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視障者跳出舒適圈之三:反向叛逆者陶樂思(一)

前言:不如寫寫我自己吧

計發表此系列的第一篇第二篇之後,我發現要找這些故事原來也沒想像中輕易。所以訪談了兩名勇敢的視障人士之後,短期內似乎也很難找到第三名了。正為著此事躊躇之際,腦海裡忽然閃過一個念頭:我自己不也是視障者嗎?我不是也正在努力向著舒適圈以外闖關嗎?那麼何不寫寫自己的故事呢?而且回顧自己的人生歷程,其深度也並非與其他受訪者的一兩次訪談可比。於是便坐言起行,寫起自己的故事了。

反向的叛逆者

對我自己性格的評價,「反向叛逆者」可說最為貼切。什麼事反向叛逆者呢?一般人都是年輕階段較為叛逆,做最多出格的事情,最勇敢去嘗試生活經驗以外的各種事物。到了中年成家立室之後,性格就會趨向保守。到了老年,更變成拒絕一切改變的頑梗。而我的性格發展,卻走了相反的方向。

年輕時的我,根本沒有「舒適圈」的概念,更遑論什麼「闖出舒適圈」了。在我的認知中,只有生活得舒適與不舒適的分別。而理所當然地,人人渴望自己生活得舒適。豈有主動選擇不舒適之理?因此我對自己人生的期望與規劃也十分從眾--年少時努力讀書爭取高學歷。然後憑著高學歷找一份高薪且穩定的工作。目標達成便能既幸福又成功了。作為一名視障人士,我知道要達成上述目標並不容易。於是整個求學至求職階段,都是戰戰兢兢地度過。一方面要確保自己走的每一步,做的每件事都為達成上述目標服務,另方面,內心又不斷受著不能達成目標的焦慮煎熬。活在這樣的壓力之下,心裡巴不得能立即得到舒適生活。什麼跳出舒適圈,在當時的我看來,簡直是天方夜譚。年輕時也認識一個視障朋友。本來已經受聘為公務員了,但後來竟然辭去公務員職位工讀神學要做傳道人。這樣的人在當時的我眼中簡直與怪物無異。但今時今日的我,卻懂得欣賞他的勇氣、信心與毅力了。

對人生的兩種理解

上半場人生極度保守,下半場人生卻不斷在思想與行動上闖出舒適圈的我,為何會有這樣的改變呢?經過一番沉澱,我相信根本的原因,是源自兩種不同思維。而這兩種思維對人生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理解。

處於人生上半場的我主要是以目標導向的思維行事和看問題。這種思維看人生,就像一個童話故事。故事的劇情相當線性--不斷朝著目標努力,最後目標達成,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了。正如上文所說,我相信只要努力讀書得到高學歷,然後找到一份與學歷相稱待遇的穩定工作,從此就幸福快樂一樣。

可是,人生真的就像一個這麼簡單的童話故事嗎?當然不是。後來的我認識到人生不是童話故事而是一齣連續劇。而這出連續劇要到自己離世才是結局。於是我的思維隨著年齡和閱歷的增長,逐漸從目標導向思維轉變為成長導向思維了。於是我不再整天忙著追逐目標,而是以更開放的心態接納生活中的不同經驗。甚至會主動嘗試生活經驗以外的事物,就像我上文提及多數人會在年輕時做的一樣。

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令我有這樣的改變呢?這就要留待下回分解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