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週日來點不一樣:一次短暫的迷幻體驗

我身處的地方,法律不容迷幻藥。我的生活圈子也是循規蹈矩的,因此也不可能獲得任何天然或化學迷幻藥。那就秦合法途徑來一次短短的迷幻吧。


創作者最忌每天兩點一線,一成不變的生活。這樣的生活像同一頁書的複印複印再複印。試問這樣的創作者創作得出什麼東西來?彷彿影印的生活帶來的創作,還不是複印複印再複印的內容嗎?

因此,我所知道的創作者,不論文字創作、音樂創作、戲劇創作的,生活體驗都十分豐富。即使不夠豐富的,也刻意地延展生活接觸面,務求增加體驗。例如有些寫作者會為自己訂立一些計劃:如「百人約會計劃」,透過與一百個人交談發掘一百個獨一無二的故事;「三十天挑戰」給自己三十天持續做一件沒做過的事來發掘更多湛新經驗等。

而我呢!我一向自認生活經驗狹窄,所以也是不斷地刻意延展體驗的那一票人之一。之前讀過這兒一些作者服食過天然或化學迷幻藥的體驗記錄,其實我心裡十分羨慕。我想,若我能擁有一次迷幻體驗那該多好呢!可惜我身處的地方,服食天然或化學迷幻藥都是非法行為。再加上我的生活圈子都是循規蹈矩的,連夜歸、菢酒吧都不會,更遑論能獲得大麻、迷幻蘑菇等東西了。那麼我究竟如何獲得迷幻體驗呢?答案就是迷幻音樂。

上星期收聽《城寨》的節目,得知現時科學界正在研究以天然迷幻劑醫治情緒病。節目中提及上世紀六十年代風行於美國優皮圈的迷幻音樂,是那些創作人在迷幻狀態裡獲得靈感而創作出來的。於是我今天忽發奇想,到YouTube找了一手迷幻音樂插著耳機收聽,專心感受一下這種音樂的元素。

迷幻音樂的元素確實非常豐富。富節奏感的樂曲中,間歇會出現富有神秘感的小節,有特別音效的人聲說着沒人能聽清楚的話。豐富的音效在左耳右耳之間跑來跑去。我會想,這些豐富的音樂和音效,是否創作者們在迷幻狀態下的幻聽呢?聽了五分鐘之後,我的左腦思考與分析開始越來越調低,取而代之的是專注的感覺。我感受到那樂曲的節奏,彷彿捶打着我的腦袋;經特別聲效的人聲竊竊私語在我的相耳之間穿來插去,腦袋開始空蕩。然後更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我的頭、肩、頸開始跟著節奏律動。再後來,律動的範圍擴展至脊椎、腰椎、腹肌也隨著呼吸律動起來。當克最令我驚奇的,是有些身體部位我平時很少動,也壓根沒有想過它們能動。結果隨著音樂節奏,在我放鬆的狀態下,這些部位竟然也能自然流暢地動起來。

相信上述的感覺與真正的迷幻狀態還有一段很遠的距離。但這次的體驗確實是前所未有的。我想,來個三十天挑戰,每天抽點時間來個迷幻音樂之旅也不錯呢!最後分享我今天聽過的迷幻音樂給有興趣的朋友們感受一下,同時也想邀請這兒熟悉音樂的市民們多介紹幾首迷幻音樂給我吧。

Photo by Debasish Vishal from Pexe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