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寫給已故日本獨立記者後藤健二

親愛的後藤健二先生:

你離開至今已九年了。我依然沒有忘記你,也不可能忘記你。

記得九年前的今天,我從新聞報導得知你遭到伊斯蘭國恐怖份子斬首而身故。當時我非常傷感。我也想不到,自己竟然會為一個素不相識的人而落淚。

朋友告訴我,你的外表很「有形」,當一個電視台主播簡直綽綽有餘。可是你並沒有選擇最容易的路--在日本這個安定的社會做一份安定工作,過著安定的生活。你選擇成為一名獨立記者,前往敘利亞、阿富汗等戰地,步道戰地平民的苦況。你尤其關注戰地兒童的遭遇,義務替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工作。在2015年初,你因為想營救被伊斯蘭國綁架的朋友而深入敘利亞境內。不幸地,你自己也被伊斯蘭國綁架,最後遭到斬首。你那懷抱世界的大愛,對朋友義薄雲天的氣概,實在令我無法忘懷。

聽到惡號的那天,母親說你很傻。你的英勇很快就會被忘記。當時我堅定地回應:「我不會忘記他。」我會信守對自己的承諾。

你離開以後,世界變得越來越動盪了。捲入戰爭的國家越來越多,受影響的平民也越來越多。最不幸的,就是那些來到世界只短短數年,沒能力保護自己的小孩子們。你四十多年短促的一生,對我的影響卻無比深遠。我立志按照自己在世的位置以及擁有的資源和才幹,行我的所當行。現在的我,正在為戰火中的烏克蘭兒童作定期的付出。同時也繼續透過書寫,引起更多人對世界的關注。雖然在我身處的地方,極權也正在張牙舞爪,但「行所當行」就是我緊抓不放的人生方向盤。

我有一個很傻氣的心願,就是當我離開這個世界時能見到你。到時候我會告訴你我在人間做了那些對這個世界有益的事情。我相信在另一個世界,視力、語言這些東西將不會是我們之間的隔閡了。

永遠不會忘記你的陶樂思

後記:今天二月一日,是已故日本獨立記者後藤健二的忌辰。在臉書年代,每年一到他的忌辰,我都會在臉書發表一封書信記念他。我也會在信中涵蓋當年發生的世界大事。因着後來我刪除了臉書帳戶,那些書信也隨之而付諸東流。書信流失了不要緊,最重要者,還是我信守了對自己的承諾,記著這個對世界懷抱着大愛的人。

有關後藤健二的生平,可參考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E%8C%E8%97%A4%E5%81%A5%E4%BA%8C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