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修煉「活在當下」的一點經驗

「活在當下」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一種思維習慣。這種態度與習慣需要修煉。但經歷修煉培養了這種態度與習慣,對個人確實獲益良多。

什麼?活在當下都需要修煉?這不是那些奉行「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人最順口說出來的話嗎?這不是逃避煩惱與困難的人常用的藉口嗎?

確實,活在當下經常被那些及時行樂者,逃避責任者用作藉口。但這句話並不是及時行樂和逃避責任的另一種說法。活在當下是一種生活態度與思維習慣。它的重點,是把精神、心思與感受,都集中在此時此刻正在做的事情之上。若此時此刻正在吃飯,那就集中精神、心思與感受在吃飯之上;若此時此刻正在聽音樂,那就集中精神、心思與感受在聽音樂之上;若此時此刻正在睡覺,那就集中精神、心思與感受在睡覺之上。小時候大人教導我們「讀書時讀書,遊戲時遊戲」,這句話跟活在當下的意思就最為接近了。

這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卻殊不簡單。試想,在吃飯時想著接下來的工作該如何安排;睡覺時回想今天說錯話得罪了朋友懊悔不已;工作時又想到下班後到酒吧狂歡…。以上這些又是多麼平常呢?我們身在當下,心靈卻經常受窘於過去,或不由自主地飛到未來,總之就是偏偏不在當下。

那麼為何活在當下這麼重要,並且需要和值得修煉呢?以我的個人經驗,擁有活在當下的能力有以下益處:

一,在休息時能真正地休息。充分休息之後,自然會重新生出行事的力量;

二,人若能全身心投入當下正在做的事情,效率與效能也自然獲得提昇。

我在2014年開始對冥想靜修產生興趣,在網上閱讀了很多相關的文章,也收看了很多影片。透過這些學習素材,我得知原來日常生活的場景,包括進食、乘車、走路,都可成為默觀的契機。於是我從最簡單的地方作為練習默觀的切入點,開始默觀呼吸,默觀進食。

以前的我很容易被工作上的不順影響情緒。要麼為了之前工作上的一些粗疏而懊悔得晚上難以入眠;要麼為了未來工作上會遇到的困難而焦慮,以致連吃飯都心不在焉。修煉默觀接近十年,我發現自己已經不再輕易受情緒操控和捆綁了。每天早上醒來,即使明知回到公司會有麻煩事情等著我,我也會暫時放下焦慮,集中精神與心思享受吃早餐的幸福時光。早餐的麵包是我親手烤製。雖是平凡的小餐包,但材料卻相當豐富,有麵粉、酵母、黑糖、雞蛋和牛奶。在每個早上,當我細細咀嚼麵包的香甜,心裡也會默念着,對小麥、酵母、甘蔗、雞與牛表達感謝。感謝牠們的生命滋養了我的生命。自從我能以感恩的心態開啟每一天的生活,我發現自己工作的效率與效能也不知不覺地提昇了,解決難題的能力也比以前強了很多。原來活在當下確實能讓我們生出更多力量。我想這可能是我在休息時真正地休息了,做事的魄力和集中力也自然得到恢復吧。

活在當下是一種慢活的生活態度。唯有慢活,我們才可細心地感受生活。能細心感受生活,那些平凡卻美好的事物,才不會因我們步伐過於急速而被錯過。世界變得很快,我們也將無可避免地遇到很多挑戰。這時候,內心的強大變得格外重要。但願更多人能透過活在當下,不斷生出面對挑戰的力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