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cosplay我心中的matties:仍然勇於面對時事並且盡力鼓勵香港人的創作者寶兒

每天在香港發生的事情,都重複着相同吐露:自由不斷收窄;是非顛倒荒誕無極限;人人自危不知道何時輪到自己成為打壓對象…。活在這樣的環境,很多人為了防備情緒健康被進一步侵蝕,已經選擇不看新聞了。但做鴕鳥不等於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今天介紹的作者 @寶兒 ,在此惡劣環境下,仍然勇於直面令人「灰爆」的社會時事,並且勉勵港人,即使環境多麼惡劣,也不等於我們要認命。她的每篇作品字數不多,但卻鏗鏘有力。以下介紹三篇我喜歡的作品:

一,《言論自由不自由?》。文章以發生在太平洋兩端的香港與美國的封網/封號事件作為切入點,喚起讀者關注政權與科網巨企任意打壓言論自由的問題。作者期望縱然網絡世界的言論自由越趨收窄,違願我們求真的心不會變。怎樣在越來越惡劣的現實與網絡環境中,仍然保持求真的心,作者沒有提供答案。就讓所有殷切求真的同路人一起探尋出路吧。

二,《香港人,請你一定要活下去》。這篇作品以發生於年初的大抓捕作開端。以下一段鏗鏘有力的文字令我十分共鳴:「當有人告訴你,世界只有美好,沒有不公,沒有謊言,沒有暴力。如果你不相信,你便有罪。那麼,你還相信嗎?」這就是活在極權之下的日常。即使活在荒誕中,作者仍然殷切勉勵香港人活下去:「因為你就是絶處裏,讓人瞥見的一縷光。」在黑暗中,光由為重要。也是因為在黑暗中,發光就是我們每個人的義務。

三,《香港創作人日常》。這篇作品發表之時,香港發生了一連串令人沮喪的事情:「網台主持人傑斯(網上眾籌資助香港抗爭者到台灣讀書的發起人)以不誠實使用電腦及資助他人叛國等罪名被捕,直至傍晚才獲保釋。在12港人送中的第93天李宇軒家人亦公開了官方家書,同一時間黃之鋒亦在自己的社交媒體預告有再次入獄的心理準備。」

在令人「灰爆」的時刻,作者卻以兩套香港記錄片在台灣金馬獎獲獎,以及製作記錄片《夜更》的得獎者的感言鼓勵港人:「呢部片係屬於每一個係世界唔同角落而又擁抱良知嘅香港人。作為filmmakers 我哋只可以做一件好小嘅事,只係本分;每件微小嘅事或許唔容易,但請你相信,小事都可以發揮莫大嘅作用,所以呢個獎暫時由我地保管,待黎明來到,再交還比大家。願大家好好療傷、好好去愛、好好照顧人性嘅複雜,擇善固執。願自由歸於人民。Night is young, we keep on fighting. Save 12.」

當擺在面前的事情都令人沮喪,當我們看不見希望,也不知道路在那裡的時候,最重要的,還是擁有自我勉勵的能力。這樣的能力會使我們在最艱難的時刻,仍然有堅持下去的韌力。以上作品對長期懷著創痛的我,確實有療癒的效果。所以也送給需要打氣的每個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