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以社群概念看待去中心媒體

(编辑过)
中心化媒體與去中心化媒體的根本分別,就是關係與互動的分別

想起去中心化的媒體,一般人很容易理解為沒有一個人或幾個人作為領袖。即使有這樣的領袖,權力也大幅度分散和下放。但是否這麼簡單呢?

我所想的去中心媒體,並不只涉及領袖的存在與否,集權與否。而是根本性的體制分別,以及因為這樣的體制分別,而必然引致的關係與互動的分別。

中心化媒體是一家公司或機構;去中心媒體則是一個社群。

中心化媒體中的互動關係是公司或機構內部上司與下屬,部門與部門,團隊與團隊之間的關係。有明顯的誰主導誰跟從的互動。去中心媒體是個社群。社群當中的持分者之間互不統屬。社群裡的人按照個人才幹及持分位置而分工;為了社群的共同目標以及基於社群共識而合作。因此即使沒有發施號令的領袖,去中心化的媒體社群仍能照常運作。

中心化的媒體由於是一家公司或機構,體制內外有著明顯分野,而且這個分野令它註定是相對封閉的。因此,中心媒體與其讀者或訂戶的關係,只是內容供給者與內容消費者之間的關係。除非讀者或訂戶入股該媒體機構,或者成為機構雇員,否則他們永遠不是體制的一分子,也難以影響其決策與運作。讀者與訂戶即使做了對該媒體機構有益的事情,正常情況下是不會獲得獎勵的。但以社群型態存在的去中心媒體則能較為包容和開放。除了傳統的專業從業員,例如編輯、記者、律師、系統工程師、市場營銷等,能各展所長貢獻社群以外,即使是讀者也能成為社群的一分子。因此在去中心媒體中,除了各專業的從業員透過工作獲得報酬以外,就媒體產出的內容積極給予回饋,或者積極推廣內容的讀者也會獲得獎勵。這是我透過別人介紹一個叫Potato Media的新興寫作平台而得到的啟發。在Potato Media,摁讚、留言、分享等行為都能獲得平台的待斃獎勵。足見平台對讀者的參與也十分重視。最重要一點,我心目中的去中心媒體社群,各持分者有權就社群發展提出議案及投票。

看起來去中心媒體好像是個烏托邦。究竟這樣的媒體社群存在嗎?以我所知,暫時未有具備上述所有特質的,又很有規模,很多人認識的去中心媒體存在。即便如此,坊間也開展了不少嘗試與實驗,務求逐漸建立及趨近這樣的去中心媒體社群。以我所見,Matters、Desmos,以及Depub Blog都是朝著這個方向起步,但很有潛力的項目。隨著Web 3.0的發展與普及,我相信成立去中心媒體社群是有可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