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帆
雲帆

紀錄自我,紀錄世界

波士顿疫情笔记59: 母亲节,麻州重启四阶段,白宫西厅口罩令

2020年5月10日 晴/冷

母亲节

今年的母亲节没有特别庆祝。

当孩子十岁的时候,我终于不再纠结母亲节是否有鲜花,是否有卡片,是否有巧克力,是否有蛋糕,是否有美食。甚至,我也我也不再想着写母亲节的诗。

我把它看成万千寻常日子的平常一个,只是更多宁静,更多平和,更多恩待自己,更多和孩子们一起的时间,更少苛责于某先生。

今年我庆祝母亲节的方式从睡到自然醒开始。让身心放松,暖暖得睡到阳光明媚,睡到小鸟又来敲打我的窗。那只灰色的小鸟又飞来探看,把我唤醒,与我隔窗凝视。

这是一只好奇的小鸟?还是一只与我有缘的小鸟?它让我想起一句诗:青鸟殷勤为探看。

今天终于有幸看到阳台上那一对小鸟了。小小的,也是灰色,靠近尾巴部分的翅膀有花纹。看似麻雀,不是麻雀,比麻雀苗条细长,更娇小更漂亮一点。没有拍照,怕吓着它们不敢回阳台的窝了。

中午挑选了小雅的”蓼莪“和乐天一起读。我们先一起查找了莪、蒿和蔚三种植物的图片,了解了它们的相似之处和不同之处,然后一起读了两节。这篇打算一起好好学一下。边读边讲。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读完一遍,乐乐不高兴,说:Sad!她不想读了。我说,这的确是一个很sad的故事,很sad的感受。我们读,是感受他人遇到这种情形时的感受,并珍惜我们现在的拥有,希望不要发生这样sad的事,好吗?

因为前两节字句几乎完全一样,只有个别字词不同,同一情形情绪,反复强化加深,一咏三叹,所以造成的心理冲击的确很大。

后面几节要更深入一些,涉及更浓的情感和理念,不是很好讲。我打算先融入诗人心境后跳出诗人心境,并从儿女和父母两个视角来讲一下这个敏感的“感恩”话题。这首诗和白居易的《燕诗示刘叟》倒有相近互补之处,好在我们以前跟陆先生曾经一起学过《燕诗》,相对应该容易些。顺便还可以一起温习一下《燕诗》。

下午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希望阳光灿烂的周末,经常会有朋友来玩。当然,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傍晚照旧查经。大家开头以回忆各自的母亲来纪念母亲节。我的总结词是:没有母亲,我们这个家撑不下去,也没有我的现在;但是如果只有母亲,就我这个倔脾气,在这个家里恐怕也活不下去。感谢母亲的精明强大,感谢父亲的温柔宽厚。

圣经中《出埃及记》第34章一段对人集体追责与恩典(collective just and grace )的话让我畏惧、感动又深思,而为人父母之后,这一段读来更是与往常不同:

34:4[hgb] 摩 西 就 凿 出 两 块 石 版 , 和 先 前 的 一 样 。 清 晨 起 来 , 照 耶 和 华 所 吩 咐 的 上 西 乃 山 去 , 手 里 拿 着 两 块 石 版 。

34:5[hgb] 耶 和 华 在 云 中 降 临 , 和 摩 西 一 同 站 在 那 里 , 宣 告 耶 和 华 的 名 。

34:6[hgb] 耶 和 华 在 他 面 前 宣 告 说 , 耶 和 华 , 耶 和 华 , 是 有 怜 悯 有 恩 典 的 神 , 不 轻 易 发 怒 , 并 有 丰 盛 的 慈 爱 和 诚 实 。

34:7[hgb] 为 千 万 人 存 留 慈 爱 , 赦 免 罪 孽 , 过 犯 , 和 罪 恶 , 万 不 以 有 罪 的 为 无 罪 , 必 追 讨 他 的 罪 , 自 父 及 子 , 直 到 三 , 四 代 。

与之相对应的是《出埃及记》第20章:

20:5[hgb] 不 可 跪 拜 那 些 像 , 也 不 可 事 奉 它 , 因 为 我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是 忌 邪 的 神 。 恨 我 的 , 我 必 追 讨 他 的 罪 , 自 父 及 子 , 直 到 三 四 代 ,

20:6[hgb] 爱 我 , 守 我 诫 命 的 , 我 必 向 他 们 发 慈 爱 , 直 到 千 代 。

晚上,某先生做菜,小朋友做巧克力蛋糕(在我的指导下),味道都美极了。巧克力蛋糕尤其美味,而且大小适中,恰好够全家人一扫光又不觉得过饱。

因为新冠,或许这是有乐天以来最庸常的母亲节,但这庸常之中自有不易觉察的惊心动魄和平安喜乐。

我不知这是不是最接近生命的本质的一个母亲节。

5月11日阴/雨 最高温52度 春雷滚滚

麻州重启四阶段

把上周没有统计的麻州新冠数据补全,喜忧参半。

所喜,麻州住院率和ICU入住率的确在平稳下降。住院率已经从顶峰时8%左右降到4%,ICU也从千人以上降到800多人。

所忧,单日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依然保持高位。麻州自从4月14日周二开始单日死亡过百以来,只有上周一五月四日单日死亡低于100人(86人),截至本周一(5月11日),麻州已经27天单日死亡过百,死亡累计已经破5千。自从4月12日复活节我开始记录以来,单日确诊人数一直保持1千至2千左右,偶有单日新增3千甚至4千的,确诊累计已经7.8万,很快将破8万。唯有今日检测人数(6339人)和新增确诊人数(669人),都相当少,不知是否是周日缘故还是试剂盒有问题的缘故。

麻州累计检测已经将近40万人。麻州总人口689.3万,在全美各州当中排名第16位。

麻州要求复工的呼声也不断响起。跟其他州相比,这些去州长家门口或去当地政府前示威的人比较少,也没有披挂枪支弹药耀武扬威,但是个人、家庭、企业和整个州的经济压力也是实际存在的。

在居家保命和重启养家之间,如何有个比较安全的过渡期非常重要。

经受重创的纽约州5月15日居家令到期,究竟何时重启,如何重启,库莫州长似乎还没有确定。他在4月下旬怒怼了川普的重启挑动,说没时间去犯蠢。今天(5月11日周一)称纽约目前只有三个地区满足5月15日重启的7项指标。这三个地区包括芬格湖群、莫霍克谷和纽约上州南部地区,均位于纽约上州。而拥有800多万人口的纽约市,目前仅满足4项指标。

那么纽约重启的7项指标是什么呢?

1. 总住院人数连续14天下降,或新增住院人数的3日均值低于15人;

2. 住院死亡人数连续14天下降,或新增死亡人数的3日均值低于5人;

3. 每10万居民中的新增住院人数需低于2人(取3日滚动均值);

4. 可用病床数不低于总数的30%;

5. 可用重症监护病床数不低于总数的30%;

6. 检测量按每日新增检测人数的7日均值计算,每月检测量不低于每1千居民中30人;

7. 每1千居民对应30名排查人员,或排查人员数量与当前病毒感染速率相匹配。

纽约市人口稠密,居民普遍倚赖大众交通工具,又是国际交通枢纽,此次又是美国疫情中心的中心,创伤既深,恢复亦难。纽约市长白思豪今日亦坦言,社交隔离措施虽然已经延缓了病毒传播,但是需要见到这一趋势延续下去,才会考虑重启经济,最快也要到“5月底、6月初”才有可能逐步松绑限制措施。

纽约州也出台了重启4阶段,并具体规定了行业重启的先后次序、员工防护要求和工作防护程序,以及各级地方官应负责的地方。

对纽约重启的慎重,我很赞赏。或许,纽约的重启指标与程序可以给麻州以及其他地区提供参考。

麻州州长贝克一直是非常重视数据的。目前我没有查到麻州的重启指标,但是经常见贝克州长提及住院率和ICU人数的下降趋势。此前,贝克州长也提到提高检测、密接者追踪计划以及疫苗试验等,不知这些筹备的怎样了,是否能跟得上重启步伐?

贝克州长上周即已经筹划并责令一个重启委员会负责制定分阶段复工计划。在今天,原计划重启之日前一周,麻州终于有了一个四阶段重启草案,如图:

第一阶段:Start (启动)

将允许一些自然建立起来的、不需要太多面对面互动的企业在“严格限制”下重新开业。

第二阶段:Cautious (谨慎)

可以开放具有更多面对面接触的行业,但继续受到限制

第三阶段:Vigilant (警醒)

假如感染住院数据允许,限制将再次放宽,并在指导下恢复运营更多具有面对面接触的行业

第四阶段:New Normal (新常态)

在研制出有效治疗COVID-19疫苗或疗法之后才会出现。

贝克州长表示,该州将在未来几天发布针对不同阶段的行业指导意见。

贝克政府还宣布制定强制性工作场所安全标准,以减少在第一阶段员工和客户开始返回工作场所时传播的风险。这些措施包括保持社交疏离、洗手以及不让出现COVID-19症状的人上班。

贝克州长说,麻州重启咨询委员会将于5月18日提交完整报告,包括在每个阶段可以安全恢复的活动和行业,以及不同行业应该如何运作的安全和清洁规程。

还有一个周的时间。希望麻州重启咨询委员会不负众望啊!更希望麻州单日的确诊和死亡人数切实降下来。否则,我无法信任那个住院率和ICU下降问题。

白宫西厅口罩令

美国今日新冠死亡破8万,确诊病例将近140万。

病毒已经深入白宫。先是副总统彭斯的新闻秘书凯蒂-米勒(Katie Miller)被检测出阳性,上周川普在西厅工作的一位贴身随从也确诊。

此前,川普和彭斯曾经有数次与病毒确诊者有密切接触的机会,不过每次都幸运地检测完为阴性。

不过,这次不同,病毒开始以各种形式进入白宫,越来越多与白宫唱打交道的官员因为成为密接者而自我隔离。这个名单上的人包括可敬的福奇医生,CDC擅长颂圣的胖主任雷德菲尔德博士(Dr. Robert Redfield)和FDA局长哈恩博士(Dr. Stephen Hahn)。

听说川普总统很不开心。

在麻州下达强制口罩令不久,周一白宫西厅也终于下达口罩令了,所有工作人员在在西厅工作时要随时戴上口罩,尽可能与同事保持社交距离,只有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坐着的时候才能不戴口罩。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与总统关系密切、在椭圆形办公室附近工作的特勤局的特工们也要戴上口罩了。

不过,对白宫的核心,椭圆形办公室呢?

ABC的报道是,目前还没有看到椭圆形办公室助理们戴口罩。据华盛顿邮报说,助理们声称白宫口罩令不适应于椭圆形办公室。川普不可能戴口罩,而彭斯副总统周一来白宫也没有戴口罩。至于助理们是不是需要戴口罩,目前尚不清楚。

病毒对英国和俄罗不客气,但是对美国似乎还是留了几分面子。

不过,川普也并非全然不是无所谓。ABC获得消息称,白宫命令在西厅工作的十几个人每天在西厅报到上班前都会接受冠状病毒检测,任何其他被安排在某一天与川普总统会面的助手也将接受冠状病毒检测。测试地点就在白宫旁边的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大楼内。

检测难不仅出现在初始阶段,在很多地方依然不是想检测就能检测。白宫甚是“节约”口罩,但毫不顾惜检测。我不是很理解美国的最高领袖究竟要为美国人树立一个怎样的榜样。

当然,很多人已经不指望他树立一个怎样的榜样了。但对于另外一些他说注射消毒液都相信的人呢?

希望至少白宫西厅口罩令或多或少是对那些不戴口罩不守社交疏离规则高喊不自由毋宁死要求解禁的人是个提醒吧。

至于幕后那些极右翼拥枪派和富贵的保守派如茶党之流,我相信他们本人是极惜命的,也不担心检测治疗和生活保障。估计在风景优美的豪宅大院里,也不用担心口罩和隔离问题。所以,要叫醒这些装睡的人挺难的,或许只有雪崩才能让他们眨一下眼睛吧。

有人曾悲愤地咒骂天朝韭菜,歌颂美国那些自由的野草。殊不知,这些貌似自由的野草,却正是美国可悲可怜的韭菜。

在美国被收割了8万人命之后,我不知是否还有人鼓吹不戴口罩做一棵自由的野草?如果还没有当上美国总统和副总统,还是希望您珍惜生命,做一个尊重科学和事实的人吧。听说,就连英国金毛首相进了一次ICU都变了性情,现在开始广推口罩令了呢。

现任世界霸主和前任世界霸主,原本不需要付出这么多人命,更无需满世界找地方甩锅。

附录:参考阅读

https://www.nbcboston.com/news/local/gov-baker-to-provide-coronavirus-update-5/2122151/

https://www.nbcboston.com/news/coronavirus/coronavirus-in-mass-139-new-deaths-as-1050-more-people-test-positive/2121867/

https://www.mass.gov/doc/covid-19-dashboard-may-11-2020/download

https://1010wins.radio.com/articles/cuomo-s-office-says-ny-pause-not-extended-to-june-6

https://abc7ny.com/politics/parts-of-ny-expected-to-reopen-this-week-after-hitting-benchmarks/6171314/

https://www.silive.com/coronavirus/2020/05/cuomo-lays-out-7-metrics-for-reopening-nyc-currently-meets-4.html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ation/2020/05/11/coronavirus-update-us/

https://abcnews.go.com/Politics/white-house-safety-measures-staffers-test-positive/story?id=70614667&cid=social_twitter_abc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