撰寫這個階段,除了文字外,也會同步插入連結以及 CTA,但不會插入圖片 (後面會解釋)。


五、結論

由於版面的關係,未能與你分享更多關於提升寫作效率的技巧,如果你對此有興趣,想看詳細的內容與心得,可以至【如何有效率寫文章?分享我的每日更文小技巧】文章查看。

其實我相信整體來說跟大部分人沒有多大的差異,差就差在我能夠擁有更高的「專注力」。在這個紛亂嘈雜的時代,擁有專注力你就已經贏一半了。

真正的專注,是可以達到一種「無我」的境界,你不會感受到任何外在事物,可能原本聽的音樂會聽不見、身邊東西也看不著,此時的你已經完全跟文章融合成一體。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需要的各位。大家都是怎麼寫文章的呢?歡迎在底下留言跟我及大家分享交流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