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帆
雲帆

紀錄自我,紀錄世界

波士顿疫情37: 华人社群,创纪录的一日

2020年4月11日 晴 55度

牛 奶,购物,华人社群

昨晚写疫情笔记太困了,没有完成,想着一早起来完成就可以和小朋友玩了。早上醒来,天气晴好,真想到外面写字,可是想着要顺便做早餐,也只好乖乖呆在室内,面朝阳光,想象春暖花开了。

今早还是用三色米熬的粥。糯米、紫米和普通大米,放在小砂锅中大火烧开后小火慢慢熬,香味沁人心脾。和了一点面,用酵母加鸡蛋,用面包机揉面发面,想等着做小饼吃。

想剩下的文字一会的功夫就写完了,应该不会耽误吃早餐。没想到写着写着根本不由自主,越写越多,最后连午餐都搭进去了,小饼没做成,变成了面包,不过很香,可能鸡蛋的作用大。

三色米好看也好吃,香糯可口,每人一小碗正好。鸡蛋每个人自己做,因为各自爱好不同。

下午和小朋友打球,看乐乐紫色的风信子越发漂亮了。

好友来取打印机。我们有一个刚退役的没用过多久的打印机,正好她需要就送她了。结果她提了一箱Horizon的牛奶来。难道她不知道在疫情禁足期间,日用饮食可是比机器什么的贵重多了吗?何况我们的打印机是退役的,他们正好帮我们结局了空间问题。

小朋友对牛奶表现出了十足的欢迎态度,还说,我们放那里最后开,因为已经有拆开的牛奶了。果然在“战时”连小朋友都懂得过日子了。

记得2周前,最后一桶Costco的新鲜牛奶喝光后小朋友的那失望的感觉。没有牛奶的日子,似乎一下子暗淡无光了。幸好我早有准备,只不过隔了一天,Amazon上定的室温牛奶就到了。

随着3箱牛奶一起来的,还有2袋Blue Diamond Almonds巧克力大杏仁,2桶Goldiva热巧克力粉,3桶奶粉,2瓶椰子奶油。当时订的货还有大豆和午餐肉,应该还在路上。巧克力杏仁和热巧克力粉是为了给他们居家的日子添点色香味的,其他的则是以备不时之需的。

还记得当时他们喝到牛奶那雀跃的样子。说没有牛奶真是“sad”,牛奶很yummy(好喝)。这真是被spoil的一代,想想我大学毕业工作了才开始喝牛奶,对牛奶的感情至今不如小米粥,虽然知道牛奶的营养要好很多。

谢谢好友送的牛奶,让小朋友的欢喜雀跃又可以延长好多。

下午在“大西洋生鲜团购群”订的两箱蔬菜也到了。选菜、付钱(包括路费和小费)都在网上进行,送货上门,非常方便。我从窗户看到送货的车过来,师傅下车,戴着口罩,抱着两个箱子放在门廊下。当他离开,快要上车时,我开门向他致谢,他笑笑,冲我摆摆手。

“大西洋生鲜团购群”的购物说明中说路费10元,小费非必须,但我们一般给高于5%的小费,凑个整数。

还加了好几个购物群。有的是到停车场自取的,除了食品价格,只给5元小费即可。食物很丰富。

亚马逊上的Whole Food太受欢迎了,我几乎从来没有遇到过送货窗口。Costco上的生鲜很少,非生鲜还行,但现在不是特别需要,我也就一直没在上面买。反而是华人自组织的几个购物群很方便,食物也丰富,价格也合理。

美国华人社群在这次疫情中的应对很出色。从疫情一爆发紧急驰援武汉,到回头各尽所能援助美国本地医护和社群需要的人,再到准备物资居家抗疫和组建各种生活互助群购物群,显示了在灾难前强大的理性、爱心、组织能力和行动能力。我认为这表现了大批华人高品质的公民素养和不受各种意识形态扰乱而能迅速做出正确判断和行动的能力。这与国内疫情中涌现的大批志愿者一脉相承。

这次疫情的爆发,锻炼了美国华人社群,也呈现了美国华人社群的力与美。

我想起杨安泽那篇引起争议的文章。我曾用一句话在朋友圈表达过:其实杨安泽用一句话回应就足够了:公民之为权利,公民之为责任。

后来,在与组织助选的张教授聊起,他很遗憾,说杨那篇文章的确令一些人误解失望并离开,我跟他说:能深知天才之为责任公民之为责任的人还是少数。他是有这样的领袖气质,是本于自己族裔又超越种族差异、和美国最优秀的领导人一脉相承的领袖气质。

我说的美国最优秀的领导人,是把自由平等写进《独立宣言》的杰佛逊、是解放黑奴并维护联邦统一的林肯、是用国民警卫队护送第一个黑人大学生上大学的肯尼迪、是坚持非暴力要求平等民权的马丁路德金……

创纪录的一天

今天是创纪录的一天。

麻州新冠确诊累计人数和死亡累计人数超越加州而跃升至美国第4名。

美国死于新冠病毒的总人数破2万,超越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一。在新冠确诊总病例和死亡总人数上,美国都成为世界第一。目前唯一没有超越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一的,就是死亡率。

中国只有一个武汉,而美国却爆发了很多意大利。这不值得深思和反省吗?

意识形态旗帜高于一切的人们,该反省一下了。

美国进入了一个非常态时期,川普上台是一个标志。如果把这个非常态时期还一如既往认同于那个梦想中的灯塔,是认知的严重错误。如果把川普只看作一个不足为道的小丑,更是一个严重错误。他的位置是关系着亿万人生死的位置。

当然,只是把一切归罪于川普,这也是川普也背不动的锅。

所以,病毒是一次残酷的清算,对美国内在滋生的一系列问题的残酷清算,以生命挣扎死亡的惨烈形态出现。

不要告诉我,那些死去的人只是老年人,只是有基础病的人,好像本来就应该死的人一样。政客可以这样说,我们不可以这样说。何况稍微爱惜一下羽毛的政客政客都不敢这样说,因为那些人可能是某个人的母亲、父亲、老师,是这个国家英雄和栋梁。即便他只是一个没有任何亲人朋友没有任何社会地位的流浪汉,他也是个人,一条在本质意义上与所有人无差别的生命。

何况,当社会感染基数变大,医疗系统被挤兑时,死亡率不会再维系在1.4%(美国CDC数据),甚至不会维系在3.4%(WHO数据),而是向上冲,目前最惊骇的死亡率是意大利的12.79%。英国(12.5%)、西班牙(10.19%)和法国(10.67%)都已经非常接近意大利。那时候,死亡的人群中,各类人的比例都会扩大。今天的美国死亡率是3.86%。以上数据是截至到2020年4月11日夜里11:20的实时数据。此时的纽约,死亡率4.8%,新泽西3.8%,密歇根5.8%,麻州3%,加州2.8%。

这是哀痛的一日,无论对麻州人,还是美国人。

对于有的人,他总是赢了,美国总是赢了,无论背后有多少破碎和生死离别。

可是,我们不能这样。把那些撕裂人的各种主义(无论来自哪里)放下,让我们定睛注视那些生命,和你我一样的生命。放下仇恨,带着爱与悲悯。

附录:麻州/美国疫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