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帆
雲帆

紀錄自我,紀錄世界

波士頓疫情日記:搶購開始了嗎?

2月28日周五下午接到好幾位國內好友的問候,說美國新冠病毒爆發,要做好屯糧囤藥準備。晚上和父母視頻,說看電視說美國肺炎大流行,已經很上千人感染了,死了很多人,正處在傳播高峰,要封路,警告我們要買口罩和食物放家裡,不要隨便外出。周六和周日早上又密集接到數位好友的問候以及轉發的文章,讓我倍感溫暖和感激,但是對他們傳遞和轉發的文章信息卻是啼笑皆非,大多是搶米搶糧搶藥的,有囤槍支彈藥備戰的,還有美國承認病毒源於美國的等等。

看來我也得寫防疫筆記了,免得謠言滿天飛,讓遠在中國的父老鄉親們擔心。

截至今天即3月1日周日下午5点,美國已經出現了78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其中日本鑽石公主號確診44例,武漢撤僑3例子,美國本地居民確診27例。今日新增9例确诊病例中,1例来自罗德岛,有意大利旅行史,2例来自华盛顿州,5例来自加州(包括2名医护人员),纽约首例确诊,有伊朗旅行史。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首次出现医护人员感染;而美东加上此前波士顿一例确诊,共出现3例确诊病例。周六已经出现了3例社区传播,其中2例在加州,1例在俄亥俄州,并在美国本土首次出现死亡病例,今天出现第二起死亡病例,都发生在华盛顿州西雅图郊区的柯克兰(Kirkland)养老院。

當美國本土出現新冠病毒社區傳播,這就意味著新冠病毒在美國社區大流行開始了,至於各州各地只有時間早晚和嚴重程度的差別罷了。那麼,在美國本土的居民是時候嚴肅對待認真做準備了。而我,也的確有必要寫防疫筆記了。

關於新冠病毒在美國社區爆發的問題,早在2月25日周二CDC就召開記者會明確 提出來了。美國CDC關於新冠病毒的發言人Dr Nancy Messonnier 在記者會上說,現在已經不是病毒會不會在社區蔓延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正式開始蔓延的問題。她說,現在沒有疫苗,沒有特效藥,會人傳人,會死人。我們的生活可能會發生變化,包括可能停課停工停大型集會。一旦新冠病毒社區傳播在全球拉開,就離全球大流行不遠了。Dr Nancy Messonnier  說政府已經開始加大防疫行動,但是隨著外面越來越多國家開始進入社區傳播階段,美國的邊境監控難上加難。對於新冠病毒在美國社區傳播,美國居民應該做好準備。

同日,美國CDC發布對對韓國三級旅行警告,避免非必要的旅行。截至上午九時,韓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893例。美國CDC對日本、義大利、伊朗旅行建議為第2級注意(提高警覺,老人和有機基礎病的人避免非必要旅行);香港為第1級觀察(一般預防);台灣、新加坡、越南、泰國為其他有明顯社區傳播地區。

同日,當CDC發出美國人應當做好準備的時候,很多人在網上問如何準備?有的認為CDC反應過度,有的抱怨CDC不說怎麼準備。紐約華人資訊網在醫療衛生方面有專業知識和報導經驗的朋友在內部發了一個她自己整理的小指南,包括大人孩子一般應該準備哪些常備藥。當時,有幾個人敦促她寫一個指南,但是她覺得寫的時候難免牽扯到藥物牌子,不好處理,另外,也希望她一個在醫療部門工作的專家朋友能寫一個專業的指南,所以這事就暫時擱置了。

2月26日,就在大家在社交媒體熱議如何為新冠社區爆發做準備的時候,有的英文媒體已經出現了準備指南,有的人還是在網上買口罩。有的買到了,大多數買不到。

美國零售商店和Amazon等購物網站的口罩早在正月初基本就沒有口罩了,無論N95還是醫用口罩。當時心焦國內的疫情和擔心親友安全,大年30我在Amazon上買口罩發現斷貨了,CVS也斷貨,初一初二初三連續在附近homedeport 等店日夜找口罩,終於買到7盒N95 普通口罩,給國內親人和師友用順豐快遞寄走。之後,先生每每開車路過不同城鎮的homedeport 或其他店,都要習慣性進去看看口罩,又幸運地買到十來盒,分三個包裹,通過郵局再給國內親人師友寄走。網上不斷傳來口罩被盜用和徵用的信息。郵寄之前我把包裝拆了,裏面寫上“已捐款,這是給親人/老師郵寄的口罩,請手下留情”之類字樣。第一次郵寄的已經收到,第二批還不知在哪裡。給親人師友寄走後,我們還剩下幾盒N95口罩,我說先放家裡吧,現在口罩吃緊,沒準以後做裝修工作的時候會用上。我們根本沒有想到,我們會在美國用到口罩防備新冠病毒。

武漢疫情和全國疫情爆發的時候,美國華人的心幾乎全被吸引過去了。聽說武漢很多醫護人員都沒有口罩,大家非常擔心。許多城市出現了自組織,捐款統一購買防護物資。擔心被紅會黑掉,這些華人自組織和國內的志願者、醫院醫生直接聯繫,克服重重困難講防護物資護送到醫院和醫生手中。僅僅波士頓,我知道的就有三個這樣的自組織,一個通過眾籌,一個通過Westart 和華協,一個通過MIT等波士頓學聯。眾籌的發起人親人在武漢,他們在波士頓事業有成,有企業背景,行動最早,凝聚了很多普通華人的力量。第二個主要由波士頓地方各個城鎮的華協發起,其他地方組織加入,時間稍稍晚於眾籌。我就是通過當地華協捐款的。第三個主要由波士頓的學生為主體,發起的時候已經接近尾聲,美國市場已經很難買到防護物資了,但是他們依然堅持,設法買了不少口罩、防護服和護目鏡等。紐約武漢校友會和其他州也有類似團體出現。此外,美國很多非華人慈善組織更是購買了海量防護物資到武漢或湖北,比較有名的是撒馬利亞組織和⋯⋯。

所以,當2月25日,美國CDC讓美國人做好社區爆發準備的時候,人們發現連基本的口罩都買不到了。其實早在半月前,美國口罩就已經面臨嚴重不足,甚至有的醫院和診所口罩都不夠用,有的醫院不得不將手術推遲。但那時候,普通的美國人包括美國華人在內,根本沒有想到新冠疫情會蔓延到在美國社區爆發的程度。美國CDC雖然讓大家做好新冠病毒社區傳播準備,依然說美國目前被新冠病毒感染的機率比較低,不建議在公眾場所戴口罩,生病的人除外。

2月26日周三,我和波士頓好友通了電話,她囑我趕緊準備,我們彼此交換了購物清單參考。因為工作和帶孩子上課後班,而且Costoco的卡不在我這裡,我給先生打電話,囑他到Costco 購物。他太忙,沒空。晚上,我在Amazon買了血氧儀,吸氧機和紫外線燈,花了不到500刀。

2月27日周四,我再次囑咐先生去採購,可是他依然太忙。等我孩子參加課後班回來,一是太晚了,二是孩子還有比較重要的課堂新聞播報作業,我們沒有時間出去。我發現我在Amazon 的購物清單付款不成功,原來是信用卡需要更新了,於是重新付款。重新付款時,發現有的物品已經漲價了,還好,沒有斷貨。

2月28日,發現CDC和the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早已經給出了新冠病毒社區爆發的防疫準備指南,連結如下: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community/get-your-household-ready-for-COVID-19.html

https://www.ready.gov/pandemic

the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甚至給出了新冠病毒社區大流行前的準備清單和大流行期間的行為指南:

在大流行之前

储存两周的水和食物。

定期检查你的常规处方药,以确保家中有持续的供应。

手头有任何非处方药和其他健康用品,包括止痛药、胃药、咳嗽和感冒药、电解质液体和维生素。

从医生、医院、药房和其他来源取得和保存健康记录的电子版本,并将其储存,供个人参考。获取电子健康记录的帮助。

与家人和你愛的人谈论如果他们生病了该如何照顾他们,或者在你家里需要什么来照顾他们。

大流行期间

限制细菌的传播,防止感染

避免与病人密切接触。

当你生病的时候,和别人保持距离,保护他们不生病。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它可以防止你周围的人生病。

经常洗手可以帮助你远离细菌。

避免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

养成其他良好的健康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多运动,控制压力,多喝水,吃有营养的食物。

中午還是看到朋友圈和一些公眾號當中華人搶購大米的好笑信息。

於是,下午5點鐘在孩子上美術課的一小時一刻鐘時間內,我去了附近的Walgreen,準備了清單當中的常備藥。或許是因為周五傍晚的緣故,Walgreen 冷冷清清,諾大的商店,只有兩三個顧客,很多商品包括藥物、電解質水、消毒清潔用品都在打折。我略微有點驚訝,拍了幾張照片。

也就是從這個時候,我開始不停接到國內親友的問候和轉發信息。

周六上午,先生還是忙。我帶著孩子去了附近的Market Basket。路上響起CDC建議跟孩子和家人談談新冠病毒社區大流行,於是邊開車邊和孩子們聊。因為我們從1月17日美國三大機場檢測新冠病毒疑似病例就開始關注武漢和國內疫情,他們已經有了不少新冠病毒的儲備知識,所以聊起來不費勁。我只是告訴他們,現在這個病毒已經在全世界开始蔓延,日本、韩国、意大利和伊朗都比较严重。截止周五晚上,在美國已经發現了64例,其中40多例來自鑽石公主號郵輪,3例來自撤僑,十幾例是從武漢或中國輸入病例,並特別指出,美國已經發現了3例社区传播病例,2个在加州,1个在俄亥俄州。社区传播病例就意味着你被传染了,但是不知道何时从谁那里传染的,比如或许你在机场洗手间或者路上跟某一个输入病例交错而过,你们却彼此不认识,他也不知道传染给了你,你也不知道被传染了。如果发生了社区传染,那么,就无法追踪传染源和传染者,因为被传染的人当时并不知道,而且可能携带着病毒去了很多地方,其中有谁被传染有多少人被传染也不知道。他们问:“那我们还能上课吗?” 我说,如果我们这里发生了社区传播,可能会停课停工,大家都会尽量在家里学习和工作。他们问:“我们波士顿会发生社区传播吗?” 我说有可能,现在暂时还没有。我们有一个确诊病例,是Umass的大学生,从武汉来,已经及时就医,和他密切接触的人也已经被隔离检测,现在20多天已经过去了,还没有发现有其他人被传染。但是目前波士顿有好几百人在被自愿隔离,被monitor,可能以后会有确诊病例。另外,因为新冠病毒在世界很多国家已经蔓延,美国也已经发现了社区传染病例,波士顿很可能以后也会发生新冠病毒社区大流行,所以这几天我们要准备食物、水和药物等,万一这里病毒发生社区大流行,我们可能会呆在家里,不能随便外出。他们说,还好,美国没有那么多。我说,一旦病毒发生社区传播,那么会增长很快,很难控制。

这样边聊边开车,到了Market Basket也基本聊完了。停車場滿滿的,略等了一下才有停車位。不過我也不奇怪,Market Basket 因為是一家美國商店,物美價廉,蔬菜水果肉類特別新鮮,所以平時工作日都很多人,週末總是人滿為患,這次如果是響應CDC和homeland security 的號召有更多人也不奇怪。我做好了大家抢购的准备,但进去就发现我错了。货源一如既往的很新鲜很充足,人们一如既往地从容不迫。还是水果蔬菜和肉类前的人多。我买了一些青菜水果,没有买肉,上周去Costco买的肉还很多,我们又不是很喜欢吃肉。我特意到了大米货架前,竟然没有几个人,三五个人还是路过,没有人在抢米,和朋友圈和公众号的抢米风潮形成鲜明对比。因为惊讶,我也拍了两招照片。我拿了两袋中号大米,一袋糙米,一袋白米,甚至感觉有些不好意思。豆类和面条耐储藏,我买了各色豆类、几包中国面条和几包意大利面,顺便买了几盒鱼罐头。玉米是我平时就爱吃的,于是买了几个鲜玉米,买了几袋粗细不等的玉米粉。最后,买了牛奶和孩子们平时爱吃的零食。

在Market Basket 购物的同时,我看到顾客中有的有意在买耐储存食物,有的还是跟平常没有什么大区别,基本上都是日用生鲜。看来波士顿普通美国人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准备还是敏感度不够。因为与中国的血肉相连,华人反应非常敏感,甚至有的出现恐慌抢购,属于例外。随着不断有新的确诊病例,特别是社区传播的确诊病例出现,相信普通美国人也会很快行动起来。

但是据朋友报告,在各地Costco 和Amazon已经反应出很多美国人对疫情的敏感准备。加州的Costco 周日甚至出现门外排队现象,Amazon的Baby Wipes 和清洁消毒用品出现断货。口罩是自从正月一直就断货的,意料之中。

这篇文字从周五晚上断断续续写到了周日深夜,终于仓促完成。这几天变化很大,心情也略有起伏。

因为自周五下午到周日早上,连续被国内亲友关怀和谣言/夸张信息轰炸,忍不住在朋友圈写了几句,权当辟谣和安慰国内亲友,一并抄录如下:

國內親朋好友這兩天密集轉發給我文章或視頻,向我問候平安,感激不盡,畢竟是經歷疫情的人,特別懂得關心。但是問候時的信息或文章信息,卻常常啼笑皆非,大多數是搶米搶糧和囤槍的大恐慌,還有幾千人感染不給檢測、美國停課啦、要封路😂 我差一點以為時空倒流身處1月20號左右的武漢😂 好幾個朋友關心囤槍囤子彈的問題,文章中說得很可怕,關於突發危險時發生搶劫、強姦等,我看了也嚇得不行,敢情這幾年我一直身處另一個太空的美國😂 朋友建議我也囤一點槍彈,說防患於未然。我拒絕了,原因是家裏有小朋友,不存槍彈。何況,我連持槍證都沒考呢,上哪裡去買槍支彈藥😂 在一些安全性差的城市或某些區域,曾經發生騷亂是可能的,有人囤槍支彈藥也是可能的,就是沒有新冠病毒也是常常發生槍擊案之類,平時家中有武器和攜帶武器也是常事,何況是面臨新冠或許社區流行的危險呢?至於搶米搶糧搶藥,我相信有的地方也是有的,特別是中國城、Costco這些華人比較愛光顧的地方。很多華人因為密切關注國內疫情而對疫情特別敏感,有一些人出現恐慌購物也是可以理解。但就我的觀察,美國市場供應充足,即便曾經有爆出大搶購的一些華人超市第二天也馬上補足貨源,至於其他超市,就更不用說了。我前天(周五下午)和昨天(周六上午)分別去了Walgreen和market basket購買常備藥和食物,做好至少2周左右的儲備。去Walgreen ,發現顧客很少,貨源充足,很多常備藥和消毒物品在打折,看來Walgreen老闆反應不靈敏。去market basket,人很多(平時人就多,不要說週末),但是大家還是從容不迫地選購,貨源充足,沒有搶購,米糧位置甚至沒有幾個人。還有另外關於病毒源於美國的,我只能笑了,對於英語不懂和什麼是社區傳播都不懂就胡亂咋呼的人,你還能怎樣呢?中宣部的旗子,奉勸少做點惡少點報應吧!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