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提燈前行

抗爭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抗爭。

當天色進入絕對的黑暗,沒有陽光沒有月光沒有星光之時,就讓每一個人提著自己的登,為自己照明。

不一定事事追求高大上的目標。即使只字不提政治,也有機會慢慢改變周遭的環境。

每個人只要為自己的生活多付點責任,不隨波逐流,不盲從於標準答案,凡是多問自己問題:

「我的人生一定要跟隨主流規定的路程和步伐嗎?」

「主流定義的好真的也是我同感的好嗎?」

「若答案是否定的話,我能為自己開闢一條怎樣的路呢?」

「我能採取那些行動去為自己開闢一條適合我的路呢?我能找到其他人支持我嗎?我能找到所需的資源幫助我達成目標嗎?」

「若暫時未有合適的條件,我又能採取那些行動,按部就班地為自己創造合適的條件呢?」

「若周遭的人恥笑我的夢想,就等於我是錯的嗎?他們恥笑的背後潛藏著那些原因?或者有沒有不是單純為我好的動機呢?」

「我能怎樣在這些批評和恥笑中,仍然堅守信念,做應做的事情呢?」

這些問題若每個人都能認真地問自己,用心地思考,就會有更高機會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未曾成熟的我總是迷信答案。但今日的我卻發現,懂得問問題比找到答案更加重要。因為懂得問問題的人,就像拿著燈籠以不同的角度,照向不同的位置,找到所需東西的機會也自然提高了。

很多人認為普通人無法對抗極權。其實對抗極權很多時無須刻意,也不一定要正面乳脂衝突。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獨特性就是不二法寶。在日常生活以致人生的選擇對羊群心理多一份自覺,拒絕盲從。在其他人對自己夢想恣意嘲笑之時,在重要他者不惜情緒勒索都要你放棄自己的人生選擇之時,在個人的選擇被宏大敘事道德綁架之時,若仍能堅守自己的選擇拒絕將就,就已經是極具力量的抗爭了。極權務求千人一面,但既然每個人生來獨特。只要活出自己的獨特,又何來千人一面呢?

最後送一個關於我的小故事作結:少女時期的我,曾經和同學說我不喜歡一個當時很紅的男歌聲。同學說我不喜歡他也沒用,反正喜歡他的人一大堆。我的回答是,無所謂。因為他再多人喜歡也改變不了我對他的不喜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