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生活趣:一口氣解鎖兩項與芝士有關的成就

用牛奶自製芝士,然後再用自製的滋事來做個巴斯克芝士蛋糕。是吃飽飯太閒呢?還是頭腦發熱到瘋掉呢?

用牛奶自行製作芝士(台灣人稱起絲),然後再用自製芝士做蛋糕,這已經是兩星期前的事情了。不過當時是第一次嘗試,做出來的成品外觀欠佳,所以想多做一次再說。

前天趁著休假,又做了芝士,今天就用了這芝士做個巴斯克芝士蛋糕。明天小姪兒到我家玩,就能給他吃了。

其實,製作手工芝士材料非常簡單,有牛奶有檸檬就能做得出來。以下就分享我的食譜吧:

手工茅屋芝士所需材料:全脂牛奶一公升;檸檬一顆。你沒看錯,材料就是這麼簡單。

製作茅屋芝士所需工具:一只煮牛奶的鍋子;一個小孔濾網;一只能架起濾網的大碗;一只湯匙和一個過濾豆漿的紗布袋。

做法步驟:

一,把所有上述用具洗淨消毒備用;把一顆檸檬的汁擠出來備用;

二,牛奶倒進鍋子開中小火煮熱到八十度左右(牛奶開始冒煙但未滾起);

三,把檸檬汁倒進煮熱的牛奶中,用湯匙輕力拌勻,轉最小火續煮一分鐘左右。這時,你會發現牛奶表面開始出現一些像豆腐花一般的固凝物,這就是芝士了;

四,固凝物一出現後便可關火,然後蓋上鍋蓋悶半小時左右;

五,半小時後打開鍋蓋,你會發現牛奶中有很多像豆腐花一樣的固凝物,恭喜你!你的芝士豐收了!

六,用濾網把牛奶中的固凝物舀進紗布袋。我的方法是先把紗布袋放進一只碗裡,袋邊包裹着碗邊,舀入芝士時,乳清就不會漏出來。當所有芝士舀入紗布袋後,就把整袋芝士放在濾網上,然後把濾網架在碗上,紗布袋的上面再壓一個重物協助濾出乳清。

七,如是者芝士上有重物壓著,下有大碗接住濾出來的乳清,在冰箱冷藏室躺了八小時後,你就會得到一塊如圖所示,像硬豆腐般的芝士了。乳清隔得越乾淨,芝士含水量越少,便會越不容易變壞。不過呢!始終這是家庭製作的食品,沒有添加防腐劑,所以即使放在冰箱冷藏室,也不要超過兩星期。但是一公升牛奶也不過做得出大約二百克芝士,一家人吃我想一轉眼就消耗掉了。豈會兩星期還未吃完呢?這個茅屋芝士,用來夾麵包、做沙栗,或者像我這樣做芝士蛋糕都用得上,而且味道還不錯呢!

溫馨提示:做芝士剩下的乳清營養可豐富呢!因此千萬別浪費。可以單喝,也能用來做麵包或鬆餅。

有人可能會問:要做芝士蛋糕買市售的忌廉芝士不就行了嗎?何必這麼辛苦自己做芝士呢?用牛奶自製芝士,再用自製芝士做芝士蛋糕,聽起來也真的瘋狂。之所以想這樣做,一來是健康考量。畢竟自己做的東西添加劑含量遠比市售的少。更重要者,是經過自己動手之後,學習到的知識與技能會更加深化。從一堆材料經自己一手一腳的製作,最後變為成品,內心的自信和滿足感都是滿溢的。

後記:本來很想在這兒貼上我的芝士成品照片。但不知為何,左弄右弄都無法上傳照片,搞得一頭煙。所以大家無緣看到照片了。不過做出來的芝士就是一只碗的形狀相當可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