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交友黑名單

這個題目很可能看見就嚇一跳。當然我不是在這兒張貼什麼黑名單啦!只是想說說我的底線--什麼人會被我列入這個黑名單呢?一旦列入了這個黑名單,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說,翻身的機會微乎其微。不如再說清楚一點,由於我的正職工作的訓練,要我們說話不能說滿,因此字面的「機會很微」,真正意思就是沒機會。

以下兩類人肯定會被我列入交友黑名單:

一,全心造假欺騙他人的人。我的格言是有誠才有信,有了信才會有情。倘若彼此沒有信任,情又重荷說起?而不誠實正是信任的頭號殺手;

第二類是好壞不分,對壞人壞事視若無睹、置若罔聞的人。這種人不一定是壞人。事實上,他們當中,有很大部份在行為上還是蠻善良的呢!可能有人會問,既然如此,為何對這種人也如此冷酷,認為連交朋友也不能呢?這種人的可恨之處,正是他們的好壞不分。即使壞人壞事已經證據確鑿,這些人仍然會替壞人說好話。或者搬出一大堆寬恕啦、包容啦等等的大道理,說服你和那些壞人,當然也包括我上文列出的人做朋友。這種人雖然不是故意傷害他人,但他們那種好壞不分的和稀泥態度,卻很多時會把親友推向極不利的境地。

建立人際關係目的為何?很大程度是:一,增加快樂與幸福感;以及二,避免麻煩。以上兩類人離得越遠,則越趨近上述的兩大目的。

之前在這而推介其他作者的作品時,收到其中一位作者回應,說感到很溫暖。陶樂思是溫暖的也是冷酷的。而我,並不介意被人看見冷酷的一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