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帆
雲帆

紀錄自我,紀錄世界

波士顿疫情笔记33: 鸟语花香,音乐儿童画,波士顿高峰期

2020年4月7日周二 晴天丽日 鸟语花香

鸟语花香

早上被鸟鸣唤醒。

看看表,还不到7点,例行公事要看今日新冠。天天也醒了,进来报了个到,走了。听他的声音,又到楼下当他的冰棍小子了。他们姥娘的话是没用的,什么多穿点啊,开暖气啊,他是不会的。

窗外晴天丽日,听着鸟语,想来花也香了。看什么新冠呢?不要让它夺走这么美好的一个早上。

于是我洗簌换衣,到楼下约天天到院子里玩。就是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听听鸟鸣,假装一下吸收日月精华也是好的。就让那两只睡虫睡去吧。

天天果然在看电脑,穿着他的半袖睡衣。跟天天说出去玩,他也雀跃了一下,立刻答应了。以往我都是睡懒觉的。瞧,别抱怨孩子看电视看电脑,我做妈妈的都做了些什么?

他去换衣服,我淘米做粥和煮鸡蛋。淘了小米糯米和紫米,煮了4个自家小鸡下的蛋。

准备停当,我们就到院子里玩。

先把小鸡从鸡窝里放出来,放上一些它们的食物。

自从上次发现小红鸡偷藏蛋以后,发现我家的鸡精不止一个,先后又发现了两个不同小鸡的藏蛋点,真是人生处处有惊喜啊。另外,还发现这几只小鸡有善飞的,飞跃一人高的围栏不在话下,只要下午不给它们防风它们自己就飞出来了。还有小鸡爱吃迎春花。

天天还是打不够球。我的投篮技术差极了,不如做最简单的跑步,就在院子里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地跑,也偶尔跑上马路一小段。路上没有车,也没有人。平常这个点车水马龙。

迎春花开得活泼泼的,郁金香叶子长得很高了,风信子窜出了花枝,一串串紫色的花苞。风信子是乐乐的花,她选的,我俩一起种下的,围绕着一棵小银杏树。银杏树是某先生的宝贝。某先生细化绿色的植物,比如万年青,喜欢漂亮的树,比如银杏和樱花。我呢,喜欢玫瑰、百合、郁金香和各种菜。天天则不屑我们摆弄花啊树啊菜啊,说那是很girlish(女生)的东西,他宁愿打球,或者给我们浇水。

我已经种了郁金香,栽了玫瑰,今年又买了百合,也是3月初Nancy提醒大家社区传播要开始的时候买的。那是最后一次逛Costco,买了几百块钱的食物,看到百合球茎心里一动,就买下了,放在窗台上等四五月份种下。前两天某先生说该发芽了吧,屋里这么暖和。取来一看,真发芽了,于是就种在长条的花盆里,等着天暖了移栽。现在已经很高了。每天拿出来适应一下阳光雨露,很快就可以栽地上了。

我们运动了大约半小时,楼上爷俩还没起床,粥和鸡蛋已经做好了。我取了做小发面煎饼(pancake)的面粉,加一个鸡蛋和一点牛奶,做了几个小饼。既然做了好人,就好事做到底吧,让某先生也surprise一下。

这样用心(随意)的早餐,得到了所有人的喜爱。某先生当场决定,中午做萝卜肉包子吃,让我去和面。得,懒人就是不能勤快啊,勤快就招来更多忙的呀!

不过,我也就是加上酵母粉和面而已,面包机承担了揉面发面的任务,某先生自告奋勇调馅擀皮包包子蒸包子。我中午正忙,一般没空,自从纽约严重后一般要听库莫的新闻发布会,某先生笑我(别想他很善良,很多讽刺味道)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做后勤工作(其实是不得不做)。但是往往乐乐会很乖巧地去帮忙,主要是乐乐觉得玩面团好玩,估计跟玩泥巴差不多。

中午某先生蒸了两大锅包子,四笼,韭菜鸡蛋馅和萝卜猪肉馅两种,整整4大盘。剩下了半盘。某先生得意地不行,还故意说:“这得吃多少啊!” 我说:“抓把沙子放馅里啊!” 大家笑。

这又是一个梗,以前跟他们讲过。说的是我家一个堂哥,堂嫂蒸馒头技术不行,他特别羡慕我妈蒸的馒头,松软适度,洁白发亮,说看着就有食欲。堂嫂在虚心请教我妈后得到诀窍,果然蒸了一锅好馒头,堂哥一口气吃了好几个,吃撑了,一边揉着肚子一边说:“这得吃多少啊!以后和面的时候得撒一把沙子!”

好像这是波士顿疫情开始以来第一次有这样美好的天气美好的心情。不是以前没有,是意识被疫情夺走,视觉嗅觉和心灵好像都失灵了。

把心打开,让美好一如既往进来。

音乐儿童画

或许,这样好的心情也跟这几天一位上海好友给我推送音乐有关?每次一首曲子,一段讲解,特别舒缓心情。我把她的分享也放这里,希望无论是疫区还是非疫区的亲人朋友们都心情美好。

https://music.163.com/#/song?id=5105959&userid=1308538296&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听听看,它是否可以分为"起,承,转,合"的四大块?每块都由四小句组成。"起"和"承“几乎一样。(有趣的这个主题前三小句开头都一样,在西方诗歌里叫做头韵了)到"转“的部分旋律换了,它又分二块,先是小提琴,之后这新旋律在钢琴上呼应。转的部分完了主题再现,这就是"合"的部分了,但它比之前的部分稍多了些。最后钢琴出現,那是回忆,是尾声了

https://music.163.com/#/song?id=1412503074&userid=130853829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这是布拉姆斯的一首间奏曲。基调是抒情的意象,第一段的旋律缓慢级进向下,走走停停仿佛心灰意懒,加上伴奏和弦的钟声般的同音重复,恰如“已是黄昏独自愁”的滋味。中段虽然有了流动,但旋律在中低音区徘徊,忧郁的心情更向四处弥散。再现时,钟声再起,还有高音区的呼应,八分音符的流动,仿佛挥斥不去的愁云,萦绕心头

我想起自己和乐天曾经在NICU(小儿重症监护室)的三个月。那时候,我在美国导师和师母每周一次去看我们,陪我聊天,经历所有的艰难困苦和惊喜快乐。有一次,他突然感慨地跟我说:“Dottie,快乐的人永远是快乐的,无论在怎样的处境下。”

做一个快乐的人,无论在任何处境下。

做一个感恩的人,无论在任何处境下。

不要被一时的沉重压垮。像一颗芦苇,狂风来临时俯身,狂风过去,依然挺立。

春天来了,让我们欣赏晴天丽日鸟语花香,让我们把美好和快乐传递给我们的朋友,比如一声问候,一点知识,一个笑话,一支曲子,一个如何买菜的信息。

也让我们感恩外面有替我们抵挡风雨的医护、急救人员和一切不得不继续工作为我们服务的人,包括那些为我们送信送菜送货上门的人。为他们祷告,或者为他们捐款捐物,或者门口留两个口罩,或者多一点小费,或者一个谢谢你的语音和符号。

我们虽然居家,我们共同战斗,我们虽然彼此隔离,我们的心可以彼此呼应。

上次我把乐乐给David的生日卡片配图放在波士顿疫情笔记里,有个朋友留言说:

”看这种儿童画忍俊不禁,太逗了。希望以后多多看到天天乐乐大作,可治疗抑郁症。“

我答应以后为了ta的欢笑,以后多用乐乐的插图,但还是不小心忘了,昨天ta又提醒:

“儿童画呢,我等着看天天乐乐的作品。”

看到ta的留言,我也忍俊不禁。好吧,疫情期间,能让无论哪里的朋友笑一声,小小一副儿童画,也是值得了。

这是乐乐前几天闷头画的猫,画完了送我,让我好惊喜。有时候我想,如果她成了画家,那我可有她不少独家收藏:-D 我喜欢她这只小女猫,神气活现,有点像草原上的骏马,还带着俏皮。

波士顿疫情高峰期降至,在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尽量在家别外出

今日麻州确诊累计病例过1万5千,单日确诊增长1365,单日死亡增长近100例累计356例,波士顿累计确诊2287,单日确诊增长252,单日死亡6人累计25人。鉴于波士顿(小波士顿,不是大波士顿)的小巧,应该不是很多,但是考虑到波士顿国际化程度和多元化程度,我有些怀疑这个数字太小。

2020年4月7日麻州波士顿新冠数据

我们现在住的小镇在郊区,属于大波士顿,但已经算是比较远的郊区了,目前已经累计确诊16例,50个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我们以前住的剑桥市是大学城,有MIT和哈佛两大名校,还有其他一些不太有名的高校,人口密集,非常多元,目前已经确诊163例。黑人或西语系人口或蓝领人口比较多的地方病例比较多 ,如:Chelsea(295),Lawrence(270),Revere(257),Lowell (217)Malden (192)Framingham (139),人口比较密集的几个富庶城市或区这次确诊者也不少如Newton(178),Brookline (99)。由此看来,无论贫富,人口密集是主要原因,前期没有引起重视,没有及时做病原学溯源、没有及时检测、没有及时隔离、没有要求大家采取防护与社会隔离措施有关。

今天最大的好消息应该是Lowell快速COVID-19 Drive-Thru检测点正式开放,每天可筛查多达1000名患者。所有接受测试的患者可以在现场获得结果,根据需要寻求治疗或居家隔离。麻州检测大大提速之后确诊者应该会激增,但这是件好事,还是在排查前期的感染者。

波士顿市长Martin J. Walsh今日宣布,为进一步控制新冠疫情,波士顿市将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公共卫生数据模型显示,距离达到波士顿医疗物资需求高峰期还有11天,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敦促人们戴口罩,大约有25%感染者没有症状

另一个好消息来自Tufts大学。从本周开始,Tufts大学宿舍楼将开始接收一线医护、急救人员、确诊患者以及那些治愈出院,需要隔离康复的患者。校方在Medford/Somerville留出了1600张床位,根据隔离协议,可能不会全部占用。

校长Monaco在声明中写道,这不仅是作为公民的义务,也是最大程度能够减少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在未来几天甚至几周内,大波士顿将面临大量激增入院病例,面对医疗系统濒临崩溃,此举能够大幅度减少Tufts社区成员以及附近邻里暴露于病毒的风险之中。

为Tufts大学在疫情严重时勇于担当点赞。

今天第三个好消息是麻州3家医院已经获得批准,可在美国首次启动一种日本流感药物Favipiravir的临床试验,该药物可用于治疗COVID-19。这款药物的小型随机试验将在MGH、Brigham以及UMass Memorial Medical Center进行,周二已经获得FDA批准,主要研究针对COVID-19患者的治疗效果。日本这款名为Avigan的药物被用作治疗COVID-19,在进行2项临床试验后,中国医疗机构称这款药对患者“明显有效”,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病毒消失的更快,而且在X光检查后发现这些患者的中肺部疾病有所改善。日本医生也在进行单独的临床试验,主要针对轻度至中度患者。

波士顿的防疫措施严格程度终于有所升级,要求所有人在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和关闭全市配备休闲运动设施的公共公园。

波士顿今日疫情发布会建议所有人除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公共场合必须戴口罩或面罩,包括散步及其他静态娱乐活动。根据数据,大约有25%感染者没有症状。两岁以下幼儿、患有呼吸困难、无自主意识、无行为能力等无法自己摘下口罩或面罩的人不建议佩戴。鉴于前方一线抗疫人员依旧缺乏防护物资,波士顿建议居民使用普通口罩而不是医用口罩,以确保卫生工作者和抗疫前线人员有足够的防护设备资源(关于口罩的规定,我认为是错误的,详细原因见昨天的疫情笔记)。

全市公园的休闲娱乐区域将被关闭,包括操场和运动场。散步和慢跑专用道将保持开放。所有关闭的公园和运动场将张贴更多提示标志。如有需要,波士顿警方有权分散聚集人群,可以命令人们撤离公园中已关闭的区域。

今天的坏消息是麻州公共安全办公室秘书确诊和老人院再成重灾区。Holyoke老兵之家25人死亡,其中18人确诊,还有3人结果未出,3人死后检测结果为阴性,1人死因不明。此外,设施内还有59名老兵和31名员工确诊。麻州Littleton养老院65人确诊,其中5名住户死亡。Newton老年护理机构41名居民确诊,10名员工确诊,5人死亡。

高峰期将来,形势严峻,医院将需要更多停尸间容量,波士顿市将通过加快许可等方式,扩大医院停尸间容量(纽约市已开始在公园挖墓地)。

波士顿疫情发布会建议65岁以上及有潜在健康问题的人群,绝非必要,切勿出门。若无法获得食物,可致电311或访问市政府食物资源网页寻求帮助。

此外,即便对于非高危人群,波士顿疫情发布会也建议,在接下来的几周内不要在户外散步或消磨时间,鼓励在室内做运动。

希望波士顿的朋友们平安,麻州的朋友们平安,所有疫区的人们平安。Stay home and stay well (蹲家保平安)!

另:好友告诉我,我们一起团购的2盒共100个N95终于到了,明天联系医生送去。本以为爱国者老板运来了140万口罩能缓解医护情况,但是看朋友圈和志愿者们跟前线医护联系的情况,依然很悲催。唉!

《纽约时间》和我达成一致意见,自4月5日起,如果有人感动而赞赏波士顿疫情笔记,所有资金将用于支援医护和社区。欢迎大家转发、赞赏或点击右下角“在看”(Wow)推荐。片羽滴水皆诚意,善念义行共度难关。

附录:20204月7日美国、世界、麻州的疫情实时数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