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熙
承熙

追求安心投資並推廣白話寫作的全職投資/寫作人,分享股票投資SOP及文字變現的具體作法,適合小資族、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退休族等熱愛安穩報酬的人、以及想靠文字賺錢的寫作人。投資、寫作及享受人生是我的三件大事,分享它們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興趣。

怎樣生出文章?關於靈感(3)如何複製別人的靈感

首先,「複製」別人的靈感變成自己的並不是壞事、也談不上違法,同樣的靈感,因為每個人的思考與思想不同,經過不同演繹之後並不會生出一模一樣的文章或作品 ( 以下簡稱文章 ),這是創作與文化賴以不斷進步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認同了,我們接著看「如何複製別人的靈感?」

前兩篇談到怎樣找題材,一篇是我自己投資文的找題材方法、另一篇則是從 Potato 分類版找;有個問題是,題材就擺在眼前,不是每個人都能順利動手做出「佳餚」。把題材變成文章仍然需要一點功夫,下面不好意思地秀一下我的功夫。

★ 建議先回看舊文:

1、怎樣生出文章?關於靈感(2)怎樣具體化

2、怎樣生出文章?題材(2)怎樣找題材

3、怎樣生出文章?題材(3):從 Potato 挖題材

來源 Unsplash線上免費圖庫

以承熙我的投資文為例

同樣地我先舉自己的為例,先講有把握的,下一篇再講 Potato 分類版的,你會覺得:創作其實挺有趣的。

情境

我抓我在 Potato 的上線小樂以為致敬。小樂在 4/26 寫下〈【個股資訊】兆豐金(2886)公告配發現金股利1.4元,股票股利0.25元!〉,如果是你,你看完後會怎樣「複製靈感」生出文章呢?我自己的步驟如下:

1、看文章標題

★ 小樂的文章:

標題是〈【個股資訊】兆豐金(2886)公告配發現金股利1.4元,股票股利0.25元!〉。我會想:這個標題吸睛嗎?讀者感興趣嗎?

★ 我思考的結果:

是的,標題很吸睛,因為兆豐金股東將近 42 萬人很有市場,並且,配發股利 0.25 元是睽違 9 年之後再現,更吸睛,讀者會很感興趣。

2、看文章結構:大標題

★ 小樂的文章:大標題如下。

1、股息政策

2、新聞報導

3、第一季獲利表現

4、法說會影音

5、股價走勢

6、小樂觀點

我會想:為什麼是這 6 個標題?擺在最前面的標題理由是什麼?

★ 我思考的結果:

1、之所以是這 6 個標題,理由是這些都可能是讀者 ( 投資人 ) 關心的。

2、擺在最前面的標題是「股息政策」與「新聞報導」,股息政策具體內容是公開資訊觀測站的重大訊息,這能告訴讀者「是什麼」;新聞報導有說明「為什麼」兆豐金突然要配發股票股利,原來是「考量 ( 兆豐金 ) 被列為系統性銀行,有強化資本適足率的需求」的結果。

3、小結:到此為止,我至少知道了,一篇文章的內容 ( 含標題 ) 必須夠吸引人,而在文章的結構上可以先說明「是什麼」、然後再說明「為什麼」、最後再說明自己的看法,這個流程在閱讀時會讓讀者產生「喔喔,原來是這樣啊,嗯~嗯~ 有理。」

3、看結語:如何推導?

★ 小樂的文章:

結語是「( 現金 ) 股息殖利率不到 3.5% ...... 目前兆豐金的股價偏高,於此時買入並無安全邊際 ......。」我會想:不是還有股票股利嗎?為什麼結語沒提到股票股利呢?( 股票股利配發後持有的股數會增加 )

★ 我思考的結果:

在兆豐金股價 41.95 元的前提下,現金殖利率約 3.5% 的確不優,但如果把股票股利也加進去殖利率一起算,每股配發 0.25 元股票股利一張是 25 股,同樣以 41.95 元計算是 1,049 元,再加上現金股利 1,400 元總共是 2,449 元,殖利率會變成 5.84% ( 2.45/ 41.95 )。如果把這個也寫進去,是好還是不好呢?

結語

正如開頭說的,每個人思考與思想不同,經過不同演繹之後不會生出一模一樣的文章。所以小樂著墨在現金股利,我的思考還多了股票股利。兩者沒有對錯,就看創作者自己如何取捨以及創作時如何考量讀者的需求 ( 好惡 )。

我很想演示看完小樂文章後也寫一篇,但我自己的觀察股幾乎都全部公布股利了沒得寫,不過 4/22 我剛好有一篇〈【個股短評】達麗擬配現金股利 3 元〉,就權當參考囉。

下一篇預告:以 Potato 分類版為例分享「如何複製別人的靈感」!

投資有風險,本文僅分享投資觀念,無股票投資勸誘之意,投資請審慎評估並自負盈虧。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喔

👉 方格子臉書股市爆料同學會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一起存幣賺錢喔「NhSnokbZ1」。

★或是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在這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