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2022Matters年度問卷:變動、反思和重整的一年

世界現有秩序的危機,給予了一次反思和重建的契機;個人健康的危機,也讓我有了重整自己的契機。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填寫年度問卷的活動。可能是因為今年對站方提出的十個問題特別有感吧!也可能在2022年,我自己經歷的變動也比較多,所以想記錄下來。

1.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在這一年,對我造成最大震撼的,莫過於俄烏戰爭了。記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一天,剛巧也是我辦公的地方因為有同事確診,而整個辦公室需要關停。我明明到了辦公室也要立即回家。然後回到家中,打開YouTube看見沈旭輝教授的《堅離地球》頻道,便得知這個消息。中五會考那年見證着蘇聯解體,各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紛紛脫離獨裁者而獨立的我,親眼看見獨裁者的陰雲超過三十年依然不散,而且蘇聯鐵幕似乎有捲土重來之勢,對我的內心造成了莫大的震撼。

俄烏戰爭對我這個渺小的個體而言好像距離很遠,但我卻收成了之前學習加密貨幣的種種。包括在交易所兌換加密幣,資助烏克蘭當地組織。其後更發掘到各種各樣捐助當地平民的方式。在整個持續助人的過程中我自己也獲得更多提昇。。

2.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不知不覺疫情已經拖了三年。與過往兩年一樣,我失去的是隨時能外出與朋友吃一頓飯,或者喝一杯咖啡的自由。因為我的母親是被大陸疫情資訊洗透腦的其中一個盲眾。我是三年來經常受到情緒勒索被迫留在家中的守法犯人。要和朋友相聚必須選上班日然後下午請假,與偷情真的沒什麼分別。

三年失去自由的日子,然後在今年,我更失去了對生命的盼望。很想早日走完這一生。因此才有明明發現自己有乳癌跡象但故意拖延個多兩個月才去看醫生的行為。不錯!我已經到了嘗試自殺的境地了。

不過就在就醫這段時間,我決定重建對生命的信心與盼望。同時,我也開始重拾疫情之前一直在做的業餘訪談報導的工作了。雖然現時只是流於電話訪談,希望隨著時間推移,家人對病毒的恐懼日漸消退,我能最終恢復到處走訪的常態。

3.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承接上文所說,宅成這樣,那有可能遇到什麼新鮮的人或物呢?更遑論特別得令我牽掛了。反而因為其中一位好朋友在今年移民,因離散而產生的牽掛確實是有的。這位好朋友極具攝影天份和對事物有著敏銳的觀察力。我之前的業餘走訪中,她常常是我的好拍檔,替我攝影以及做我的眼睛,把她看見的,都描述給我聽。使我的報導更加全面。現在她不在身邊,對我的業餘走訪工作實在是極大損失。

4. 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記得一次收聽商業電台的一個廣播劇,主題正是移民和離散。「離散」兩個字造成我情緒強烈波動,甚至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也忍不住眼淚。但現時已經學會溫柔地擁抱自己的情緒,所以也能與這種孤單感傷處了。

5.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觀點改變似乎不太明顯,反而因為視野的擴闊,造成了信念的改變。例如之前我總以為一定要是當時得令的專業人士,例如程式編寫、網頁設計等,才可以成為數位遊民。但透過閱讀大量經驗分享的文章,收看影片,我才發現原來數位遊民的工作領域遠比我所相信的來得遼闊。原來我一直低估的寫作,也有著相當不錯的獲利潛力呢!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我向來重心靈而輕身體。身體很多時是我用來發洩怒氣的對象。但自從患上乳癌,並且因乳癌而讓我看見更多健康警號時,我沒辦法不尊重自己的身體了。開始尊重自己的身體之後,發現我確實不能沒有這個好拍檔。因為有很多話,都是身體在默默告訴我的。雖然手術後的身體難免多了肉眼可見的瑕疵,但我卻更加喜歡我的身體了。

7.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今年,我開始有系統地學習寫作。期望能精進到一個程度,就是寫作不再只是我的半吊子業餘興趣,而是能夠成為帶來收入的事業。也感謝這兒能成為我的練習場。這也能解釋為何我在這兒寫的東西比較雜。甚至連推銷產品的「軟文」都有。沒辦法啦!寫軟文也是寫作賺錢的其中一個管道嘛!

8.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一行禪師的《禪語:拯救地球的藝術》。這本書對我最有力的提醒,就是若要拯救地球,必先好好愛惜自己。因為自己和地球其實是一體的。

9. 請填空:2022,__ Matters.

2022: action matters. 行動是學習、助己、助人的根本。也是能不斷產生動力的秘密。


10. (選填題)你最希望誰看到這份問卷?你最想邀請誰也來填寫這份年度問卷?(可以@對方)

終於到達尾聲了。我希望@楊軍 YK

能看見這篇文章,也想挑戰他也來做這份問卷YK是我在這而唯一有私下聯絡的作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