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身為大比數委託likecoin的人很想對驗證人說的話

這篇文章名擺著是不討喜的。但倘若驗證人真的希望做好自己的工作,那麼即便不討喜也請來看看。

我累積的七萬likecoin當中,六萬是委託了出去的。相信在likecoin持有者當中,我的委託比數應當是屬於頗高的一群吧。

之所以做委託,除了想賺點利息以外,也是為了likecoin chain能維持健康的生態。因此,我的委託並沒有集中於少數給予高年息的驗證人,而是分散委託給接近十個驗證人,年息從最高的13%到最低的2%都有。當然,出於想多些利潤的心態,委託給高息驗證人的金額會較高。

除了上述的原因以外,有些驗證人本身是慈善組織或媒體機構,基於認同其理念,我也會不顧他們給予的息率,委託likecoin給他們,作為其中一個經濟支持他們的途徑。可是,做了近半年的委託,也觀察到一些令我感到失望的現象。

首先,雖然likecoin已經升級超過兩個月,但仍有三十多位"inactive"的驗證人。當然,我不是資訊科技專才,無法理解這些驗證人究竟有什麼困難不能在likecoin升級後重新上線,但對於委託likecoin給他們的人,他們是否有責任交待清楚自己是否遇到困難以致暫時不能上線,或者以後不打算再造驗證人。對於委託人而言,總不應該長期被蒙在鼓裏什麼都不知道吧!要知道驗證人掉線,委託人的likecoin也會被扣除的。雖然被扣除的likecoin數目不大,但人家委託了一定數額給你,你卻因掉線而連累委託人保不住本金,這麼不可靠還委託個鬼!

第二,這是對那些有理念的驗證人說的。其實這些驗證人給予的息率並不吸引。很多人在不計較息率高低的情況下仍然選擇委託給他們,相信是真心認同他們的理想,想支持他們。至少我自己委託likecoin給他們是抱著這個心態的。可惜部份此類驗證人卻給我一種欠缺責任感的印象。我委託的其中一個此類驗證人在委託期間兩次掉線。近兩天發現索性"inactive"了。我別無選擇,只得解綁拿回本金。現在likecoin能用來做流動性挖礦,我拿回來做什麼不好而要留給不珍惜的人繼續糟蹋?我想對這些有理念的驗證人說的話就是:不是你有理念就能理所當然地對委託人不負責任的。人家看見您息率不高仍然選擇委託給你,但你自己卻又掉線又"inactive"的,似乎你並不在意賺這些佣金了是不是?

我的想法是,不論當驗證人是為了賺錢抑或為了抱負,但做好驗證人的本分應該是最基本吧!否則再高大上也沒用。

這篇文章其實我早就想寫,一直沒寫是內心不斷的掙扎:我是不是要以一篇文章來提醒一樣人人都應該知道的基本東西呢?但看著上述現象似乎沒有改善的苗頭,今天終於決定寫出來。我並沒有什麼真知灼見改變這個現狀。希望社群日後能提出如何處理經常掉線或長期"inactive"的驗證人的議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