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幸福生活藍圖

聽說,若果能清楚描劃自己的幸福生活,獲得這種生活的機會將會提高。描劃得越具體則達成目標的機會也會越高。

無論是新紀元暢銷書《秘密》,還是實際操作過以想像為起始,最終達到理想生活的人,都會告訴我們,若能夠清楚描劃出自己的理想生活,達到心目中理想生活的機會將得到提高。

說到這兒,有人可能會以為,單說我要有錢,有很多很多錢不就好了嗎?當然沒這麼簡單啦!描劃理想生活,是要具體到自己衣食住行,做什麼工作,工作的型態,生活的型態,都鉅細靡遺地描劃下來。畢竟我們的生活都是由每一個細微的點點滴滴拼湊宜城的。這兒我就嘗試描劃一下我的理想生活吧。

多元多變的住屋

當然啦!人無法沒有瓦遮頭。居住是生活的重要一環。Dream house(夢想中的房屋)是很多時親友聚在一起的共同話題。而我的夢想房屋卻不像很多人那樣有著固定的型態。它有時會是一打開們就看見一大片沙灘的海邊獨立屋;有時會是空中花園上的一所公寓;有時候甚至是一間汽車房屋。今天停在某個小鎮;明天又到另一座城市。你可能會瞠目結舌:?哇!那麼你豈不是要擁有很多房屋?而且還是興之所至,看中哪一間就買下來?」誰說一定要這樣的呢?若過的是旅居生活,去到某個地方,租下喜歡的住屋或活動屋,那筆就行了嗎?

無論到那裡都能工作

我理想中的工作型太,並非主流上班族的固定上下班,固定工作日和假日的型態。而是自由工作,遠程工作的型態。無論我走到那裡,都能遠程辦公,聯絡到工作拍檔及雇主,替他們工作。工作的需求不會干擾我到處走的計劃。而且邊旅行也能邊產出各地文化風情画的內容,為我賺取額外收入。是的。我既然嚮往旅居,自然也嚮往數位遊民的自由工作型態了。

邊旅行邊學習的豐富人生

對我而言,旅行的意義並非只是購物、吃喝和娛樂。在旅居的過程中,旅者有機會親身體驗各地文化特色。我最享受的,就是到不同國家學習他們獨特的知識與技能。例如學習他們的語言。而且我這麼愛吃,每到一個地方居住一年半載,學習製作每個地方的地道家常料理,說不定還能出版一本各國各地家常料理的烹飪書呢!

四季衣服一隻旅行箱囊括

我經常想像,現時像豆腐干大小的睡房,若沒有了大衣櫃,那該寬敞多少呢?可惜年輕時太過購物狂。現時累積的四季衣服,大衣櫃都裝不下,還要在衣櫃周圍僭建數隔木板,把裝不下的衣服用紅白藍膠袋堆在僭建的木板上。曾經看過媒體訪問一些簡約生活的奉行者,他們家裡連衣櫃都沒有。現在想起,反而十分羨慕他們。因此,我現時渴望的生活,反而是衣服極少,冬天夠保暖,夏天夠替換就行了。最好一隻旅行箱就能裝起所有衣服。

結語

本文看似是忽發奇想之作,但其實卻是醞釀多是。最近讀完了一本由兩名韓國作者寫的書《獨立工作者:為自己工作》。其中一個篇章,就是鼓勵讀者細心審視自己的渴望,具體地描劃出自己最渴望的生活,寫得越具體越好。本文並非鼓吹迷信,告訴讀者只要想像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但運用想像刻劃出自己的理想生活,其實是一種探尋自己內在的操練。當我們經常說要為自己而活,為自己工作,但自己究竟要什麼呢?不去探尋的話,就永遠不會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