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Dow
DowDow

DowDow 本名范哲瑋 現為民眾網財經編輯 大學主修哲學系 經營管理研究所 第一份工作在顧問公司擔任工程師 好聽的形容是斜槓 直率的形容是不務正業 內容領域不設限 希望能藉由寫作認識世界! 聯絡信箱:dow1226@gmail.com

我心中的NFT|關於數位鬱金香狂熱的兩三事

在主打創作有價的Matters上指控NFT是「鬱金香」數位版,似乎有欠考量。但花了許多時間,看了好多技術文件以及各種講座,我仍然無法理解現在的NFT與17世紀的鬱金香差別在哪裡。正巧藉這個討論主題,讓我來淺談關於我心中的NFT兩三事吧。

在主打創作有價的Matters上指控NFT是「鬱金香」數位版,似乎有欠考量。但花了許多時間,看了好多技術文件以及各種講座,我仍然無法理解現在的NFT與17世紀的鬱金香差別在哪裡。正巧藉這個討論主題,讓我來淺談關於我心中的NFT兩三事吧。

(圖片取自iStock)

NFT是什麼?

NFT非同質化代幣(Non Fungible Token),指的是一種具有唯一性的數位資產,而這些數位資產的所有權會在俗稱的區塊鏈上的每個節點流傳紀錄,NFT是一種加密貨幣,但與其他加密貨幣不同的是,每個NFT的價值都不等值,我自己的理解是,NFT是一種創作價值的概念,透過加密貨幣的方式將NFT數位貨幣化以進行實質上的交易行為。
那當然NFT還是有涵蓋許多高技術面向的區塊鏈技術,那些就麻煩各路大神們解釋了,這邊就先讓我先表達一下我對NFT的理解,一種數位貨幣化的創作價值

藝術家Beeple的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17世紀的鬱金香狂熱

看到這裡,不知道你有沒有意識到剛剛滑過了6,934萬美元的藝術作品,由藝術家Beeple所創作的《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在佳士得拍賣場上從底價100美元喊到6,934 萬美元破紀錄的成交價。這幅作品的特別之處在於它以NFT的形式拍賣,這張天價的圖像,任何人都可以簡單透過Google搜尋找到完整的圖,但只有擁有專屬於這張圖原創的NFT才是真品。

But then?看了許多講座及介紹後,得到的後續資訊都是收藏價值、創作價值,這不經讓我想起了曾在書上看過的鬱金香狂熱的那段瘋狂派對。

在17世紀初,荷蘭在與西班牙的對抗中勝利並取得實質上的獨立,讓荷蘭一躍成為了歐洲的海上帝國,在大航海時代下,荷蘭成為了世界經濟大國之一。於當時時代背景下高收入水準的荷蘭,奢華與富貴就像是它的代名詞。
鬱金香是一種難以短時間大量繁殖的植物,在17世紀初時被傳入歐洲,由於數量非常有限,價格極其昂貴,1608年就曾有法國人以價值3萬法郎的珠寶只為換取一株鬱金香球莖。然而這與之後的鬱金香狂熱派對相比顯得微不足道。

大概在1630年前後,荷蘭人培育出了新品種鬱金香,顏色與花型都深受人們的歡迎,一時之間,鬱金香的典雅高貴風靡了整個歐洲,然而人們對於鬱金香的「愛好」漸漸的轉變成了「投機」。
就在1634年左右,對於栽培鬱金香或是賞花毫無興趣的投機份子們,藉由哄抬鬱金香球莖的價格低買高賣賺取利潤,根據歷史記載鬱金香球莖的價格甚至一度能換到一整座宅邸。一般民眾也意識到了投機份子們的行為,同樣用自己少量的資金投入這「投機」的盛宴,漸漸出現因轉賣而取得利益的民眾。市場的交易模式至此也開始改變,開始出現全年交易和引進了期貨交易制度。

鬱金香狂熱

鬱金香泡沫

鬱金香狂熱盛宴結束的又急又快,1637年2月初,鬱金香球莖價格突然暴跌,因為票據無法兌現,導致無法付出貨款卻又背負債務的人據說達到3,000人。
鬱金香泡沫實際上對於後續的荷蘭經濟與歷史只算是一個小小的插曲,並沒有留下任何嚴重的影響,但在泡沫投機的文化上卻留下了精神性的代表紀錄。現在我們依然能夠看到美麗的「宮廷之花」鬱金香盛開於花圃中,鬱金香的美麗並沒有因為投機泡沫而消失殆盡。

而這也是我對於NFT的想法。

NFT對我來說就如同鬱金香球莖一般,難以在短時間內大量複製,每一個NFT都象徵著一個獨特的價值,可這份價值無法被普世標準衡量,對於NFT的感受因人而異,但交易NFT的價格卻是同質化貨幣的金額。作為創作者,自然樂見這樣的發展,創作被賦予不斐的價值,相信是所有創作人都期盼的事情。可隱藏在背後的投機泡沫,實在無法視而不見。

NFT的可能未來

就目前所蒐集到的資訊來看,NFT目前被廣泛應用在藝術品、遊戲以及社群代幣等應用場景。對於未來NFT可能的發展來說,有部分人表示,如同房子的設計圖、音樂的弦律製作等,都可以以NFT的方式持續產生額外的價值,藉由區塊鏈的鏈結技術,在每一次的延續發展中獲得收益,就像是售出設計使用權限的概念。

但是,如果說價值隨著使用的衍伸只會不斷地增加,那增加的價值要由誰來買單?

無論是元宇宙、加密貨幣還是NFT。背後最原初的支撐都來自於期許一個資產重分配的世界,我們期待公平、努力有所收穫,更盼望著能在這個貧富差距擴大的世界中,找回能喘息的生存空間。

對於NFT的發展未來,我非常期待。但對於買賣NFT的交易市場,抱歉,尚無法奉陪。


以上僅屬於個人的小小牢騷~ 如果有描述不好或是認知錯誤的地方,希望路過的大神能不吝批評與指教!!

DowDow常出沒在 Matters 方格子
最近開始也試著使用LikerLand按讚公民
歡迎透過各種方式與我聯繫交流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